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画频道首页 > 艺术家 > 艺界人物 > 正文


马丁·路德的“御用画师”

2017-11-09 17:26:34  观复博物馆    参与评论()人



画家成为富豪可能不一定难,但位居富豪榜第二名恐怕就不易了,而同时又能当上市长,这估计也就是马丁·路德的“御用画师”——老卢卡斯·克拉纳赫能做到了。

如果您有机会到德国柏林文化广场(Kulturforum Berlin)参观,请不要错过柏林画廊(Gemäldegalerie)珍藏的下面这幅世界名画:德国十六世纪重要画家老卢卡斯·克拉纳赫创作的《还童泉》。

▲油画《还童泉》(1546)

老卢卡斯·克拉纳赫作

现藏于柏林画廊

在细读这幅画之前,让我们先了解一下它的作者——老卢卡斯·克拉纳赫(Lucas Cranach der Ältere,1472-1553),以此纪念欧洲宗教改革五百周年(1517-2017)。

老卢卡斯·克拉纳赫可不是一位“等闲”的著名画家,他不仅是宗教改革保护人——萨克森选帝侯“智者”腓特烈三世(Friedrich der Weise von Sachsen,1463-1525)的宫廷画师,更是欧洲最著名的教会批判家和宗教改革家马丁·路德(Martin Luther,1483-1546)的“御用画师”。今天你能看到的经典《路德肖像》都是出自他手,而后人创作的路德画像也大都是以老卢卡斯·克拉纳赫所作《路德肖像》为蓝本。

▲油画《马丁·路德》(约1532)

老卢卡斯·克拉纳赫作

现藏于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

可以说,老卢卡斯·克拉纳赫是欧洲宗教改革时代最重要的画家,路德是他女儿安娜的教父,而他又是路德长子约翰的教父,但这也并不妨碍他同时为“旧”教——天主教的教堂创作圣坛祭祀画!——喏,他就是这样,不一样的烟火!——他可不是一位单纯的画家。让我们先来看看老卢卡斯·克拉纳赫的简历:

从小随父学画的老卢卡斯·克拉纳赫30岁时(1502年)来到欧洲文化中心维也纳,在那里他为各色王公贵族作画,在形成多瑙河画派风格的同时,建立了广泛的人脉。三年后,33岁的画家从欧洲帝都维也纳来到三线小城维腾堡。今天看来,不得不佩服画家的这个选择实在太有远见——对于十六世纪的德国乃至欧洲来说,恐怕没有任何一座城市比维腾堡更加重要了:那里是德国人文主义与宗教改革的中心。

▲油画《逃亡埃及途中小憩》(1504)

多瑙河画派风格

老卢卡斯·克拉纳赫作

现藏于柏林画廊

在维腾堡,老卢卡斯·克拉纳赫成为萨克森选帝侯“智者”腓特烈三世的宫廷画师。作画之余,他负责装潢选帝侯的宫殿,当侯爷田猎讲武乃至沙场征战之时,也少不了要他陪伴在侧。

▲木板油画《萨克森选帝侯“智者”腓特烈三世像》(1532)

老卢卡斯·克拉纳赫作

现藏于雷根斯堡历史博物馆

不久,纪律严明且“生产”效率极高的“克拉纳赫工作室”成立了。他被时人誉为“神速画家”,克拉纳赫工作室仿佛流水线一般,无论客人订购的是水彩画还是版画,也无论尺寸大小,他都能以最快速度为主顾送上最好作品。

▲油画《萨克森公爵虔诚者亨利及其夫人像》(1514)

老卢卡斯·克拉纳赫作

现藏于德累斯顿历代大师画廊

以多产著名的“克拉纳赫工作室”为后人留下了至少五千余幅作品,至今在世界各大博物馆、私人藏家和艺术品市场上仍有将近两千余幅“克拉纳赫工作室”作品(其中包括千余幅画作,外加版画以及350多幅素描)。在德国海德堡大学图书馆编纂的“克拉纳赫作品目录”中,总共收有2500余幅作品。老卢卡斯·克拉纳赫一生创作生涯近半个世纪(1500-1552),其作品集合堪称宗教改革时代的百科全书。

▲油画《马丁·路德肖像》(1546)

克拉纳赫工作室作

现藏于哈佛艺术博物馆

相关报道:

    
     
    

    《原神》阿蕾奇诺角色PV——【安然入睡】发布!

    24-04-18 13:35:19原神,阿蕾奇诺角色PV.安然入睡

    绅士向《Bunny Garden》登陆Switch 稍后登陆Steam!

    24-04-18 13:32:41绅士向游戏,Bunny Garden

    英国政府投资300万英镑扶持22家游戏开发商,激励“高潜力”工作!

    24-04-18 10:26:01英国政府投资300万英镑扶持22家游戏开发商

    《星刃》媒体评分将于4月24日晚10点解禁

    24-04-18 10:18:32星刃,媒体评分

    “沁”中国:一个温暖孟加拉国的故事

    23-09-27 14:14:48“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

    耶鲁大学人类学家答疑,人类为什么会选择农耕与定居?

    22-11-04 17:27:30农耕文明,《国家的视角中》

    1154年,人才大爆炸

    22-10-28 18:14:45科举考试,秦桧

    科举的弃儿,科学的牛人

    22-10-28 18:01:58郑和航海,李时珍

    古代对君子的要求是什么?

    22-09-23 12:36:30五代十国,周文矩

    吕蒙正为何敢当面泼宋太宗的冷水?

    22-09-22 18:19:57吕蒙正,宋太宗

    冉莹颖邹市明分床睡三年了原因曝光

    24-03-29 09:58:51冉莹颖邹市明分床睡三年了

    秋瓷炫醉酒被拍 于晓光贴心背妻上车显恩爱

    24-03-26 11:49:24秋瓷炫喝醉被于晓光背上车

    孙怡回应与恋综男嘉宾恋情:让他滚了

    24-03-15 09:20:32孙怡与恋综男嘉宾分手

    福原爱和江宏杰世纪大和解 福原爱做出让步

    24-03-15 09:05:29福原爱江宏杰和解

    伊能静儿子稳重帅气首次澄清穿女装 逻辑清晰满分

    24-03-01 09:57:13伊能静儿子澄清穿女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