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画频道首页 > 艺术家 > 特别推介 > 正文


水彩画戏第一人:柏龙华

2017-09-11 18:01:01    中华网书画  参与评论()人



艺术简介

柏龙华,别名华子。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1961年毕业于安徽艺术学院美术系。主攻水彩、油画戏剧人物及意象的京剧脸谱画。并兼水墨重彩等诸多画种。1995年获“中国水彩画大展”银奖。后又6次入选中国美协举办的全国美展、文化部举办的大型美展。有“水彩画戏第一人”的美誉,在国内水彩画界独树一帜。

曾在马来西亚现代第一美术馆办展。在澳大利亚堪培拉、北京、上海、深圳、南京、苏州等四十多个城市多次举办个人戏画展。全国近百家报刊杂志报道及评论了他的作品。中央电视台、省市电台电视台、美国斯科拉电视台都曾多次做过专题报道。并充分的肯定了他的戏画的艺术成就。

生旦净丑(旦)《贵妃醉酒》

安徽有个柏龙华水彩画戏第一人

选好题材自创技法溶合中西

京剧,中国的国粹、国剧,享誉海内外。柏龙华的父亲早期是同盟会会员,也是一个京剧爱好者。对儿子的教育就是带他看戏,教他唱京剧。受父亲的熏陶,柏龙华也爱上了京剧,并选择了用水彩、油画的形式画京剧戏曲人物,用中国水墨画意象性京剧脸谱。让京剧以空前的阵势,喜闻乐见的方式进入了绘画艺术的领域,把戏曲里空间时间中的美,转化为可永久保存的色彩的美。柏龙华的水墨意象脸谱画中,不仅有中国京剧脸谱的元素,也能找到现代抽象画的构成与理念。艺术评论家陈传席就曾说过:“溶合中西、意该古今,龙华先生画戏别开新面,是可喜也!”(陈传席给柏龙华的题词)

水彩《包公》

柏龙华在创作中能精确把握京剧表演经典动作、表情、眼神,并以西洋水彩画的材质、透视与空间感的笔触,绘出独特、夸张、有漫画味水彩戏剧人物画。许多中国京剧舞台上的人物:关羽、张飞、包公、小霸王、杨门女将、穆桂英、梁红玉、芝麻官......都在柏龙华的水彩画、油画中亮相,形象或萌或霸。使用水彩画戏,使他在表现戏剧人物上比单纯用水墨画戏画更色彩斑斓,也更有观赏性。

水彩《待月西厢》

为了专心创作水彩戏剧人物画,柏龙华放弃了水彩风景画。他认定:唯有水彩才能更完美地表现中国京剧。他收集查阅了大量的戏曲资料:对着舞台,他画了几大本的写生;打开电视中的戏曲栏目,他总是备好了纸与铅笔。相传京剧“三千八百出”,今存剧目400,剧名838。近二十年来,柏龙华创作的戏画数千幅,体现的京剧人物逾百。对中国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京剧剧目几乎无一放过。

水彩《单刀赴会》

在长达八年的摸索与实践中,他将绘画的材料与工具也作了变革与突破:用毛糙的硬卡纸,常用刮刀代笔,题款钤印,使画中块面与线条挺括、硬朗,以传达中国京剧阳刚大气的神韵,体现较强的民族文化内涵。此独创的技法一直备受理论界关注。撰文在报刊上谈到柏龙华的艺术突破创新的专家近十位。

水彩《开打》

2000年,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周积寅先生在看过柏龙华南京戏画展之后,就曾撰文称他的戏画足以与戏画三家(关良、马得、韩羽)抗衡。台湾《大中华》杂志则称“安徽有个柏龙华,水彩画戏第一人”,对他的水彩戏剧人物画作了充分的肯定与赞赏。正如中国美协理事郑震教授所说:“戏曲艺术所特有的极为华丽的服饰色彩是如此绚烂诱人,却一直未能引发画家们的关注,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面对如此金碧辉煌的舞台,柏龙华从这条未经开拓的路上走过来了,填补了这个空白。”(摘自郑震《积累、探求、领悟、独创——评柏龙华的戏曲水粉画》)对于中国戏剧舞台,柏龙华无愧于“水彩画戏第一人”的称号。

水彩《空城计》

意象脸谱画出风骨令人震撼

初见柏龙华水墨意象脸谱画的人常常有两种反应,一种是欣喜不已,爱不释手。一种是大惑不解,思来想去。但所有人都承认,不管理解不理解,这些水墨意象脸谱画,对他们的审美和心灵都产生了大震撼。

柏龙华的水墨意象脸谱画冲破了中国水墨画的一切条条框框,具很强的创新性和超前意识。在中国画的领域内引入了西方现代派审美观念和绘画语言。西方的抽象画,发人遐想,却少一个立足点,其内涵常常令观赏者摸不着边际。而柏龙华的水墨意象脸谱画,是以中国京剧脸谱为原点,用中国画的绘画材料,大写意的笔墨,满幅酣畅淋漓的色彩,表现可歌可泣的京剧舞台上历史人物的精神面貌或极端处境。虽不能特指某某人物,但他写尽英雄的笔力,勾起了中外人士的英雄梦,以及惺惺相惜的豪杰行为。从虚化又回到了真实,给观众以强烈的审美张力。完全摆脱形似约束的画面,使人惊喜交织、回肠荡气,仿佛有很多的情绪会借这些怪脸挣扎而出,有很多的人生经历在此坦露出它们的狰狞面目。这些画不仅表现了现代人深层次的审美情趣,更具有厚重的中国文化内涵,柏龙华因此曾被称为“江南的毕加索”。

水彩《四郎探母》

1993年,柏龙华的水墨意象脸谱画《霸气的羽化》获中国美协与加拿大美协联办的“国际水墨画大展”枫叶奖。1996年,他的水墨脸谱画“震”倒了澳大利亚的一位外交部官员杰诺德·孟斯赫尔博士。他亲自操刀,克服重重困难,将柏龙华邀请到了堪培拉举办个人画展。孟博士见到柏龙华和他的一批水墨意象脸谱画后,激动不已地对他说:“你是一位很有潜力的艺术家,你的脸谱画是中国京剧脸谱抽象的发展。你把自己对人生、艺术的理解和认识,用中国画的材料工具表现出来。你的画是你的思想性格智慧的综合产物,所以有强烈的个人风格与面貌。”他为柏龙华在使馆区安排高级画廊免费展出,并自己出资为柏龙华50多幅展品画一一定制画框,更在开幕后请来了很多朋友观展,其中就有澳大利亚的教育与卫生部长劳拉女士。柏龙华有感于澳大利亚人对他的艺术的理解与支持,将一张水墨意象脸谱画赠送给了当时的澳大利亚总理约翰·霍华德。

水彩《小霸王》

1997年,柏龙华的《脸谱的印象》入选文化部“北京首届国际扇面书画艺术大展”。他的第一本画册《柏龙华画戏》的封面,也是一幅色彩淋漓的意象脸谱画。

柏龙华有句口头禅——“画不惊人誓不休”,他的水墨意象脸谱画的确有这样的潜质。

历来画坛以西洋画形式描绘中国戏剧人物的确不多见,而用水彩画戏剧人物的更是少见,浙江省古籍整理专家陈谊博士曾为柏龙华撰联:“西画描绘戏剧当今凤毛麟角,彩墨狂写脸谱画坛能寻几人”。近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理解柏龙华的戏画,感受他的戏画。要看他的新作,大家可点击画家的新浪博客——“柏龙华戏画”。

水彩《霸王别姬》

相关报道:

    
     
    

    《原神》阿蕾奇诺角色PV——【安然入睡】发布!

    24-04-18 13:35:19原神,阿蕾奇诺角色PV.安然入睡

    绅士向《Bunny Garden》登陆Switch 稍后登陆Steam!

    24-04-18 13:32:41绅士向游戏,Bunny Garden

    英国政府投资300万英镑扶持22家游戏开发商,激励“高潜力”工作!

    24-04-18 10:26:01英国政府投资300万英镑扶持22家游戏开发商

    《星刃》媒体评分将于4月24日晚10点解禁

    24-04-18 10:18:32星刃,媒体评分

    “沁”中国:一个温暖孟加拉国的故事

    23-09-27 14:14:48“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

    耶鲁大学人类学家答疑,人类为什么会选择农耕与定居?

    22-11-04 17:27:30农耕文明,《国家的视角中》

    1154年,人才大爆炸

    22-10-28 18:14:45科举考试,秦桧

    科举的弃儿,科学的牛人

    22-10-28 18:01:58郑和航海,李时珍

    古代对君子的要求是什么?

    22-09-23 12:36:30五代十国,周文矩

    吕蒙正为何敢当面泼宋太宗的冷水?

    22-09-22 18:19:57吕蒙正,宋太宗

    冉莹颖邹市明分床睡三年了原因曝光

    24-03-29 09:58:51冉莹颖邹市明分床睡三年了

    秋瓷炫醉酒被拍 于晓光贴心背妻上车显恩爱

    24-03-26 11:49:24秋瓷炫喝醉被于晓光背上车

    孙怡回应与恋综男嘉宾恋情:让他滚了

    24-03-15 09:20:32孙怡与恋综男嘉宾分手

    福原爱和江宏杰世纪大和解 福原爱做出让步

    24-03-15 09:05:29福原爱江宏杰和解

    伊能静儿子稳重帅气首次澄清穿女装 逻辑清晰满分

    24-03-01 09:57:13伊能静儿子澄清穿女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