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画频道首页 > 艺术家 > 特别推介 > 正文


走进画家彭国昌的山水艺术

2017-12-01 16:44:50      参与评论()人



【艺术简历】

1980年毕业于河北大学工业美术学院,先后进修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国家画院;从80年代出版连环画《西游记》《中国通史》《百年历史画册》等,并荣获中共中央“五个一”工程奖。2003年中国美协主办中国画提名展获金奖;2007年第三届中国画作品展中,作品荣获“最高奖”。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北美协艺委会副秘书长、河北美术出版社编辑、河北工艺美术学院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画院导师(教授)。

艺术评论

彭国昌的山水画画风古朴苍厚,洒脱的笔墨间倾诉着不尽的情怀。彭国昌的山水画寄情于景,多以太行山为描写对象,远云,高山,溪流,近景,悬屋,人物,相映成趣。他的画多以浓墨表现大山的雄奇,山间流泉淙淙,泉边青杨葱郁,古装人物如沉思,似低吟浅唱,山川景物统一和谐。画面苍拙中见工丽,厚重中见精巧,气韵流畅而又形神兼得,画法可谓拙中藏巧,刚中有柔,柔中带刚,刚柔兼济。

彭国昌的绘画技法中既有对传统的继承,又透露着现代笔墨的深厚功力,在中国古代山水画法中融入现代与时尚的画风;他的画气势雄浑,朴茂深邃,带有明显的北派山水特色,却又隐显南方山水之清秀,以山水画的形式,表现出山水诗的内容。其笔下的山水既有春山的淡冶,夏山的苍翠,又有秋山的明净和冬山的惨淡。在对自然景色的描写中,寄寓画家的个人情愫,同时也展示出对传统文化的理解与认同。

彭国昌的山水画弥漫着一股流动多姿、情韵并茂的气韵,这气韵既非传统山水之气,又迥然相异于文人山水或观念山水之韵,是彭国昌独特的生命体验和对艺术的感悟,他用个性化的视觉语汇,独自言说着对太行山的眷恋真情。读过《中国当代艺术家精品画集———彭国昌作品集》,《云山诗话》、《溪山静云》、《太行烟云》、《观云图》、《雨后清泉》、《听泉》、《西山虚坊》、《山居图》、《秋林古寺》。

那一幅幅画面中山峦起伏,巨峰耸峙,怪石嶙峋,松涛葱茏,银泉飞泻,体现了他那种“墨海中立定精神,笔锋下决出生活”的艺术观,昭示出了他那铮铮的太行真情与真爱,同时也诠释着他孜孜以求的艺术人生。彭国昌潜心于对山水笔墨的研究,既师古人,又师造化做到放而不狂,细而不拘。

他作画皴擦点染并用,尤擅用绒,长短曲直,疏密浓淡,干湿疾徐,从中让人感觉到他作画功力的扎实老到与艺术底蕴的丰厚,同时也让人感觉到他对自然造化的深刻理解与他那蓬勃灿烂的精神世界。在彭国昌的山水画前,也使人的心灵得到了净化。

灵敏·激情·雄浑·厚重

文/陈传席

彭国昌的山水画画得很好,他的山水画走传统的一路。实际上他以前是学人物画的,创作了很多杰出的人物画作品,现在改画山水。绘画有很多种形式,其实还是以传统的一种最难。现在很多画家在基本功还没有掌握的情况下就忙着出新,创作个人风格。

他们因为基本功不过硬,或者用怪诞、求异的造型或者用西洋画的形式来改造中国画,这两种方法都不是太可取的。当然可以借鉴一些西洋画,彭国昌的绘画没有走这两条路,他也不怪诞求异,他仍然走传统的一路,传统的笔法,古人的近人的他都吸收了很多。

比如从明清著名的画家,甚至四王(元四家:王时敏、王鉴、王翚、王原祁)、黄宾虹的他都吸收了很多。但是他在掌握传统技法的基础上又注重写生,他的写生作品我看比创作还好。他的写生是直接面对大自然、直接画好就不改了。我觉得这样说明他对大自然有一个直接的感受。他对大自然有这种新鲜感,画出来就很好。

我问过他,他说对着山水画画,回来他一笔不改。我们也搞过创作,写生回来一改就改坏了。他对大自然画出来的画有时比创作的还好,说明他对大自然反应很灵敏,有一定的激情。当然,最后还是要看他的传统功夫如何。我刚才讲了,他的绘画传统功力很好,绘画也发扬了北方人雄浑厚重的感觉。他的绘画现在看来有很重的分量,而且他还在继续探索,我相信将来他的画会更好。

(责任编辑:腾黎 CC006)

相关报道:

    
     
    

    《最终幻想16》新DLC沧海恸哭介绍 失落的利维坦登场

    24-03-29 11:13:30最终幻想16,最终幻想16新DLC

    《哆啦A梦:大雄的地球交响乐》即将登陆内地!

    24-03-29 11:12:44哆啦A梦,大雄的地球交响乐

    T2宣布以4.6亿美元收购Gearbox 《无主之地》新作开发中!

    24-03-29 11:02:26T2宣布以4.6亿美元收购Gearbox

    任天堂公布人才策略:构建快乐共鸣的企业文化

    24-03-27 16:04:17任天堂,任天堂公布人才策略

    “沁”中国:一个温暖孟加拉国的故事

    23-09-27 14:14:48“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

    耶鲁大学人类学家答疑,人类为什么会选择农耕与定居?

    22-11-04 17:27:30农耕文明,《国家的视角中》

    1154年,人才大爆炸

    22-10-28 18:14:45科举考试,秦桧

    科举的弃儿,科学的牛人

    22-10-28 18:01:58郑和航海,李时珍

    古代对君子的要求是什么?

    22-09-23 12:36:30五代十国,周文矩

    吕蒙正为何敢当面泼宋太宗的冷水?

    22-09-22 18:19:57吕蒙正,宋太宗

    冉莹颖邹市明分床睡三年了原因曝光

    24-03-29 09:58:51冉莹颖邹市明分床睡三年了

    秋瓷炫醉酒被拍 于晓光贴心背妻上车显恩爱

    24-03-26 11:49:24秋瓷炫喝醉被于晓光背上车

    孙怡回应与恋综男嘉宾恋情:让他滚了

    24-03-15 09:20:32孙怡与恋综男嘉宾分手

    福原爱和江宏杰世纪大和解 福原爱做出让步

    24-03-15 09:05:29福原爱江宏杰和解

    伊能静儿子稳重帅气首次澄清穿女装 逻辑清晰满分

    24-03-01 09:57:13伊能静儿子澄清穿女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