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画频道首页 > 艺术家 > 特别推介 > 正文


李建刚的都市墨象

2017-11-09 15:21:21    中华网书画  参与评论()人



「无边的黑夜骑着黑夜般的乌鸦飞进我的眼睛。」——海子《太阳》

李建刚的艺术以浓墨出击,在墨块、墨晕的随性、随意的自由穿梭中,在气息流转的空间层次中,在变幻莫测的画面中,似有一个不安的灵魂,或一个迷途的游魂,在无边无际的黑白灰中,寻找栖息的家园。

图片1.jpg

面对新的社会秩序、规则、价值观的转换,在当代人如何从陈规旧习与新规则尚未完善的混沌中;从物欲肆虐、人情冷漠、人们紧张焦虑的无奈中;李建刚的画似乎在揭示和寻找当代人的心灵密码。

城市是人与社会最直接的解读,读得越深,越让人震撼。

图片2.jpg

李建刚的眼中之城,是当下现代文明所设置人在僵硬的毫无生命活力的方盒子空间里的生存环境。一座城市,标志性建筑和母体建筑,最新建筑和最老建筑,城市本身总是在有意或无意地展示自己的可读性。栉比鳞次的楼宇、隐隐约约的屋顶,横穿视觉的电线、黑云摧城的阴霾,都是人的生存境遇,而李建刚则试图通过城市题材的创作揭示出当代人的命运。

图片3.jpg

李建刚的都市水墨,侧重于对“墨”的感受、理解和运用。运笔时,墨和水融合所产生出来的趣味,笔墨两者交融在一起后,对墨韵的发挥。在宣纸的性能及与笔、墨、水之间关系的处理与运用也达到了一种默契,厚而不僵、疏而不簿;画面更多的是透露出李建刚在艺术上向前走的艰难心绪,略带一种朦胧、苦涩及敢问“路在何方”的茫然。他颠覆了人们传统的审美习惯,李建刚认为水墨艺术,弥散着文脉里悠长的情志与玄想,他拒绝用传统的田园牧歌的方式,去取悦市场的眼睛,他以道悟人生的方式,牵动每一个知音者的精神觉悟,用思想化的水墨救赎忙碌都市人们的心灵。

图片4.jpg

蒙德里安说,如果我们不能解放我们自己,我们可以释放我们的视觉。李建刚用他的积墨和宿墨的运用传达对城市思考的重量,当这些墨韵融入感觉,升华为感悟中的思考,找到绘画的灵魂,灵魂的深度决定了绘画的高度。在视觉世界里,李建刚灵魂的呈现,己超出美术的视域,逼进形而上的哲学。他的绘画语言中有海德格尔所说的“沉沦”,他的画面是萨特的“禁室”,审美者的目光,如同炼狱的烈焰,炙烧着都市人的灵魂。

图片5.jpg

李建刚认为,时代在前进,社会日新月异,学习古人的法同时也要有自我的个性,坚守自己的文化立场和精神支点,把自己内心最深处的感受和都市生活中的千变万化,自由地表达出来,成全了李建刚个人独享的精神补品。

图片6.jpg

我用传统笔墨描绘当下人生活,

从点线面自由组合里寻找自由与爱,

我在黑白灰中捕捉光束和希望,

在忧虑中寻找都市精神空间的重建。

在我的绘画语言里,

灰色代表我的思考,

黑色代表我的坚强,

光代表我的希望。文.张俊

相关报道:

    
     
    

    《原神》阿蕾奇诺角色PV——【安然入睡】发布!

    24-04-18 13:35:19原神,阿蕾奇诺角色PV.安然入睡

    绅士向《Bunny Garden》登陆Switch 稍后登陆Steam!

    24-04-18 13:32:41绅士向游戏,Bunny Garden

    英国政府投资300万英镑扶持22家游戏开发商,激励“高潜力”工作!

    24-04-18 10:26:01英国政府投资300万英镑扶持22家游戏开发商

    《星刃》媒体评分将于4月24日晚10点解禁

    24-04-18 10:18:32星刃,媒体评分

    “沁”中国:一个温暖孟加拉国的故事

    23-09-27 14:14:48“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

    耶鲁大学人类学家答疑,人类为什么会选择农耕与定居?

    22-11-04 17:27:30农耕文明,《国家的视角中》

    1154年,人才大爆炸

    22-10-28 18:14:45科举考试,秦桧

    科举的弃儿,科学的牛人

    22-10-28 18:01:58郑和航海,李时珍

    古代对君子的要求是什么?

    22-09-23 12:36:30五代十国,周文矩

    吕蒙正为何敢当面泼宋太宗的冷水?

    22-09-22 18:19:57吕蒙正,宋太宗

    冉莹颖邹市明分床睡三年了原因曝光

    24-03-29 09:58:51冉莹颖邹市明分床睡三年了

    秋瓷炫醉酒被拍 于晓光贴心背妻上车显恩爱

    24-03-26 11:49:24秋瓷炫喝醉被于晓光背上车

    孙怡回应与恋综男嘉宾恋情:让他滚了

    24-03-15 09:20:32孙怡与恋综男嘉宾分手

    福原爱和江宏杰世纪大和解 福原爱做出让步

    24-03-15 09:05:29福原爱江宏杰和解

    伊能静儿子稳重帅气首次澄清穿女装 逻辑清晰满分

    24-03-01 09:57:13伊能静儿子澄清穿女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