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画频道首页 > 艺术家 > 特别推介 > 正文


大家水墨书画魂——记书画大家诸葛志润

2017-07-17 16:53:49      参与评论()人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当中国画坛的一干才俊,就面临西洋画的冲击而陷入窘境的中国画如何发展而各抒己见、纷纷热议、彷徨困惑之际,诸葛志润先生正沉浸于《沉思》、《江南竹》、《春江帆影》和《太湖云雨》等作品的创作中。这些传统风景、深沉感情和画家对生活的独特感觉巧妙融合、肆意的宣泄,被志润先生在悬腕挥毫之间,妙不可言地控制于的现代气息浓郁的疆界之内。彼时志润先生的水墨艺道已日臻完美,他的水墨之间,对传统与现代之间难以名状的内敛与张力掌控的收放自如。

诸葛志润作品《江南竹》

诸葛志润作品《江南竹》

如果人们把画比作音乐,笔墨就是管弦,形象则是曲调。笔墨与形象二者兼得实非易事。卓越的艺术家总是把最先进的思想渗透到自已的艺术作品中,使之跳动着时代的脉搏。成功者总是不拘泥于旧的模式,勇于挣脱"传统"的羁绊和打破门户的偏见,都具有较开阔的哲理思维和立体思维的能力。画家诸葛志润就是这样一位具有开拓精神的艺术家。

据宗谱考证,诸葛志润先生是诸葛亮的54代嫡孙,举手投足之间,自有"南阳田里吟梁甫,卧龙冈前自逍遥"遗风。他年幼失怙,生活的孤独和寂寞使他在对大自然和周围事物的描绘中找到了慰藉与交流,笔墨成为他生命的组成部分。60年代初考入中央工艺美院;却不幸毕业恰逢"文革"乱世,进了北京一家砖瓦厂。他白天和别的工人一样光着膀子烧砖摆瓦,晚上一踏入工棚,便用满是血泡的手握起画笔。假日他到故宫的古代大师画作前细细临摹,并遍访陈叔亮、李苦禅、王雪涛等名家。无论环境如何变化,他都不改初衷,把全部业余时间倾注于绘画之中,水平不断提高,终于脱颖而出。

诸葛志润《清风》

诸葛志润《清风》

八十年代初期,中国的美术家们刚刚摆脱了文化专制主义的枷锁,解放了被扭曲的社会关系,而挟裹着一股野性、极具视觉冲击力的西方现代艺术破门而入,对相当一部分中国画家心灵和创作产生了极大的冲击,并对自己的作品风格产生怀疑。诸葛志润把"多读"、"多思"、"多画"作为座右铭,以在尺方之内对主观情感、意趣、想象力和艺术形式的独自表现力的演绎,不动声色的做出自己的回答。诸葛志润融汇了多门艺术精华,博采精研不断创新。他工笔人物、山水花鸟、工艺设计,无不精通。他画的竹、梅另有一番情趣,其笔墨苍劲古朴,透润洒脱,虚实有致,透将帅之气,挟豪士之风,充分展示了画家博大的胸怀和非凡的才气。

1985年秋,诸葛志润应有磷堂邀请,赴日举办个人画展,因带去的画没装裱,日本人拿不准它的价值,请来日本画界权威鉴定,结果当场被鉴定者们买走14幅。各报记者也闻声赶来,画展开幕那天,尽管大雨如注,画廊前却聚者如云,70幅作品不到7天被抢购一空,有幅名曰《沉思》的"八哥图"甚至同时有9个人抢购。诸葛志润因此在日本名声大振。如今,他已在日本举办个人画展18次,成为中国画家在日本举办画展最多、最受欢迎的人士之一,日本横滨等三市为此还专门成立了"诸葛志润水墨画研究会"。

书画是作者心灵的彩绘,行其乐、达其情性;心写自然、画亦然。诸葛志润先生以他的艺术观,在小小的绘心斋创造了一个属于他自己,也属于传统文化长河的世界。

大家水墨书画魂——记书画大家诸葛志润

诸葛志润作品《嘉陵江》

时光如梭。当我们面对诸葛志润先生那浑厚华润、乐水痴山、卓雅逸绝、大精大雅的画作叹为观止之时,历史的年轮已经指向2012年。此时的诸葛志润先生,更准确地掌握了形神兼备的水墨精神。在他的山水画"夕阳映霞光"、"点点帆影"中,墨与彩奇妙地交融在一起,让山光水色的明暗对比与色彩的变换以及日落黄昏的幕色跃然纸上,在人们眼前展现了一个五光十色的世界。他的花鸟画也是如此,不论竹、松、梅、菊,还是翎毛、鱼、虾,都栩栩如生,仔细咀嚼,又更有一番写意抒情的韵味,令人赞叹不已。

诸葛先生的绘画继承了历代中国画的精粹,发扬创新而不背叛。他远宗王维、徐渭、八大山人、扬州八怪;近师齐白石、刘海粟、融古今画风于一炉,成独家特色。如"待春",可仿佛看见八大山人的笔法,而泼墨勾勒之间,却更清新隽永,生动雅致。在"春江帆影"、"太湖云雨"等一批震撼心灵、墨夺造化的佳作中,可体味到傅抱石、刘海粟先生的皴法墨韵,而笔情墨趣之中,却更恣意纵横,刚柔相济。

诸葛志润《沉思》

诸葛志润《沉思》

他还借鉴了西方油画的一些技巧,如印象派大师莫奈、凡高的画风也融进他的画中。他的"江南竹"就独具特色,他以大抓笔画栋梁粗竹,一笔下去,墨与彩浓淡相宜,阴阳即现,光影效果十分生动自然。更以墨的干湿画出竹叶的虚实远近,意境空灵,令人回味无穷。

诸葛志润作品《江南竹》

诸葛志润作品《江南竹》

任何一位具有历史价值的画家,我们必定会在他的作品中触摸到他的灵魂,倾听到他灵魂的声音。三十年,就一位画家的艺术经历而言,注定是一个画家灵魂升华的过程。艺术大师刘海粟对诸葛水墨画评价极高,在93岁高龄之际看到诸葛先生水墨画竟难抑喜不自胜之情,他将齐白石当年赠给他的诗转赠诸葛志润:"诸葛志润胆量大,泼墨泼彩作奇画,海粟老人对此应一笑,笑说吾道不孤了。"一语道破诸葛水墨画不仅"泼墨泼彩"继承了中国画的特色,又发扬光大,成一家之大手笔,做出了"奇画"。

巨幅山水画"北戴河壮观",全景式构图气势磅礴,笔墨酣畅淋漓,气韵生动浓厚,古韵新风,形神兼备,蕴含着诸葛的真情实感,大有为祖国山河立照之气概。这幅作品"北戴河壮观"五个字是刘海粟先生题的上款并落款铃章,著名书画家陈叔亮题下款的"海角新貌"并落款铃章。为此,陈叔亮还曾书赠诸葛先生"腕底神来"四个大字。我猜想,这几位中国画坛的泰斗,一定是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诸葛志润先生作品中那高贵的灵魂。

诸葛志润《北戴河壮观》

诸葛志润作品《北戴河壮观》

志润先生作品的灵魂,存于他的自信,存于他的力道,存于他山性水情之中;存于他浑然天成的灵感之中;存于他的离形去知、物我两忘、山水即我、我即山水的大家境界。

时下炒作之风甚浓,志润先生一向避而远之。但他的水墨之旷度、境界之高巍,无疑是已置身于山水国画得大家之林;志润先生画作的美学价值和巨大历史升值空间,早已端倪可察。在2006年第五届北京国际艺术博览会上,志润先生的水墨画被艺术会评为一等奖。艺委会认为,诸葛志润先生等一批现代实力派画家以其颇具潜力和升值空间的艺术精品,为国内外艺术机构、经纪人和收藏家看好。近年不少国家领导人将诸葛志润先生的字画作为礼品赠送给外国贵宾,他的作品曾在美、英、法、德、意、日、韩等十几个国家参展,有些作品已被人民大会堂、天安门城楼等收藏,还有一些收入异国的博物馆。

自六朝以来,山水在中国画中一直居于精粹之位,而中国画又是千百年来的国粹。在这身后的土壤中,民族精神和民族灵魂,注定是最好的营养、唯一的生命力--诸葛志润先生是这么理解的。境界与学养互为相生,其最高境界,必定与其品节、学识、胸襟不无相关,息息相通;而如此邻水登高者,必定为历史所垂誉,自会在中国画坛书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丹青。(作者:葛艳华)

(责任编辑:腾黎 CC006)

相关报道:

    
     
    

    任天堂公布人才策略:构建快乐共鸣的企业文化

    24-03-27 16:04:17任天堂,任天堂公布人才策略

    《龙之信条2》玩家发明金币快速获取秘籍:2小时能赚20万!

    24-03-27 15:33:46龙之信条2,龙之信条2刷金方法

    “沁”中国:一个温暖孟加拉国的故事

    23-09-27 14:14:48“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

    耶鲁大学人类学家答疑,人类为什么会选择农耕与定居?

    22-11-04 17:27:30农耕文明,《国家的视角中》

    1154年,人才大爆炸

    22-10-28 18:14:45科举考试,秦桧

    科举的弃儿,科学的牛人

    22-10-28 18:01:58郑和航海,李时珍

    古代对君子的要求是什么?

    22-09-23 12:36:30五代十国,周文矩

    吕蒙正为何敢当面泼宋太宗的冷水?

    22-09-22 18:19:57吕蒙正,宋太宗

    秋瓷炫醉酒被拍 于晓光贴心背妻上车显恩爱

    24-03-26 11:49:24秋瓷炫喝醉被于晓光背上车

    孙怡回应与恋综男嘉宾恋情:让他滚了

    24-03-15 09:20:32孙怡与恋综男嘉宾分手

    福原爱和江宏杰世纪大和解 福原爱做出让步

    24-03-15 09:05:29福原爱江宏杰和解

    伊能静儿子稳重帅气首次澄清穿女装 逻辑清晰满分

    24-03-01 09:57:13伊能静儿子澄清穿女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