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画频道首页 > 艺术家 > 特别推介 > 正文


走进画家李多木的花鸟世界

2017-11-10 15:29:32      参与评论()人



艺术简介

李多木,1941年生于四川内江市资中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陕西电力美术家协会主席、陕西书画研究会会长、中国三百书画研究院陕西分院常务院长、西北书画院名誉院长、西安市书画艺术研究院顾问、中国国画家协会培训中心教授,西安外事学院、陕西艺术职业学院客座教授。学文并涉猎多元绘画,主攻花鸟画卓有成就。其作品有传统、有创新,展现出真善美的人民性和“诗情画意”的东方审美情趣。

作品曾获陕西省科技兴陕“十五”辉煌艺术成果展金奖、在全国和省级书画展中也多次获得金奖。毛主席纪念堂、张大千纪念馆、吴昌硕纪念馆、泰王国国家美术馆等收藏有他的作品。1992年《初阳雅韵》《晴雪》等作品入选纽约“中国中青年知名画家作品展”。在张大千纪念馆、陕西美术馆、大连艺术展览馆、西安亮宝楼展览馆举办个人画展都广受好评。

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福建美术出版社、天津杨柳青画社出版社,分别出版《李多木画集》《李多木写意牡丹》《李多木花鸟画作品集》《李多木写意珍禽》等作品专集及中国画技法丛书:《笔墨纸砚》《孔雀》《题款与钤印》《牡丹》《玉兰花》《枇杷》《牡丹画法》等十多种发行全国。陕西省人民广播电台录制《浪漫神采诗情画意——访著名画家李多木》多次播出。西安电视台录制播出《鸟语花香——李多木和他的花鸟画》专题节目。作品收录于《中国绘画年鉴》《陕西书画名家作品集》《全国著名画家作品集》《中国收藏》《国画家》《中国画家》《画院》等典籍书刊。

李多木画展

“得鱼忘筌”妙造自然

——读李多木的花鸟画

自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在中国这块大地上,文化艺术的确进入了令人欣慰的春天。中国画领域,在东西方艺术思想、艺术风格、艺术技巧交融、碰撞、同化、异化的过程中,艺术家在向自己民族艺术传统回归的进程中,在艺术家从各自不同的起点,各自不同的感悟中寻找自我风格的沉静与焦躁中,在对五花十色的社会生活的理解与表现中,在瞬间激起的艺术灵感的燃烧、捕捉、把握与物化中,数以千万计的艺术爱好者、艺术家都在努力实现弄潮儿的自我价值。

如意图 68×133cm 2017年

但我们深知,一个真正有水平的画家,既不是突击出来的,也不是炒作出来的。一个真正有修养的画家总是努力远离那些廉价的炒作。他们总是以一颗平静的心,静静地、顽强地、不停息地走自己的艺术之路。“神童”往往是瞬息即逝的彗星,除极少数“天才”之外,“大器晚成”才是被许多艺术家实践验证过的永恒的真理。我的好朋友,当代长安画坛上极有影响的花鸟画家李多木就像“庾信文章老更成”一样是“晚成”的“大器”。

双珍 68×138cm 2017年

多木生于天府之国四川。蜀中山川的雄秀、深厚的巴蜀文化积淀与艺术世家的熏陶,是他青少年时代直接耳濡目染的艺术滋养。有趣的很,我和多木一样都是先学文学的,也都喜欢花鸟画。只可惜我半途而废,愧对师授;多木笔耕不辍,由技入道,成了真正的花鸟画大家。人们常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他沿着古代中国画家的艺术道路,首先从传统线描入手,由工而写,认真研究物象的基本结构与本质特征。

柿柿如意 46×69cm 2017年

锻炼心、手、眼之相应。打下了坚实的造型基础。进入不惑之年后,他把更多的精力集中到对花鸟画的研究、探索与创作中。他对于非暗的庄重,陈之佛的典雅,石涛的率真、吴昌硕的笔法,齐白石的墨韵,王雪涛的清新都能心领神会。成千幅内容丰富、笔墨精到、色彩丰富、气韵生动的作品,是多木为自己建造的绚丽的艺术之宫。

清音 68×138cm 2005年

赏读他的国画创作,你首先会被他作品所表达的诗情诗境所感动。《月夜》、《月照新绿》等作品的宁静、安逸、祥和、清丽本身就是一首优美的抒情诗。他追求完美,美得令人神往,令人陶醉,令人有回归自然的惬意。《野山踏雪》一类的画,在冷暖的对比中洋溢着生命的活力,花与鸟的洁净、鲜活、灵动成了美的颂歌。《紫藤春燕》、《朝霞满天》、《争艳图》、《清香》、《新装》、《春雪》在春风送暖万物苏醒百花争艳令人心旷神怡的季节,留住美,留住春意,留住春潮、留住春光,这是花鸟画家永恒的主题,多木的作品体现着他的情思与用心。

兰香 68×138cm 2012年

娴熟的笔墨技巧,丰富的绚丽色彩成了他留住五彩美梦的艺术语言。《风雪奔牦》是他从西藏写生归来的一幅创作。在云低雪飞的苍穹之下,从广袤无垠的草原上,奔突出一群巨大的黑色精灵。作者显然是被这种黑色精灵所掀起的阳刚之气深深地感动了。他用饱含激情的笔,留住这一激动人心的瞬间,成了诗意的永恒。这时中国画与西画的种种技法也都融在一起,融得和谐、自然,了无痕迹。

风雪奔牦 98×180cm 2006年

在他的笔下,由技入道,得鱼忘筌,我们能看到的是现实主义创作方法的升华,是激情诗境的表达,即使是尺幅小品,也是大手笔、大境界。令人感动的美的形式沁透了作者的不俗的情怀。雅俗共赏的艺术表现手法,更体现着作者执着的平民意识和用艺术服务于普通百姓的在形神兼备中为花鸟传神的审美追求。时下,一些画人探索艺术新形式,一些“素人”、“百工之人”闯入画坛,对于繁荣艺术未尝不是一件可喜可贺的好事。

《明月欲待花睡去》68×138cm 2005年

但摈弃中华民族认同的审美观念,摈弃传统的艺术技巧,不讲笔墨,不讲艺术形象的形式美,甚至颠倒美丑,以丑为美,不能不说是中国画艺术发展中不能令人产生美感的异化。当然,世界是多元的,人的审美心理也是多元的,有人“美比你不过,我与你比丑”,用不是中国画的中国画挤入中国画坛,用不是中国书法的所谓“书法”发泄发泄不可名状的郁闷与烦恼也无可厚非。

春雪初飘 69×136cm 2015年

但多数人在大多情况下需要和谐,需要美,需要赏心悦目的真正意义上的中国画佳作进入自己的生存环境、生活环境。多木的花鸟画正是这样的佳作。评论家在批评个性风格强烈的艺术家和艺术作品时总喜欢挑点毛病,一方面显示自己的高瞻远瞩,居高临下;一方面避免胡乱吹捧之嫌。我不是说艺术家本身不需要批评,特别是对个性风格逐渐形成的青年画家,需要更多的关爱与引导。但这一切只能是参考。否则在意见各异的批评家包围之中,画家恐怕连笔都拿不动了。

金牡丹 68×138cm 2003年

我看,这和吃菜吃饭吸取营养一样,按自己的胃口、审美观念去选吧!有些莫明其妙的批评只能当作耳边风随他去,笑笑算了。对已经形成了自己艺术风格的老艺术家,人家能“老年变法”很好!人家在中国艺术史上已经写下了自己的一页,不再变了,也很好,苛求什么!变不变是人家的事,我们大家只要发现美,欣赏美。因为真正美的艺术品有超越时空的永恒魅力。

山泉清清 68×138cm 2001年

焦叶梅雀图 68×68cm 2014年

至于年愈花甲的多木,我在他画中看到了传统,看到了创新,感到了诗情,体味到了美韵,见到了他的自我完善的个人风格。他未来的画会怎么画,我既不预测,也没有本事吹毛求疵地给他指出什么缺点。艺术没有止境,也没有尽善尽美,有只能是不懈的追求。我只想不断读到他的属于自己民族的雅俗共赏的国画新作。我相信多木兄在不断否定旧我,完善新我中创作出更好的作品,奉献给这个纷繁多彩的世界和追求完美艺术的自己。

钟明善(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西安交通大学教授)

牡丹小鸟 68×138cm 2016年

山珍 68×69cm 2017年

名家点评

李青(西安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青):

李多木先生之花鸟画有著鲜明的个性特色,他将巴山蜀水的灵秀风情与长安画派之旷放笔墨有机地融为一体。在追求传统与时代、自然与艺术、个性与流派的和谐发展之过程中,达到了一个妙趣天成的境地。

他的作品既有写生写实的造型功力,又有写意迁想的浪漫神采,形成了造型生动、色彩采丰富,墨韵华滋,意境隽永的艺术风格。其作品既有风花雪月的清纯、又有浓艳富贵的热烈,精微之处写真传神、潇洒之间恣肆无羁,气韵生动乃是唯一贯之。其作品可谓花鸟世界之礼赞。

初冬的太阳 68×138cm 2001年

空谷幽兰 68×68cm 2002年

《中国收藏杂志》:

李先生所绘花鸟清新隽永,别具一格。牡丹雍容亮丽,却不显艳俗之状;孔雀高贵华美,却未见尘俗之气。其作品在强调真实细致的同时,更保有一种文雅的内在气韵,笔墨间跳跃着情趣,色线中蕴涵着深沉。

《高端品鉴》杂志品鉴詞:

李多木的作品无论工笔、写意,处处洋溢着一种浓浓的诗情韵致。人生积淀与丰富学养相交,巴蜀文化与三秦文化相融,以永恒诗意美的追求,去探求中国花鸟画意境三维空间的力行。山水元素的和谐植入,彰显出他独有的语言语境表现力。

(责任编辑:腾黎 CC006)

相关报道:

    
     
    

    任天堂公布人才策略:构建快乐共鸣的企业文化

    24-03-27 16:04:17任天堂,任天堂公布人才策略

    《龙之信条2》玩家发明金币快速获取秘籍:2小时能赚20万!

    24-03-27 15:33:46龙之信条2,龙之信条2刷金方法

    “沁”中国:一个温暖孟加拉国的故事

    23-09-27 14:14:48“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

    耶鲁大学人类学家答疑,人类为什么会选择农耕与定居?

    22-11-04 17:27:30农耕文明,《国家的视角中》

    1154年,人才大爆炸

    22-10-28 18:14:45科举考试,秦桧

    科举的弃儿,科学的牛人

    22-10-28 18:01:58郑和航海,李时珍

    古代对君子的要求是什么?

    22-09-23 12:36:30五代十国,周文矩

    吕蒙正为何敢当面泼宋太宗的冷水?

    22-09-22 18:19:57吕蒙正,宋太宗

    秋瓷炫醉酒被拍 于晓光贴心背妻上车显恩爱

    24-03-26 11:49:24秋瓷炫喝醉被于晓光背上车

    孙怡回应与恋综男嘉宾恋情:让他滚了

    24-03-15 09:20:32孙怡与恋综男嘉宾分手

    福原爱和江宏杰世纪大和解 福原爱做出让步

    24-03-15 09:05:29福原爱江宏杰和解

    伊能静儿子稳重帅气首次澄清穿女装 逻辑清晰满分

    24-03-01 09:57:13伊能静儿子澄清穿女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