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画频道首页 > 艺术家 > 名家专访 > 正文


书画名家王志坚的作品赏析

2017-09-28 11:55:44      参与评论()人



王志坚·艺术简介

湘籍画家,1958出生于湘乡市,毕业于湖南省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从事中国画创作30多年,现为中国美协会员,中国工笔画学画理事,国家一级画师,湖南省美协理事,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工笔画艺委会主任、湖南省工笔画学会常务副会长、湘潭市文联兼职副主席、湘潭市美协主席、湘潭市齐白石纪念馆馆长。

他艺术上受湖湘文化的熏陶和影响,并秉着对传统文化的敬畏,艺术上积极推崇创新,在中国画艺术创作道路上主张“工入意出”。其创作题材广,工笔、写意俱佳,经他创作的作品独具个人风格与艺术品质。其代表作品参加过中国美协主办的全国第二、三、四、六届中国当代工笔画大展;中国美协主办的首届中国画大展;文化部主办的中国政府庆香港回归全国美术作品展;文化部、中国美协主办的全国第八届美展;中国美协主办的全国首届中国花鸟画展;文化部首届、八届、十二届全国群星奖作品展,2004年中国美协主办的全国中青年中国画提名展等数十次全国性作品展,其中《思》获中国美协首届全国花鸟作品展二等奖,《暖阳》获国家文化部第八届群星奖银奖,《东方龙》获国家文化部首届群星奖优秀奖,《延年》获国家文化部十二届群星奖优秀奖,《山音》获中国美协2004年全国中青年提名展优秀奖。同时获得过湖南省政府五个一工程奖、全省重大学术展的金奖、一等奖及中国美协《美术》杂志优秀论文奖等各类学术奖项。出版有《圣经故事》、《宋词彩图三百幅》(合作)、连环画《飓风》;《憨牛集》《故乡墨韵》《花开五月》《王志坚工笔画作品集》及《王志坚中国画作品集》等十余种出版物,作品曾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十二人工笔画联展,艺术湖南画家群体作品联展,以及赴广东、上海、山东、甘肃、河北、湖南、澳门、台湾、韩国、新加坡、日本等地展出等重大学术活动。

我对艺术的思考

王志坚

在艺术的道路上跋涉,似运动会上的长跑,需要有耐力和自信,不断吸收营养,丰富自己的生活。追求什么是自己的选择,人各有志,我择定绘画艺术作为自己的追求。我常漫步田野、森林、草原,观赏那跃入眼帘的野花野草,它们不显不露,不媚不妖,静静地自得其乐,自愉其欢。他们没有名花奇卉那么娇娆妖媚,自生自灭,然而茂盛也罢,衰残也罢,皆尽显其真、善、美。我常以野花野草自喻。

对于绘画艺术,我始终追求尚真、尚美、尚善。不为献媚讨好,不为他人所左右。追求艺术既是自然的,也是主观的,即要师法自然,更重要的是创新。

纵观古今,每个朝代都有一批逆流而上者,当时不被人青睐,但最终到达了他追求的彼岸。追求——创造,绘画同其他艺术一样要在逆境中耕耘创造,虽然艰难,但坚实。故“知足不知足,有为有不为”,为我追求艺术的座右铭。

求真变新

从艺先做人,做真人,画真画,乃我一贯的主张。人要活得轻松,轻松是在心理上,思想上,有轻松的心理想干什么都成,不会有任何障碍。做真人就能做真事,不图虚名。真画,是出自真人之手。齐白石不画未见过的东西,不画无情感的东西,不画无意境的东西,如他的《钟馗搔背图》是有感而发的。如王憨山翠鸟画上的题中跋:“有鱼足饱不归去,直到塘干水尽时。”也是他亲历生活的真情表达。

真画,不外乎真情,真心,真境界,真思想,真笔墨,真功夫。

办任何事,都有一种目的和动机,都存在着一种念头和情感,又一切发自内心。画什么,为什么而画,必须出自真意,才会有真画出世。这当中包含储多因素;基本功、素养、自身能力不可或缺这是前提,但更需要平和的心态和真诚的心态。

《青春在那里转了一个身》四尺

艺术而言,传统是不能丢的,仅有传统是不够的,否则即如“复印机”,自古至今都一样。过去的艺术家也在努力走出围城,破去藩篱,跳出巢臼。唐、宋、元、明、清每个时代的艺术家都有各自不同的风格面貌。每个时代的文化、气息不同,显示出的个性和风格也不同。世界博大,时时在变新,人的生存环境,思想观念也无时不在更“新”。笔墨当随时代。“新”本身就是叛逆。清代扬州八怪之一李复堂诗:“万事浮去过眼空,前人画画我相同,花花草草飞飞蝶,尽付庄周一梦中。”此诗表达了他自己的艺术理想和艺术观点。齐白石不创新就不会被有识之士接受,就走不出中国画的传统模式,就不能让中国画有新样,对传统的叛逆坚定了他的信心,齐白石在变法时说过:“宁愿饿死京华,也不当守旧奴”。在中国美术馆藏品展览中,与他同时代画家的展品就可以作为例证。一些庸俗的艺术家,他们愿意在传统的温床上陶醉,不愿在饥寒中探索,他们的艺术就定格在庸俗陈腐的观念上。

变革不是求怪变丑,“新”应是有生命的,有活力的,求新也应是从传统中变新。通过对事物的认识理解,在感触中变新,艺术不同于科学,它不是发明,更不是什么吉尼斯记录。它是通过艺术家自觉感悟大自然,研究传统,研究现代,又取法自然,推陈出新,不偏不倚。

吴冠中先生曾在论艺中有过这样的一句名言:“……笔墨等于零。”当时有很多艺术批判家反对吴冠中先生的这一说法,一时艺术界闹得沸沸扬扬,将“零”抓住不放,但也有赞成此提法的。就吴先生的话,我想应理解为不做笔墨的奴隶。艺术创作仅有笔墨是不够的,它还需要有思想,有创造精神,有时代气息,不能违背时代感,不能乘坐历史的旧车。

把握时代脉搏,融入时代背景,艺术的航线就不会偏离。

纵观中国美术史,有多少不乏有才华的艺术家,他们当中有些聪明反被聪明误,或闭门造车,或一意孤行,或自暴自弃,或固步自封。艺术家需要自信,需要有眼力,需要全方面的修养,能识别真伪,才能拨开雾障,才不会迷失方向。艺术最怕钻死胡同,陷入泥潭不能自拔。艺术也不能依样画葫芦,一味写生照搬,否则将了无生气而终。视觉绘画艺术崇尚审美情趣,追求高远的思想境界和深刻内涵,不能像方向盘一样任意摇摆,而驶人歧途。

我认为艺术传统是根,时代感是枝干,所谓万变不离其宗,不能把西方的苗栽在中国的土地上,让其长出西方的树来。清代,郎世宁模式没有在中国生根开花。当然,外域文化、舶来艺术进入中国,对艺术观念的改变是积极的。

民族的、本土的艺术我是主张继承,同时也不排斥舶来艺术中优秀的东西,外来艺术要取其精华、取其精神、取其形式、取其有益的万分,决不去西化。祖国的文化悠久灿烂,尽可自由呼吸、吐纳。

不偏不倚,就是对艺术度的把握,他是一种知识素养的体现,也是个性和自信的体现。一件艺术作品需要“度”的把握,一种艺术流派也需要“度”的把握,一种艺术风格也需要“度”的把握,一种艺术思想的形成更需要整体“度”的把握,因为它影响到后代的成长。

“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当今艺术的开放和发展已到了全盛时期,艺术无论你怎么表达也不为过,其艺术创作非常自由、非常宽松,在宽松的背景里就看你如何把住方向。我认为把握艺术的宗旨是时代的,创作主张应是现实的,形象把握应是自由的,内容体现应是真诚的,形式表达应是内心的,跟风、附和、顺应某种展览或市场去创作不是我的艺术创作原则。古人言“勤改吾短,霏持已长”,向自然学习,向他人学习,取长补短,才会不偏不倚。

锤炼吾画

多年艺术的创作经验足以使人懂得“吾画我画”的道理。艺术创作没有自己的血肉,其艺术等于没有灵魂。描摹古人,或模仿他人的东西或许不为难,虽然也有笔、有墨,但不是艺术。艺术创作应有自己的语言、个性,否则就是瞎忙活了。王憨山的艺术有他自己的血肉,故有“王家样”之说。在王憨山艺术创新的问题上,守旧者对他的画,持否定态度。按照常理去要求王憨山,王憨山的艺术就不能姓“王”了。颜家龙的书法也很有个性和特色,区别了古人,也区别了今人,这是很难得的。

我觉得艺术贵在创新,贵在自己的个性发展。仅有个性或肆意张扬个性且形式与内容离乱,这样的艺术是不可取。齐白石的艺术很有个性,内容充实,思想性强,能得到他同时代艺术家的认同和赞扬。现在很多艺术家都想标新立异,今天学你的,明天学他的,摇摆不定,给观者没有一种固定的形象信息,让别人很难了解。

自己的画,不是说签上自己的名字就是自己的某某的画了,它是性格的体现,风格的体现,要做到不署名也能认定是谁的画,那才称得上家了。艺术语言需要长期锤炼,不断完善,它不可能“立竿见影”来得那么快。严格地说个性是来自自然的,像不同的动物,食同一种草,但能长出来各自的肉来。

我的工笔绘画世界充满灿烂和阳光,我表现出的面貌不是点彩,也不是图案,它是一种艺术语言,它是从传统范式中走出来的,它是完整形体上的破,他是画面透气的体现。它是现实的,却又是浪漫的。它表达的是内心的,体现的风格是现代的。表现色彩是丰富的、强烈的,表现的语言却又是民间趣味浓郁而具有个性的。画面空间反映是平面的,形象塑造是稚拙的。在我的绘画世界里,更重要的一点就是将形、色、线作为一个整体,一个形象来表达,表达一种动感和形式美感,我的工笔画始终将写意性贯穿在画面的浪漫性和写实性之间。

我的工笔画注重色彩,用色彩来塑造是我的主张。将色与墨交相辉映,将它发挥到极致,一反传统的惟墨为上,一用色就俗的概念,一用色就花俏、媚俗的问题。敢于用色,善于用重色是我的一大特点。这完全是我内心世界的体现,是我对色彩独有的理解,如十多年前创作的《三月的雨》、《思》等画就是用理性在表现。随着对艺术的认识和理解,在1995年后,创作的作品《脸谱》、《暖阳》、《莲魂系列》等作品就慢慢形成了我自然主义的表现风格。

我的水墨画创作追求书写性,直抒心怀,属于自我激情表达。主题反映均为现实中的农村生活,朴实、野趣、浪漫,表现最为突出的对象为牛、牧童,语言上是拙、重、刚直的。造型上是意象的,有着个人的主张。这是我近年来从细秀的工笔画中拔生出来,适合自我精神的创造。

不重复古人,不重复今人,不重复自己,挑战自己,战胜自我是当前首要的任务。我想,画画积累经验是一个方面,思考、怎么画却是更重要的一个方面。不能夜郎自在,要一步一个脚印,不断探索,不断发现周围新的东西,呼吸新鲜空气,多从自身素质去挖掘、提炼,使自己的画自己满意。

总之,创新是我永恒的追求,完善自己的语言和个性,并向新的艺术向发展,是我进取的目的。蔡元培说“名副其实何虑无闻,技进乎道庶几不感”,就看一个艺术家是否真正“名副其实”了。

(责任编辑:腾黎 CC006)

相关报道:

    
     
    

    任天堂Switch黄金周促销活动开启 多款游戏最大75%优惠!

    24-04-23 13:50:58任天堂Switch黄金周促销活动开启

    “沁”中国:一个温暖孟加拉国的故事

    23-09-27 14:14:48“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

    耶鲁大学人类学家答疑,人类为什么会选择农耕与定居?

    22-11-04 17:27:30农耕文明,《国家的视角中》

    1154年,人才大爆炸

    22-10-28 18:14:45科举考试,秦桧

    科举的弃儿,科学的牛人

    22-10-28 18:01:58郑和航海,李时珍

    古代对君子的要求是什么?

    22-09-23 12:36:30五代十国,周文矩

    吕蒙正为何敢当面泼宋太宗的冷水?

    22-09-22 18:19:57吕蒙正,宋太宗

    冉莹颖邹市明分床睡三年了原因曝光

    24-03-29 09:58:51冉莹颖邹市明分床睡三年了

    秋瓷炫醉酒被拍 于晓光贴心背妻上车显恩爱

    24-03-26 11:49:24秋瓷炫喝醉被于晓光背上车

    孙怡回应与恋综男嘉宾恋情:让他滚了

    24-03-15 09:20:32孙怡与恋综男嘉宾分手

    福原爱和江宏杰世纪大和解 福原爱做出让步

    24-03-15 09:05:29福原爱江宏杰和解

    伊能静儿子稳重帅气首次澄清穿女装 逻辑清晰满分

    24-03-01 09:57:13伊能静儿子澄清穿女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