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画频道首页 > 艺术家 > 特别推介 > 正文


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花鸟画名家:赵宁安

2017-08-31 18:00:11    中华网书画  参与评论()人



艺术简历

赵宁安,1945年生,山东历城人,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毕业。1981年获文学硕士学位和叶浅予奖金并留校任教,受教于李苦禅、叶浅予、李可染、蒋兆和诸名师。历任中央美院中国画系花鸟画室主任、赵宁安工作室主任等职,现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央文史馆书画院研究员,中国画学会理事,日本东洋美校客座教授,研究生导师,全国美展评委等职。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出版有《赵宁安画集》《赵宁安画传》等二十余种专著。

《绿荫和鸣》 69×69cm  2008年

有传统精神,有现代意味

——赵宁安的花鸟艺术

邵大箴

我国花鸟画有悠久的传统,古人通过对花鸟的描绘,抒发自己的情怀,寄托内心的感情,表达人与自然谐为一体的观念。综观我国花鸟画史,不论工笔还是写意,都不外乎要解决形、神、意、趣、理这几个方面的课题。凡能解决一两项课题的,可称为画手或画师,能解决两项以上课题的可谓高手或名师,各项课题都能驾驭自如的应该是名家了,而在解决这些课题时自然地而不是造作地流露出强烈个性和表现出杰出创造性的应该是大师了。20世纪以来堪称为花鸟画大师的首推吴昌硕、齐白石,潘天寿、李苦禅则紧随其后,有独创性的贡献。而在当代中国画坛,一些杰出的中年花鸟名家,莫不受到他们的影响,同时也莫不在思索和探讨如何另辟新径,做出自己的成绩来。其中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教授赵宁安是颇值得我们关注的一位。

《池趣》 69×69cm  1991年

赵宁安君少年时期就表现出艺术天赋,1960年15岁时就有作品发表。十年“文革”使他失去了在艺术院校应该得到的学习机会,但他在实践中得到的锻炼和获得的进步是非常宝贵的。他练就了一身的绘画技能与本领,从连环画、版画到工笔、写意国画,还在书法、篆刻方面有所成绩。在基层艺术实践中他愈来愈对民族传统尤其中国花鸟画产生浓厚兴趣。“文革”动乱后不久,他考进了中央美术学院第一届花鸟研究生班,在这里他不仅受教于李苦禅先生,还得到了叶浅予、李可染、蒋兆和等先生的指点。80年代初美术界活跃的探索风气和中央美术学院浓厚的学术氛围,使他得到熏陶和感染,不仅使他的绘画技能和艺术修养得到了全面的提高,他更为深入地研究了自宋元以来的水墨画传统,他的胸襟大为开阔,他的奋斗目标也就更为明确:要在写意花鸟画方面有更大的作为。近二十年来,他一方面执教鞭为培养新人辛勤劳动,另一方面毫不懈怠地在实践、在探索、在奋进,在创建自己的风格。

《春日融融》 69×69cm  2004年

比起同辈花鸟画家来,赵宁安有他的优势。最突出的一点是,他有坚实的写生基本功。他用各种绘画工具所作的素描和速写,不仅数量多,而且艺术质量高。写生,在他看来是绘画基本功中的基本功。面对客观物象,他有敏锐的观察和捕捉“美”的能力,他有“耐心”描绘的本领;他不仅下笔快,抓住重点狠,而且善于在有意和无意的描绘中传达自己的感情。他的写生、素描和速写,尤其是近十多年来的作品,是中国式的,用的是“白描”形式,几乎全是线的交错、组合,很少用明暗和块面造型,但在语言上又没有传统白描的程式,因为一是这些白描忠实于自然物象,是在写实基础上的概括与抽象;二是在这些白描中,糅进了西画速写、素描的因素。我认为,赵宁安在白描中显示的写生能力,是他花鸟画创作的基础。

《谷雨》 69×69cm  1999年

绘画,不分中西,都有“形”的问题,只是写实体系的西画和写意体系的中国画对形的理解不尽相同。文人水墨也并非不关注形,而是把形的概念纳入笔墨神韵的结构之中,但其创作基础仍然是面对自然的观察、体会、印象与记忆、这是它赖以生存与发展的前提,当然同时它十分注重艺术家主观的人格和修养。文人画到清代末期之所以日渐衰落,也正是因为它忽视对客观自然的研究和崇尚模仿古人所致。20世纪以来,在中西文化交融大思潮的推动下,文人画经受了社会大变革风雨的沐浴与洗礼,其所失也多,其收益也丰。所失的是传统文人画的人文精神和超逸的写意格调与趣味,而所得的则是与客观自然的接近。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人们在反思中国画这段历史时,自然会深感复兴中国画民族传统之重要,笔墨问题又被重新提到日程上来,但这时人们的思考已冷静、理性得多。人们不能不看到,在中西文化交融的大背景下,许多艺术家做的以中融西的努力和所取得的成绩,其核心内容不是别的,正是面向自然和面向现实,这是西画的精华,也是传统中国画视为圭臬并须臾不可离的。赵宁安如此醉心于白描写生,理由也在这里。

《春酣》 48×59cm  1989年

写生与传统笔墨的有机结合,使赵宁安的花鸟画达到新的高度,而吸收西画的光影、色彩和构图的优长,将其融入自己的创作中,则使他的个性风格愈来愈鲜明和强烈。在这方面赵宁安的突出成就在于他做的“兼收并蓄”的努力坚持了“以中融西”的原则,也就是说,在他的笔下西画的造型因素,都统一于写意的结构之中。他的写意花鸟作品笔酣墨饱,画风稳健,大气而活泼,设色大方,不避俗而不俗。他在“情”与“理”、“规矩”与“豪放”之间驰聘自己的才能。这样,他的画既有传统的精神,又有现代意味,是传统花鸟画的现代延伸和发展。无怪乎潘潔兹先生评价说:“他的花鸟画不同于前人,更具有个性化和现代化的色彩而自具一格,成为走在前列的现代花鸟画家之一,为世人所瞩目”。

《此心》 69×69cm  2001年

赵宁安画中的花鸟画是富有生气的,它们与所处的自然环境谐为一体,体现了人与自然亲密无间的感情,显示了中国传统美学“天人合一”的观念,也显示了他对自然、对生命无限的虔诚与爱心,在他的一幅幅精彩的花鸟画作品前,我们的心灵不仅受到大自然美的熏陶和感染,而且得到一种精神的升华。显然,赵宁安的画没有停留在给予我们美的享受这一层次上,它们还给予我们观念的启示,给予我们拥抱自然、热爱生活的力量。

中国传统的山水、花鸟画从某种程度上说是“老年艺术”,随着创作者年岁的增长和生活经验的积累以及全面修养的提高,其艺术创作将获得更大的深度。赵宁安是一位勤奋的、不知疲倦的艺术家,他珍惜已经取得的成就,但他不满足,他深知自己的艺术还要不断锤炼才能达到更高的境界,他自信地、又心态平和地向前走,朝着他似乎是自我设定的、预知的,又似乎是难以确定的目标。(2001年9月28日于中央美术学院)

作品欣赏

《写生珍禽图》 68×136cm  2002年

《归去来兮》 69×69cm  2004年

《雨趣》 69×69cm  1991年

《亭亭立春风》 68×68cm  1996年

《蕉荫群嬉》 69×69cm  1996年

《竞游图》 52×59cm  1995年

《墙头即景》 69×69cm  1991年

《快雪时晴》 69×69cm  1990年

《佳蔬图》 69×69cm 1998年

《酣秋》 69×69cm  2009年

《金风红雨》 69×69cm  1998年

《松果》 50×54cm  1997年

《雄风》 69×69cm  2011年

《回声》 75×50cm  1981年


相关报道:

    
     
    

    原神烬中歌 预告公开!明天上线!

    24-04-16 17:32:27原神烬中歌

    原神4.7新深渊新机制 可能迎来元素限制挑战

    24-04-16 17:27:30原神4.7新深渊新机制

    肉鸽游戏《PROJECT TACHYON》Steam页面 今年发售

    24-04-16 12:13:05PROJECT TACHYON,肉鸽游戏

    《星球大战:法外狂徒》四大派系介绍 新截图

    24-04-16 12:10:31星球大战:法外狂徒

    “沁”中国:一个温暖孟加拉国的故事

    23-09-27 14:14:48“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

    耶鲁大学人类学家答疑,人类为什么会选择农耕与定居?

    22-11-04 17:27:30农耕文明,《国家的视角中》

    1154年,人才大爆炸

    22-10-28 18:14:45科举考试,秦桧

    科举的弃儿,科学的牛人

    22-10-28 18:01:58郑和航海,李时珍

    古代对君子的要求是什么?

    22-09-23 12:36:30五代十国,周文矩

    吕蒙正为何敢当面泼宋太宗的冷水?

    22-09-22 18:19:57吕蒙正,宋太宗

    冉莹颖邹市明分床睡三年了原因曝光

    24-03-29 09:58:51冉莹颖邹市明分床睡三年了

    秋瓷炫醉酒被拍 于晓光贴心背妻上车显恩爱

    24-03-26 11:49:24秋瓷炫喝醉被于晓光背上车

    孙怡回应与恋综男嘉宾恋情:让他滚了

    24-03-15 09:20:32孙怡与恋综男嘉宾分手

    福原爱和江宏杰世纪大和解 福原爱做出让步

    24-03-15 09:05:29福原爱江宏杰和解

    伊能静儿子稳重帅气首次澄清穿女装 逻辑清晰满分

    24-03-01 09:57:13伊能静儿子澄清穿女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