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画频道首页 > 艺术家 > 艺界人物 > 正文


乔凡尼·贝利尼:与达芬奇并驾齐驱

2017-11-03 15:46:22  文艺天下    参与评论()人



意大利威尼斯画派早期代表画家贝利尼家族,包括父子两代共3人,都生于威尼斯。父亲雅科布·贝利尼,其子贞提尔·贝利尼(gentile bellini)和次子乔凡尼·乔凡尼(Giovanni Bellini),他们最初的艺术都从佛罗伦萨画派的作品中得到启迪。成就卓著者唯乔凡尼·贝利尼,德国文艺复兴大师丢勒称他为威尼斯最卓越的画家,也有人颂扬他可与达芬奇并驾齐驱。

贞提尔.贝利尼(约1400~约1470),早年从G.da法布里亚诺在佛罗伦萨作画,15世纪30年代后致力于透视技法的研究和实践,代表作为《圣母子与施主》(藏卢浮宫博物馆)。他的素描草图颇有新意,使其子、婿获益匪浅,曾汇集出版,现存两种分别藏于伦敦不列颠博物馆和巴黎卢浮宫博物馆。

贞提尔.贝利尼《圣母子与施主》

乔凡尼.贝利尼(约1429~1507),作画善用全景构图,代表作《圣马可广场上的游行》场面浩大,人物刻画认真,是具有史料价值的写实之作。

乔凡尼.贝利尼,在父兄画艺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了可和佛罗伦萨画派比肩的威尼斯画派,并使威尼斯成为文艺复兴后期的中心,他创新了许多新的题材、在绘画形式和配色上带给大众新的感受,将文艺复兴的写实主义提升到另一个新的境界。他一生创作甚丰,并培养了众多弟子。

《小树与圣母像》

他一生创作甚丰,并培养了众多弟子。主要作品有《花园中的苦恼》、《阿尔贝雷蒂圣母像》,《小树与圣母像》,《诸神之宴》等。是当时最伟大的风景画画家之一,使威尼斯的绘画成为西方艺术的主流。

贝利尼家族,作为意大利一个经历近6个世纪的老牌家族,他们另一个显赫的身份是著名且不可一世的美第奇家族的表亲。众所周知,美第奇家族是整个文艺复兴时期重要的资助人及推手。经由他们资助或扶持的艺术家数不胜数。可以说,美第奇家族在当时就代表了财富、权力、地位与文化。

贝利尼家族如同一个“王朝”,一个庞大而古老的家族,与艺术创造紧密相连,拥有一个全球知名的博物馆,是一个显赫高雅的文物收藏家。贝利尼家族忠实于传统古典的路线,既不轻易放过短暂风行的奇物也不会被普通的东西所诱惑。运用智慧酷爱的眼光和文艺复兴时代人士特有的天赋,高雅的鉴赏力,发现极为重要的文物,无论它们在远方还是在近处,已被遗弃还是被灰尘掩盖。在阿尔诺河边索岱里尼美丽的大厦里,用同样的眼光、带着因爱和喜欢而引发的激情欣赏着这些文物,这是一种艺术和古董收藏者的病态,他们首先是爱好者和收藏者,其次才是买卖人。

一群遥远年代世界的幽灵,重新活跃在博物馆中迷人的饰物间炫耀着辉煌的过去。这里有乔托(Giotto)学校的壁画、多纳太罗(Donatello)的半身像、丁托列托(Tintoretto)的肖像、岱拉·洛比亚(Della Robbia)的圣母像、詹博洛尼亚(Giambologna)的青铜雕,罗维高的夏恩托·阿韦里(Xanto Avelli)的陶瓷、哥特式的挂毯和圣索维诺(Sansovino)的木雕衣橱等。

贝利尼家族是不知疲倦的古代杰作的发现者,使它们重新注入生命和显示它们的价值。此外,不可忘记的是贝利尼家族还是现代艺术的支持者。(通过在菲罗尼大厦举办展览会的方式)使无数现代艺术家被公众认可,其中许多人受恩于贝利尼家族,这里是他们成名的第一个台阶。

贝利尼家族与佛罗伦萨和阿尔诺河岸紧密相连。就是这条阿尔诺河——一条但丁引以为自豪的河,经受过激烈战争的洗劫,阿尔诺河上的瑰宝——三圣桥,被战争摧毁,战后贝利尼家族捐赠巨款“在原址按原样”重建了这座桥。

贝利尼家族父子三人,代表作品有《在花园里苦恼》,《小树与圣母像》,《诸神之宴》等。贝利尼是威尼斯绘画派的创立人,并使威尼斯成为文艺复兴后期的中心。他创新了许多新的题材、在绘画形式和配色上带给大众新的感受,将文艺复兴的写实主义提升到另一个新的境界。

《诸神之宴》

在贝里尼的早期画作中,他使用蛋彩画法,将朴素、死板风格的宗教感情和温和的人性做深度的结合。在他绘画生涯的初期,姐夫曼泰尼亚给了他很深地影响,并且从他那里学到了如雕刻般的画像风格、对轮廓线条的感觉与掌握、和偶来的灵感创作。例如早期的作品《在花园里苦恼》(Agony in the Garden),也是威尼斯风景画派中的第一幅画,就突显了他的这个学习经验。

《在花园里苦恼》

贝里尼更在1470年间的作品向世人展现了他更宽广的绘画视野和不同的表现形式,而他的个人风格则成为文艺复兴后期中威尼斯绘画的基本特性。在1475年,贝里尼从佛兰德斯的油画中,领悟了使用“油性媒界”(Oil Medium)的画法。此后他就它拿来代替蛋彩画法,这个改变使他在用色上能够呈现更深浓的颜色,而且他发现在描绘颜色、光、空气、物质之间的相互作用上,有更多的发展空间。因此,使他后来的画作能够将固体和空间之间的区别加以模糊,空气成为两者之间的中介;表现轮廓的线条也就在他的画中逐渐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光和阴影的交替。

未标题-3

《沙漠中的圣方济各》

在风景画方面,贝里尼将一种起源于佛兰德斯的细部描绘和意大利式画风相结合,这是以前从来没有艺术家做到过的。此外,他创作了一系列描绘圣徒环绕圣母的祭坛饰品,这些重要的历史文物同样地具有开创先例的深远意义。在这些作品中,无论是人物、空间、光、架构或是风景的描绘,贝里尼似乎都能轻而易举地将复杂而和谐、安详又庄严的宗教特质完美地溶为一体,达到平衡。

在贝里尼的生涯末期,他已成为当时最伟大的风景画画家之一。他的描绘户外光线的能力是如此高超、熟练,使得观赏者不仅能分辨出是哪个季节,甚至还可看出是哪个时辰。贝里尼一直活到能够亲眼目睹他所创立的画派在艺术界占有一席之地。他深深地影响了他的学生,其中乔尔乔内和提香甚至比他要有名。在1516年,贝里尼于威尼斯逝世。德国画家丢勒曾说:“他虽已老,但他仍是最好的画家。”在他发展成一位伟大艺术家的65年中,他把威尼斯的绘画到由乡村落后的风格带到文艺复兴的前线,成为西方艺术的主流。

《诸神之宴》又译《上帝的盛宴》(The Feast of the Gods),是乔凡尼·贝利尼一生所画的最后一幅杰作,这幅色彩丰盛的画取材于奥维德的《盛宴》中的诗句,描述在一次酒神的盛宴中,生殖神普里阿普斯萨因为行为不检,在宴会中出丑的事情。

从《诸神之宴》中所展现的肉体色调、灿烂光辉的丝绸,以及前景的小卵石,都证明贝里尼的绘画技巧非常灵敏。画面最右边斜躺了一位仙女洛提丝,最左边是一位长得像半人半兽的神,他们陪伴诸神在圣宴中把一头驴子供为牲品。生殖神禁不起肉欲的诱惑想把仙女洛提丝的裙子掀起来,但是驴子的叫声使他的企图归于失败而当众出丑,在座诸神因这件丑事莫不欢天喜地。这段插曲充分表达了优雅而俏皮的文艺复兴期之宫廷风俗。

《诸神之宴》中主要的诸神角色从左边开始依序是:塞立纳斯(Silenus,森林之子,他带了一头驴子),巴卡斯(Bacchus,酒神,长相像一个小孩,戴著一顶葡萄叶头冠),佛恩乌斯(Faunus,森林和田野之神,戴著一顶松针叶头冠),默丘利(Mercury,信使之神,他带著一根节杖),朱庇特(Jupiter,天神,万神之王,他带了一只老鹰),一位不知名的女神(手里拿著一种代表婚姻的果实),潘恩)Pan,一个半人半兽的神,戴著一顶葡萄头冠,吹著一把牧笛),尼普顿(Nepturne,海神,他带著一根三叉戟),洛提丝(Ceres,农耕女神,他带了一穗麦子),阿波罗(Apollo,光明之神,他头戴桂冠,手持文艺复兴时代的乐器),普里阿普斯萨(Priapus,生殖之神),洛提丝(Lotis,水泉女神之一,代表贞洁)。

相关报道:

    
     
    

    《原神》阿蕾奇诺角色PV——【安然入睡】发布!

    24-04-18 13:35:19原神,阿蕾奇诺角色PV.安然入睡

    绅士向《Bunny Garden》登陆Switch 稍后登陆Steam!

    24-04-18 13:32:41绅士向游戏,Bunny Garden

    英国政府投资300万英镑扶持22家游戏开发商,激励“高潜力”工作!

    24-04-18 10:26:01英国政府投资300万英镑扶持22家游戏开发商

    《星刃》媒体评分将于4月24日晚10点解禁

    24-04-18 10:18:32星刃,媒体评分

    “沁”中国:一个温暖孟加拉国的故事

    23-09-27 14:14:48“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

    耶鲁大学人类学家答疑,人类为什么会选择农耕与定居?

    22-11-04 17:27:30农耕文明,《国家的视角中》

    1154年,人才大爆炸

    22-10-28 18:14:45科举考试,秦桧

    科举的弃儿,科学的牛人

    22-10-28 18:01:58郑和航海,李时珍

    古代对君子的要求是什么?

    22-09-23 12:36:30五代十国,周文矩

    吕蒙正为何敢当面泼宋太宗的冷水?

    22-09-22 18:19:57吕蒙正,宋太宗

    冉莹颖邹市明分床睡三年了原因曝光

    24-03-29 09:58:51冉莹颖邹市明分床睡三年了

    秋瓷炫醉酒被拍 于晓光贴心背妻上车显恩爱

    24-03-26 11:49:24秋瓷炫喝醉被于晓光背上车

    孙怡回应与恋综男嘉宾恋情:让他滚了

    24-03-15 09:20:32孙怡与恋综男嘉宾分手

    福原爱和江宏杰世纪大和解 福原爱做出让步

    24-03-15 09:05:29福原爱江宏杰和解

    伊能静儿子稳重帅气首次澄清穿女装 逻辑清晰满分

    24-03-01 09:57:13伊能静儿子澄清穿女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