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画频道首页 > 生活艺术 > 设计创意 > 正文


日本艺术家的“超扁平”还能盛行多久?

2017-07-25 09:52:02    绝对艺术  参与评论()人



超扁平风格这一概念最早由日本艺术家村上隆(Takashi Murakami)提出,他也是超扁平艺术运动的创始人。Superflat这个英文词汇为日造词汇,它指日本动漫、艺术创作和平面设计中的二维属性,亦指日本大众文化无深度。战后的日本也经历了一系列改变,即大众文化和社会阶层的“扁平化”。上世纪90年代,村上隆提出日本社会就是“超扁平风格”,并强调将来的社会、风俗、文化、艺术都会变得极度平面。

村上隆,《无题》,2015

提及“超扁平”还需提到“御宅族”,又称OTAKU,特指对动漫极为着迷的人们,这些超级动漫爱好者了解相关的特定内容,并乐此不疲的研究他们所喜爱的事物,后来“御宅族”也泛指热衷于其他形式亚文化,并对其有深入研究的人。

村上隆,Korin square (Title to be determined), 2015

村上隆,Groping for the Truth, 2014

村上隆(Murakami Takashi)的作品受日本动漫的影响,用高度精炼的传统日本浮世绘混合了波普艺术、日本动画和“御宅族”,运用混合型的卡通图式,表达虚拟荒诞、自由烂漫的世界,乌托邦和反乌托邦的主题并现,如微笑的花朵,变形的可爱人物,但他笔下的可爱形象却透露出诡异和不适感。

村上隆,Another Dimension Brushing Against Your Hand, 2015

村上隆是Kaikai Kiki工作室的创立者,青岛千穗(Chiho Aoshima)就是其中一员,她的学艺生涯从平面艺术开始,自学成才,她以作品中充满奇异的都市流行生物和风景闻名,擅长创造超现实主义的场景,画面中常出现幽灵、恶魔、少女等元素。通常画作的作品尺寸很大,评论家凯西·西格尔 (Kathy Siegel)这样评价:“在青岛千穗把她画作的尺寸扩展的同时,她也很好的扩展了它的内容,提升了更强的时间观念:不仅只是叙述故事的大壁画,同时在所有的作品里都充斥着对过去的暗示,让人能感觉到甚至在最现代图像和数码技术里还存留着古老的信息。”

青岛千穗,Palm Trees, from Building Head,2006

青岛千穗 ,It‘s Your Friendly UFO!

青岛千穗作品

青岛千穗,《无题》, 雕塑,2017

2007年,她在伦敦格洛斯特路(Gloucester Road)地铁站画了一组名叫《城市绚丽夺目,山区悄声无息》(city glow, mountain whisper)的作品。月台的十七个拱门每一个里都由精心绘制的风景组成,逐渐的从日到夜与从城市到农村的变化着。这个作品描绘了有关地球的一个乌托邦式的设想,这在青岛千穗作品的核心。她作品中关于时间的意义被削弱了,不同时间和空间的场景及不同的生物体在作品中进行有机的融合。

奈良美智《白夜》 2006年

奈良美智《我不介意你忘了我》

除此之外,艺术家奈良美智 (Yoshitomo Nara),因作品非常平面化,大众将他归类为超扁平风格的一员。与村上隆相同,奈良美智也受到“御宅族”和日本动漫的影响。他用平滑的彩色蜡笔、漫画式的线条创作出样貌天真的孩童和宠物般的动物。但是,他在作品加入了一种玩世不恭的味道,他笔下的孩童有着邪恶、愤怒、萌呆的表情。

奈良美智《贪睡公主》

奈良美智《奈良美智48个女孩》

奈良美智的绘画其实可以被看做是艺术家自身与童年时期的持续对话,他通过绘画来表达他对于成人世界的反叛情绪,亦是艺术家自身与社会间所碰撞与挣扎出的情感表达。对此,奈良美智称“画作中的娃娃只不过是儿童,手持玩具武器,因此他们不应该是具有攻击性的人。这样说来,激发了成年人的敌意后,角色其实是颠倒的,这些成年人以罪恶的形象围绕在儿童身边,反而像是持有更强大的武器一般。”

《失眠夜(站着)》

成交价:9,400,000 HKD

香港苏富比2013春拍

在拍场上,奈良美智的作品更是大放异彩。2013年,香港苏富比推出全球首个奈良美智专场“你不孤单──黑河内珍藏奈良美智作品”,35件拍品以4100万港元成交。2014年,在香港苏富比春拍中,奈良美智作于2001年的《NightWalker》以1564万港元成交。2015年,在香港佳士得春拍中,奈良美智作于1995年的《Yr.Childhood》以1972万港元成交。2016年秋拍中,奈良美智的《小使者》以2408万港元成交。同年,富艺斯举办的“亚洲首场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和设计晚间”拍卖中,奈良美智于2003年创作的《白日梦》以1208万港元成交,打破了艺术家纸本作品世界拍卖纪录。从1995年至今,奈良美智的画作持续飙升了数十倍之多。他作品中的“超扁平”席卷全球,不仅众多藏家争相购买,也俘获了万千大众的心。

《NightWalker》

成交价:15,640,000 HKD

香港苏富比2014秋拍

除此之外,超扁平风格的创始人村上隆的一系列作品也备受追捧。2003年,他的一幅作品以6800万日元成交,被形容为“日本单件艺术作品的史上最高价”。他另一画作《727》曾以超一亿日元的高价卖出,成为当时日本国内作品拍卖价格最高的当代艺术家。2008年《时代周刊》评选出的最有影响力的100位人物中,村上隆是唯一的视觉艺术家。他还被日本的年轻人列为偶像。这些都足以说明他的影响力,迄今为止,他的艺术作品及艺术衍生品都炙手可热,未见消减之意。

村上隆 ,MPGMP 1960-2011,2011

近年,日本艺术家的“超扁平”之风持续蔓延。一方面,他们在拍场上稳居高价,另一方面,大众仍给予其作品高度的评价。一直以来,艺术风格的更替受时代影响,大众审美和精神需求、市场导向等因素决定了艺术风格盛行与否。“超扁平”终将成为过去,但它对当下日本当代艺术仍具有代表性意义。


相关报道:

    
     
    

    任天堂公布人才策略:构建快乐共鸣的企业文化

    24-03-27 16:04:17任天堂,任天堂公布人才策略

    《龙之信条2》玩家发明金币快速获取秘籍:2小时能赚20万!

    24-03-27 15:33:46龙之信条2,龙之信条2刷金方法

    “沁”中国:一个温暖孟加拉国的故事

    23-09-27 14:14:48“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

    耶鲁大学人类学家答疑,人类为什么会选择农耕与定居?

    22-11-04 17:27:30农耕文明,《国家的视角中》

    1154年,人才大爆炸

    22-10-28 18:14:45科举考试,秦桧

    科举的弃儿,科学的牛人

    22-10-28 18:01:58郑和航海,李时珍

    古代对君子的要求是什么?

    22-09-23 12:36:30五代十国,周文矩

    吕蒙正为何敢当面泼宋太宗的冷水?

    22-09-22 18:19:57吕蒙正,宋太宗

    秋瓷炫醉酒被拍 于晓光贴心背妻上车显恩爱

    24-03-26 11:49:24秋瓷炫喝醉被于晓光背上车

    孙怡回应与恋综男嘉宾恋情:让他滚了

    24-03-15 09:20:32孙怡与恋综男嘉宾分手

    福原爱和江宏杰世纪大和解 福原爱做出让步

    24-03-15 09:05:29福原爱江宏杰和解

    伊能静儿子稳重帅气首次澄清穿女装 逻辑清晰满分

    24-03-01 09:57:13伊能静儿子澄清穿女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