当前位置:书画频道首页 > 艺术家 > 特别推介 > 正文


山水名家许澄宇艺术鉴赏

2017-03-24 15:14:54    中华网书画  参与评论()人



许澄宇艺术简介

许澄宇,1946年出生,祖籍蓬莱,北京画家。中国画研究院1987届中国画研修班研修生,受业于李可染,何海霞、梁树年、高冠华等画坛宗师。现为文化部中国书画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画家协会理事,长城书画院画家,CCTV《艺术大家》推荐画家,中央新影德孝书画院院长,中华名人协会书画院副院长。

作品屡见于国内各种报刊杂志,各种大型权威性美术作品集,入编《中国当代书画名家大词典》,出版个人画集,1995年1996年分别获得韩国国际美术大展银奖,金奖。连续十次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全国性中国画作品展,多次荣获优秀作品奖。

雄厚朴茂,内敛蕴藉

——许澄宇山水画作品欣赏

文/辛民

今日赏读北京画家许澄宇的山水画作品,顿感有一股清新古

朴的气息扑面而来。其画作风格纯正,空灵洒脱,追求笔墨情趣且格调典雅,既有传统艺术的精神,又具有画家的执着创新,观之有直指心灵的感悟。

中国画为传统视觉形式,其独有的艺术审美价值是其它画种不可取代的。画家用肆意的笔墨,洒脱的手法去勾勒理想的物象,尤以丰富的墨色层层铺染,并借助水墨的浸润使满构成的绘画图式弥漫出古老的哲学意味。许澄宇的山水画创作在中西文化相交映的文化镜中展开的,但它在对待西方绘画写实性与传统绘画的写意性却没有迷失方向。何为继承,何为借鉴,他始终坚持民族文化为本,并在这个大前提下,有条件的吸收了西画中的焦点透视,色彩,光感,黑白灰色调的协调的关系等元素,注重画面整体的统一性,较好的丰富了山水画的笔墨语言。从其画作中我们能够感受到他在当代文化语境下的努力追求。他的作品不再是陈陈相因的传统图式,也非一味西化,而是取其精华,为我所用,最大程度的保留了中国画的笔墨表现方式。

许澄宇的山水画构图在传统的开合基础上,克服了有些前人在运用散点透视中视点偏高,画面堆砌散乱,头重脚轻的弊病。他适当的降低了视平线,使画面重心稳定,纵深幽远,更接正于真实的感受。这就需要将近、中、远景相互掩映,取舍得当,虚实互补,此非匠心经营,是难以奏效。他的笔锋脱颖,绵中带刚,墨法微妙且浑厚华滋。在细节刻画上,生动自然,而不失准绳。山石树木变化多姿,泉水瀑布源远流长,沟壑凹凸或隐或现,云烟萦绕远近分明:近看言之有物,远观浑然一体,做到了布局丰富而服从于整体协调,充分展现了他在驾驭画面的深厚功力。总之他的画作极富情感与视觉张力,具有鲜明的个人风格,而且呈现出从画家心间流淌而出的蓬勃向上的生命力,欣欣然,活脱脱,呼之欲出,淋漓尽致的体现出东方水墨的艺术精神。

许澄宇以自己的感悟和理解赋予其作品以时代精神,并成功地融入了书法笔意,放笔抒怀,表情达意,把对大自然的情感注融其中。其作呈现的是传统面貌,但又由传统面貌转向意象形态,借助笔墨将情感和学养化入作品之中,形成富涵文人气象的笔墨语言。他师法古今但又不是简单的模仿,只是从直觉可以品味到其作品中融化着传统因子。

许澄宇在其绘画艺术中追求的并非形质的逼真,他更看重的是作品的气势、气韵和气质,其作品的气势,首先归于用笔的刚健和巧妙地引入水墨写意之境。在画面中,画家的笔墨表现功能,传情功能,形式美功能,三者兼而有之,融为一体,有“渴骥奔泉”的气势,即在疾行飞驰中蕴藉着英俊的风度和威猛的力量。加之以书入画,故他的用笔疾徐得法,沉实苍劲,与章法布局结为一体,从而使其作品流露出奇崛丽清之风神。

阵南田云:“笔中之笔,墨外之墨,非高人逸品,不能得之,不能知之”。从中国写意画的笔墨能体悟出高品格,体现出东方艺术的独特魅力,这也是中国画与西方绘画从形式到观念上的巨大差异。许澄宇在章法、笔线和墨色上苦下工夫,讲究构图大的黑白对比与协调,讲究笔线和洗练和曲折变化,讲究墨色的浓淡关系,笔线与墨色的律动与节奏,赋予了他作品以情趣和神韵。其用墨着色处处体现整体和谐、雅致的原则。对比显明,构成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增加画作的艺术效果。墨色多是水灵灵的、丰沛的、湿润的,尽显空灵奇崛、宁静典雅之气。从作品清静纯真的格调看,画家有着天真浪漫的性格和诗人般洒脱的情怀,抱朴含真游物外,笔含春雨润山川。许澄宇用诗一般的情调叙述着对自然的认识、对人生的感悟,以精湛写就出他的胸中万象。因此,他的作品被世人珍重。

(责任编辑:梁弈文 CC005)
关键词:山水画许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