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画频道首页 > 艺术家 > 名家专访 > 正文


大写意画家孙振千:静观世间 以察万法

2017-07-07 13:53:28    中华网书画  参与评论()人



六尺-富贵吉祥

孙振千《富贵吉祥》

作者:滕黎

春日仿佛停留在他的院子里,只听满花低声絮语。一只小狗从客厅里跑了出来,欢腾的围绕在主人的脚边。书房里的画册展开了一幅国画长卷《百旺图》,一百只小狗在画中喧闹,却并无杂乱之感。画面呈现出一个舞台,孙振千如同一位导演,为作品里的一花一草,一犬一石,布置了最好的角色。它们,活灵活现,呼之欲出!

事事兴旺

孙振千《事事兴旺》

启程艺术 甘之如饴

回望自己的艺术历程,孙振千满心欢喜,那些对艺术的热爱,是从骨子里透出来的。从小学时候就开始喜欢绘画,初中、高中,他从未放下画笔,并且尽可能的利用起业余时间。在每个周末,每个寒暑假,都能看到他守在画案前默默耕耘的场景。

金猴献寿

孙振千《金猴献寿》

苦心人天不负,孙振千坐进了吉林省艺术学院的课堂之中,他仍然朝夕不倦!花鸟、山水、人物全部涉猎,最终以花鸟为主攻方向。后来孙振千进中央美院研修国画,进北京师范学院研习书法,得到黄胄、白雪石、姚有多、张立辰等大师的指点,慰藉了他对艺术上的渴求,自此也为他打开了一片天地。他把各家老师的学法、风格、理论融为一炉,炼就成自家功夫。

事事如意

孙振千《事事如意》

攀登高峰 厚积薄发

谈及风格形成,孙振千坦言不过是近几年的事。风格与一个人的生活阅历、文化修养、思想观念相关。随着阅读与领悟不断加深,他从注重画面的章法结构,逐步深入到表达意趣、思想性的内容,他的风格也渐渐明朗开来。之前他一直在挖地基,博取众长,并不急于形成自己的风格,所谓根深才能叶茂。他戏谑地说到,“不做小红苹果,要做大青苹果,有一天会红的。”

六尺-翠羽春光

孙振千《翠羽春光》

在近代艺术的群峰之中,孙振千选择攀登吴昌硕和齐白石这两座大山,不觉中已是一览众山小。他说,“吴昌硕的用笔老辣苍浑、古朴自然、写意味十足。线条注重虚实变化,体现自然之理。他的书法功底深厚,金石味被人称道。而齐白石的独到之处在于生活情趣,他食人间烟火,对人生领会深刻,将生活之形转化为艺术,妙在似与不似之间。”而这些也都是孙振千所孜孜以求的,同时汲取了其中的意趣。

四条屏-瓜果

孙振千《四条屏-瓜果》

道法自然 物我两忘

艺术有其画理,而最高明之处为道法自然。将法藏于画面之中,不显山不露水,从有法到无法,这才真正进入了艺术的至高境地。孙振千认为八大山人的画已是空灵之法,无极之法,在动静之间,无中生有。他说,“八大的鱼,感觉像死鱼一样在翻白眼。其实仔细看,是外静而内动。肚子还在动,鱼在静静思维呢……”对于生活与艺术,他一点点的读与悟,试图破除其中的暗道机关。

志存高远图

孙振千《志存高远图》

南朝沈约《郊居赋》云:“惟至人之非己,固物我而兼忘。”孙振千在创作过程中时常也会想,就像他在画牡丹的时候,“不知道我是牡丹,还是牡丹是我”。他进入了天人合一,物我两忘的创作状态。而此时笔下的牡丹浮现出了表情,具备了性格,也写出了孙振千的心中之我。当他收笔之时,牡丹已经栩栩如生跃出纸面。

时来运转

孙振千《时来运转》

绘声状物 以形写神

明代画僧石涛曾说“搜尽奇峰打草稿”,孙振千认为关键还是同样的山峰,艺术家用什么样的眼光去看待。他绘画的题材多是身边的事物,多以雄鸡、小狗、荷花、牡丹、兰草见长。在他的笔下,雄鸡意气风发、笔法凝练;小狗神态活现、妙趣横生;荷花风姿绰约、层次分明;牡丹雍容华贵、色泽腴润;兰草清秀挺拔,飘洒有致……他所注重的不仅是形,还有意、神、趣。

猫趣

孙振千《猫趣》

孙振千的作品在生动传神之余,极富浓厚的生活情趣,颇能打动人心。他刻画的动物皆具灵性,他细心的观察动物的自然生长规律,生活习性。他说,只有多观察,才能抓住其神韵。同时,他希望画面呈现出来的是简洁明快的感觉,是祥和之气,可以让人心旷神怡。他的画作具有极强的观赏性,其中也富含寓意,增添了思想性和哲理性。

四条屏-青花瓷

孙振千《四条屏-青花瓷》

静观世间,以察万法。当面对这个世界时,孙振千能把物象的感受描绘出来,他画的是对艺术的理解,是生活的体验,人生的感悟。他将自己的喜怒哀乐寄托于画中,用笔意状写物意,表达心中之意。他说,“画画就像一种修道,如果能把天地的灵气都画出来,那么这个人就开悟了。”

河塘鸭趣

孙振千《河塘鸭趣》

附:孙振千艺术简介

孙振千,中国文联书画艺术交流中心创作员,国家人事部一级艺术委员,国家行政学院欣正书画院副院长,中国国务院国礼特供艺术家,中共中央国家机关书画创作基地签约画家,中国画家协会理事,中国书画院院士,齐白石艺术研究会会员,国家人事部授予“著名国画艺术家”称号。

孙振千

孙振千

他的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大展并获奖,诸多作品被各大展馆及国际友人收藏,多次被《中国书画报》等多家媒体宣传报导,其艺术传略及作品入编《中国美术选编》、《艺术名家》、《当代名家书画展》、《韩中书画国际交流展》、《炎黄子孙国际书画大展》、《世界名家真迹大典》等10多部辞书典籍。

他的国画长卷小狗《百旺图》入编2006狗年邮政明信片。国画作品《双鸡图 春意》入选2005年鸡年生肖邮票,并应北京电视台特邀春晚现场作画《大吉图》。

孙振千作品欣赏:

阖家欢

孙振千《阖家欢》

家和万事兴

孙振千《家和万事兴》

富贵图

孙振千《富贵图》

事事逢吉

孙振千《事事逢吉》

玉兔吉祥

孙振千《玉兔吉祥》

事事兴旺

孙振千《事事兴旺》

(责任编辑:、腾黎 CC006)

相关报道:

    
     
    

    任天堂公布人才策略:构建快乐共鸣的企业文化

    24-03-27 16:04:17任天堂,任天堂公布人才策略

    《龙之信条2》玩家发明金币快速获取秘籍:2小时能赚20万!

    24-03-27 15:33:46龙之信条2,龙之信条2刷金方法

    “沁”中国:一个温暖孟加拉国的故事

    23-09-27 14:14:48“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

    耶鲁大学人类学家答疑,人类为什么会选择农耕与定居?

    22-11-04 17:27:30农耕文明,《国家的视角中》

    1154年,人才大爆炸

    22-10-28 18:14:45科举考试,秦桧

    科举的弃儿,科学的牛人

    22-10-28 18:01:58郑和航海,李时珍

    古代对君子的要求是什么?

    22-09-23 12:36:30五代十国,周文矩

    吕蒙正为何敢当面泼宋太宗的冷水?

    22-09-22 18:19:57吕蒙正,宋太宗

    秋瓷炫醉酒被拍 于晓光贴心背妻上车显恩爱

    24-03-26 11:49:24秋瓷炫喝醉被于晓光背上车

    孙怡回应与恋综男嘉宾恋情:让他滚了

    24-03-15 09:20:32孙怡与恋综男嘉宾分手

    福原爱和江宏杰世纪大和解 福原爱做出让步

    24-03-15 09:05:29福原爱江宏杰和解

    伊能静儿子稳重帅气首次澄清穿女装 逻辑清晰满分

    24-03-01 09:57:13伊能静儿子澄清穿女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