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画频道首页 > 艺术家 > 艺界人物 > 正文


气定神闲的雷诺阿

2017-11-13 15:26:09  讲故事的翁老头    参与评论()人



雷诺阿全名为皮埃尔·奥古斯特·雷诺阿(Pierre-Auguste Renoir,1841年2月25日-1919年12月3日),法国印象画派著名画家、雕刻家。雷诺阿早期作品是典型的记录真实生活的印象派作品,充满了夺目的光彩。

19世纪80年代中期,雷诺阿从印象派运动中分裂出来,转向在人像画及肖像画,特别是妇女肖像画中去发挥自己更加严谨和正规的绘画技法。他的代表作品有《煎饼磨坊的舞会》、《船上的午宴》、《包厢》、《罗曼·拉柯小姐》等。

雷诺阿(或译为勒努阿,雷诺瓦)生活中这一段具有特殊意义的经历能帮助我们了解他在绘画中所追求的趣味。有一天,有人问他,他画画是不是为了玩。当时二十多岁的雷诺阿回答说要是不好玩儿,他从来不画。而事实上也是这样,雷诺阿的绘画是一种快乐、一种愉悦,是对人的世界和对事物的世界的一种幸福的不附加条件的参与。

色彩、光线、生活,就是这三样东西激励着艺术家投身于绘画,倾注以全部的激情。他所表现的都是日常生活,以他最习惯的方法表现他最常见的面貌:一个看书的妇女,一对跳舞的男女,蒙马特高地顶端小酒馆露天舞场等。

《包厢》

雷诺阿出身平民,出生在法国巴黎利摩日一个穷裁缝的家里。他的性格气质都是接近平民的。他从无高傲的表现,在贝尔拉的酒家里,侍役们像对待同等地位的人那样跟他说话。他对模特儿的选择从不过于挑剔:“我只要有不反光的皮肤就行”,还有就是不要“像上流社会的女士那样涂脂抹粉的”。雷诺阿有着健康的、基本的趣味他在社交场合总是保持着一种沉默寡言、多愁善感的样子,一副阴郁的面孔。可是当雷诺阿画起画来,他的脸便立刻容光焕发,作画时他竟会哼出悦耳歌声。

1870年雷诺阿参加了落选者沙龙,开始了印象画派的说明和推广。普法战争期间,他曾被政府误以为是间谍而逮捕。这个时期雷诺阿不像卡米耶·毕沙罗,高更等画家走避他乡,而是待在巴黎画了很多街头生活风景做为纪录,这些画作他都用大尺寸的画布绘画,经典之作《煎饼磨坊的舞会》就是1876年画出来的。此画有1.30米高,1.70米宽,现收藏于法国奥塞博物馆。

《煎饼磨坊的舞会》

《煎饼磨坊的舞会》是当时雷诺阿的技巧和经验集大成的代表作,也是雷诺阿一生中最著名的作品之一。蒙马特山丘上的这所舞厅,有着大的室内舞蹈场和树木茂密的庭园。自午后到夜晚,学生、艺术家和工人等,很多男女聚集在此,共享音乐和舞蹈。雷诺阿常和友人到这个地方,不久便以这个社交场所的情景为主题作画。

《煎饼磨坊的舞会》画面表现了阳光下饮酒、谈笑、跳舞的人群。鲜丽的色彩、富有韵律的对比、协调的空间构成,都体现了雷诺阿高超的技巧。画面采用近景与远景的对比效果来突出杂沓的人群,有韵律感的色彩变化则使人感到欢乐无处不在。

《煎饼磨坊的舞会》同雷诺阿的许多作品一样,也尽力表现了枝叶间透光的特殊效果。这种对视觉色彩变化的追求,能生动地传达出明亮快活的舞厅气氛和透过树叶间隙斑驳的光线所产生的明暗的协调。这种光线阴影错综、色彩丰富的技法,在同一时期的《秋千》、《阳光下的裸女》等作品中亦可见到。

《煎饼磨坊的舞会》是雷诺阿携带画具亲临现场完成的,在现场画的群像油画习作留有两张,再以此做底稿并于克尔德街的画室最后完成。画中的人物多为作者的友人,这也是雷诺阿人物创作的一大特点。前景围在桌边的是珍妮和妹妹卫斯哲尔、评论家利培益尔以及画家布兰克、罗密等人,跳舞的人中有马尔克和西班牙画家嘉尔迪那斯等人。我们看到的光透过树丛洒落人群的景象同雷诺阿在创作中的即兴理论是分不开的。具有自由随意的艺术家气质的雷诺阿反对艺术中的种种纲领,他有自己的艺术观并喜欢表达,且往往带有随意性。

雷诺阿以画人物出名,这之中又以画甜美,悠闲的气氛还有丰满,明亮的脸和手最为经典。印象派中雷诺阿的特色在于描绘迷人的感觉,从他的画作中你很少感觉到苦痛或是宗教情怀,但常常能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如母亲或是长姐般的笑容。雷诺阿认为绘画并非科学性的分析光线,也并非巧心的安排布局,绘画是要带给观者愉悦,让绘画挂置的环境充满了画家想要的感觉。

《船上的午宴》藏于菲利普美术馆,邓肯•菲利普在1923年买下了它。画中描绘了雷诺阿和他的朋友们聚餐时的快乐场景。在塞纳河边的Maison Fournaise餐馆的阳台上,共品葡萄酒,愉快的交谈。巴黎人常常去Maison Fournaise餐馆,租小船游玩,或品尝美食,或在夜间消遣。

这幅画也表现了十九世纪中期到晚期间法国的社会转变。餐馆欢迎各种不同阶级的顾客光临。包括商人,上流社会的贵妇,画家,女演员,作家,评论家,女裁缝,以及女售货员。这些各式各样的人们共同组成了崭新的,现代的巴黎社会。

在所有印象派画家中,雷诺阿也许是最受欢迎的一位,因为他所画的都是漂亮的儿童,花朵,美丽的景色,特别是可爱的女人。这些都会立刻把人吸引住。雷诺阿把从他们那里所得到的赏心悦目的感觉直接地表达在画布上。他曾说过:“为什么艺术不能是美的呢?世界上丑恶的事已经够多的了”。

相关报道:

    
     
    

    任天堂公布人才策略:构建快乐共鸣的企业文化

    24-03-27 16:04:17任天堂,任天堂公布人才策略

    《龙之信条2》玩家发明金币快速获取秘籍:2小时能赚20万!

    24-03-27 15:33:46龙之信条2,龙之信条2刷金方法

    “沁”中国:一个温暖孟加拉国的故事

    23-09-27 14:14:48“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

    耶鲁大学人类学家答疑,人类为什么会选择农耕与定居?

    22-11-04 17:27:30农耕文明,《国家的视角中》

    1154年,人才大爆炸

    22-10-28 18:14:45科举考试,秦桧

    科举的弃儿,科学的牛人

    22-10-28 18:01:58郑和航海,李时珍

    古代对君子的要求是什么?

    22-09-23 12:36:30五代十国,周文矩

    吕蒙正为何敢当面泼宋太宗的冷水?

    22-09-22 18:19:57吕蒙正,宋太宗

    秋瓷炫醉酒被拍 于晓光贴心背妻上车显恩爱

    24-03-26 11:49:24秋瓷炫喝醉被于晓光背上车

    孙怡回应与恋综男嘉宾恋情:让他滚了

    24-03-15 09:20:32孙怡与恋综男嘉宾分手

    福原爱和江宏杰世纪大和解 福原爱做出让步

    24-03-15 09:05:29福原爱江宏杰和解

    伊能静儿子稳重帅气首次澄清穿女装 逻辑清晰满分

    24-03-01 09:57:13伊能静儿子澄清穿女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