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画频道首页 > 艺术家 > 艺界人物 > 正文


徐文治:如何用插花装饰生活

2015-08-17 11:31:24  《艺术商业》    参与评论()人

 

1如何用插花搭配自己的空间

    插花在古代文人阶层中非常普及,成为他们离不开的生活方式。古人对不同空间插什么样的花,用什么样的花器都有所要求,有一套完整的插花和欣赏仪规。由于插花多是官僚、文人的雅好,所以它并没有在历史的发展中走入寻常百姓家。那么,在现代社会中,出于装饰的需求大众该如何用插花搭配自己的空间呢?

 

    徐文治

徐文治:如何用插花装饰生活

    布里艺术文化中心创始人,资深艺术媒体人、策展人、空间艺术规划师。近年来致力于传统文化及生活美学研究,对文人茶事及瓶花艺术颇有心得。通过研究唐宋以来的插花理论,厘清传统插花艺术的趣味和审美标准,结合文物和历代绘画解读及还原插花典籍的本来面目,并探索瓶花艺术的技法在当代空间规划中的应用。

 

2享用帝王瓷的插花

    享用帝王瓷的插花

徐文治:如何用插花装饰生活

    唐朝罗虬所著《花九锡》一文仅77个字,描绘了唐朝文人阶层对插花的礼遇。如果将时光拉回唐朝,就会看到插花人正在用错金的剪刀修剪精心挑选的兰花、莲花等。修剪完毕,他小心翼翼地将其放到白瓷花器里面,搭配出有型有款、错落有致的美丽造型。不得不提的是这个白瓷花器,它可不是寻常之物!唐朝时期,这种白瓷并不容易烧制出来,烧制成功的也多被进贡给皇帝。所以这种帝王用瓷,十分金贵。他将最甜美的泉水,缓缓倒入花器。然后,把这个插花放到做工、雕饰和装饰非常精美的台座上,并放在带有重顶的帷子里。

    至此,或许人们以为插花已经完成。唐朝人既然给予插花如此高规格的礼遇,就不会轻易结束,其实重头戏才刚刚开始。赏花得有酒呀!他们会拿出蒸馏的最好的头酒,边喝酒边欣赏。如此景致,搁在今日人们肯定会用手机拍下来,发到朋友圈。然而,古人没有手机拍照,他们会请画师为插花作画。请画师作画,在当时可是非常麻烦和奢侈的事。人们一辈子都不见得能请画师为自己画一张肖像,而插花却有这样的待遇。不仅作画,还有专人为插花谱曲。于是,古人喝着美酒,听着音乐,赋诗吟咏插花。至此,唐朝人插花和欣赏的过程才算完整。

    插花指将剪切下来的植物的枝、叶、花、果作为素材,经过一定的技术和艺术加工,重新配置成一件精致美丽,富有诗情画意,能再现大自然美和生活美的花卉艺术品。

 

3朝廷的插花租赁

    朝廷的插花租赁

    古代文人对美的欣赏在生活中非常重要。即便唐朝宰相杨国忠,其生活中也离不开插花。他让人做了一个小车,车上插满了名花异木。他走到哪儿,就让人把花车牵到哪儿,称为“移春槛”。既有如此“花痴”,可以猜测古人对于插花的喜爱程度。这种起初由文人阶层发起的雅事,也会被皇宫所采用,并形成一套烦琐的宫廷插花模式。插花艺术再由皇宫蔓延到民间,民间插花的群众基数更大,也就衍生了插花市场。

    南宋耐得翁《都城纪胜》记载,宋朝朝廷下面设立了四司六局。这些机构专门负责日常生活方方面面的事务,比如点茶、焚香等。他们不仅服务于官府,还对民间开放。当民间如果有婚娶等事宜,需要插花,就可以向官方租赁。

    花钱请别人为自己插花,这可不是一些明代文人的嗜好。对于插花有所研究的明代戏曲家高濂、张谦德,文学家袁宏道等人都主张自己动手插花。高濂一向亲自动手,从不让奴仆代劳,所以他才在著作《瓶花三说》中提到了插花应该怎样运用花器,怎样固定花材不至于散漫等。这些都是只有经过实践才能得出的真知,并为后人所沿用。作为后人,是不是也应该向古人学习,亲力亲为用插花装饰自己的生活呢?

 

4插花流程和技巧

    插花流程和技巧

徐文治:如何用插花装饰生活

    观察花材。观察松枝,找到其美感所在。松枝造型简约,而且为传统“岁寒三友”之一,所以宜搭配古朴的花器和花材。

徐文治:如何用插花装饰生活

    整理松枝。为了让松枝上部显得轻盈,应该掐掉一些松针。

徐文治:如何用插花装饰生活

    火烧松枝。用剪刀斜切松枝后,用火烧松枝底部,便于其吸水。因为植物切断以后,伤口处会产生分泌物,不利吸水。

徐文治:如何用插花装饰生活

    固定松枝。将松枝插到花器底部的剑山上。

徐文治:如何用插花装饰生活

    做固定工具“撒”。截取太平花的枝杈,做成固定花材的工具。

徐文治:如何用插花装饰生活

    用太平花做成的固定工具固定松枝。在选择固定花材的工具时,应尽量使用植物。

徐文治:如何用插花装饰生活

    花材搭配。由于松枝具有传统意趣,所以要搭配同样传统的菊花。

徐文治:如何用插花装饰生活

    整理菊花。由于菊花被剪下来之后,容易脱水显得蔫,所以要修理枝叶,让其显得生机盎然。

徐文治:如何用插花装饰生活

    固定菊花。将菊花放入花器,并固定。

徐文治:如何用插花装饰生活

    添加绿叶。再放一些菊花和叶杆,并固定。

徐文治:如何用插花装饰生活

    花材整形。全部花材都放进去之后,根据高处疏朗、低处紧致的原则,对花材进行调整。

    插花完成。插花完成后,整体上看,就有一幅折枝画的感觉。疏朗处,就像画的留白,意味无穷。

 

5选材和搭配

    选材和搭配

徐文治:如何用插花装饰生活

    花材:插花时,尽量选择鲜花来插,彰显生命力,一般选择时令的鲜花。如果使用永生花或者干的花材,则显得没有生命迹象。鲜花的插花,一般可以保存一周的时间。如果经常换水,处理花材的底部,还可以让它保存得更久。

    花器:古人认为,应该用老的青铜器或古陶器作为花器。今天的人们不一定非得用青铜器,可以用民窑瓷器、高古瓷及陶器。这种器具有时代感、沉稳,可以让插花的格调显得很高。同时,大家都买得起这种瓷器,所以用它当花器以后会变成一种时尚。通常,小的花器搭配小的花材,大的花器搭配大的花材。

    审美标准:插花的造型,比如高低、疏密的搭配,可以根据自己的艺术感觉来做。最终,完成的插花要像一幅画。

    注意事项:如果花器是透明的,那么瓶口以下花材的处理方式就与非透明花器有所不同。这时候就要把瓶口以下的花材精心搭配,以便透过水的折射而传达清凉的感觉和美感。

 

6搭配空间原则

    搭配空间原则

徐文治:如何用插花装饰生活

    个案分析

    此空间为客厅,客厅内装饰简约、古朴,室内地板和隔断颜色偏暗,家具体型偏小,室内空间较大,所以就搭配了体型较大的插花。花材和花器颜色偏暗淡,造型简约,这是为了和整体暗淡的色调和装饰相一致。

    书斋、茶室:一般空间比较小,宜摆放尽量矮而小的插花,这样显得雅。如果摆放的插花过大,就和空间不是很协调。

    房间过道或入口:一般比较小,插花就不宜过大。

    客厅:适当摆放一些大型插花,可以将其放在大型的台案上。

    卧室:有些人对花香比较敏感,所以卧室适合摆放一些没有香味、比较温馨的插花。

    卫生间:适合摆放一些绿叶小型插花。

    插花搭配空间时,除了考虑不同空间的大小和用途,还要考虑空间的色系。通常,插花的色系要和周围环境相一致,不能过于突兀。

    口述/徐文治整理、编辑/黄楠摄影/司成毅

(责任编辑:CA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