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画频道首页 > 生活艺术 > 影视艺术 > 正文


《美女与野兽》:迪士尼下注三亿美元的怀旧大戏

2017-03-17 10:07:47    澎湃新闻  参与评论()人



定于3月17日在中美同时上映的经典童话大IP《美女与野兽》未映先火,洛杉矶迪士尼乐园里面的电影主题玫瑰水晶杯已经售空,著名的NB牌还推出了《美女与野兽》球鞋系列,真是NB。

是的,就这么一只做得很假还会闪的塑料水杯而已。

New Balance电影主题跑鞋,蓝色那双很适合广场舞。

真人版《美女与野兽》的制作成本是1.6亿美金,公关费用、市场推广和影院销售等环节的成本高达1.4亿美金,这场3亿美金打造的童话巨制用一支90秒的先行预告片就打破了纪录,在第一天就创造了将近一亿的点击量燃点,体现了比《星球大战:原力觉醒》更强的市场吸金力。

迪士尼帝国的创始人华特·迪士尼当初买下欧洲童话系列改编权的时候,看中的是其中的可塑性艺术元素,用手绘动画的方式来展现文字描述的人物和梦幻场景,也让现代观众有机会通过现代技术来看童话世界,这也是迪士尼翻拍童话经典的初衷:每一代儿童都应该拥有属于自己的公主和王子形象。

1950版和2015版的《睡美人》

1991版和2017版的《美女与野兽》

虽然,我们也知道,这一翻拍,就马上让迪士尼那些冬眠很久的摇钱树重新繁茂起来,一大批00后少女和10后小女孩们会抢着去买各种衍生品。

去年让某些派拉蒙高层丢了饭碗的票房滑铁卢冠军《宾虚》,让好莱坞老大们重新审视自己面对的一个大坎儿:影迷怀旧情结。

对比起其他迪士尼童话翻拍系列中的《沉睡魔咒》和《睡美人》,《美女与野兽》有着自己的特殊性。

1991年动画版本的音乐、歌曲和人物二十多年来经久不衰,当时迪士尼本来为了控制成本,选了名不见经传的席琳·迪翁来唱主题曲,但又怕她名气太小撑不住,就选了在美国有知名度的“乐坛软饭男”皮波·布莱森来做对唱。

当时的MV标清画风,比例还是4:3

结果,席琳·迪翁一唱成名,《美女与野兽》主题曲也成为了经典,歌词把贝拉和野兽的相识相爱描写成一场走心的美丽邂逅。

Tale as old as time, tune as old as song,

古老的传说,真实的像古老的歌

Bitter sweet strange,

痛苦的、甜蜜的、陌生的

Finding you can change, learning you were wrong

发现你能改变,认识到你的错误

野兽其实也算是个童话世界中的“富二代”,在变成野兽之前,他只关心自己的相貌,在城堡中寻欢作乐,而在受到魔咒之后,他开始意识到自己的愚蠢和霸道,也愿意为红颜牺牲自己。而贝拉生活在一个小乡村里,是村里唯一认字读书的女孩,她一心要去巴黎这样的大城市受高等教育。野兽有一个巨大的图书馆,让贝拉每天都能看新书,两人在教育水平上相仿,聊天也比较投机,贝拉就爱上了他。

在以颜值分天下的今天,这曲子依然让人怦然心动,每个恋爱中的人都想让对方爱上不用美图秀秀的自己。

其实野兽也很萌

除了歌曲和原版动画的人物形象深入人心,《美女与野兽》改编的百老汇歌舞剧也已成为经典,13年常演不衰,在20多个国家巡回演出,场场爆满;另外,在所有迪士尼童话中,《美女与野兽》打破了其他童话的故事模式,让一个平民女孩拯救了一枚没落王子,而王子在形象和内在上也做了180度改变,是上世纪末迪士尼十年复兴计划的最高艺术象征,1992年的 《阿拉丁》、1994年的《狮子王》和1998年的《花木兰》都没有超越《美女与野兽》创造的辉煌。

所以,《美女与野兽》拥有极高的粉丝忠诚度。

相应的,关于这翻拍电影的各种争议像片中的唱唱跳跳一样,就没消停过一刻。

去年9月,迪士尼放出了一段卡司圆桌读剧本的视频,为的是让影迷们一睹主演之间的默契,然而眼尖的网友们根本没把焦点放在人脸上,而是视频背景的创意图。

这些概念图被网友无限放大后,问题就来了。在1991年的动画版本中,茶壶太太的形象特别受喜爱,她有一张像猪鼻一样的壶嘴,但是2017年真人版中,这个形象被大作改动,眼睛、鼻子和嘴巴都长在茶壶的侧面,壶嘴失去了说话功能。网友们大喊:“看到这么逼真的茶壶说话,以为是在看恐怖片。”

2017年和1991年版本的茶壶太太

真人版本中的茶壶太太、烛台卢米亚和时钟葛士华充分体现迪士尼视觉特效实力,但如果影迷们对1991年的动画形象们特别留恋,那估计不会立刻适应新版本中的实物画风。对于茶壶太太壶嘴的争议,导演比尔康顿也特别无奈,他说“真人版的真实感特别强烈,如果还是用壶嘴来说话,怎么看茶壶太太都觉得她是只猪,而不是茶壶。”

1991年和2017年版的烛台卢米亚

1991年和2017年版的时钟葛士华

紧接着,一个两秒钟的疑似同性恋片段掀起了一场媒体风波,先是俄罗斯拒绝上映此片,然后迪士尼发出声明,绝对不剪掉这段场景,马来西亚随即决定推迟上映日期。其实,看过电影的人都知道,里面那个男扮女装的角色也没有明显的同性倾向,京剧等传统艺术里面,男演员穿女装的大有人在,由媒体炒起来的这场闹剧还真是无风起浪。

乔什·盖德扮演的乐福

虽然《美女与野兽》真人版一直受到“是否需要被翻拍”的质疑,其中不变的是迪士尼一脉相承的家庭电影元素:美美的女主人公、特别欠揍的反派、可爱逗比的配角、脍炙人口的歌舞桥段。在真人版中,编剧特别添加了一段穿越戏,让贝拉回到母亲去世前的场景,也为这个人物增加了许多同情分,而形影不离的野兽也通过这段体现了其温柔体贴的性格,可算是一处催泪妙笔。

纵览之后几年内即将上映的迪士尼翻拍系列电影,刚出预告片的《美人鱼》、蒂姆·伯顿执导的《小飞象》、盖·里奇导演的《阿拉丁神灯》、乔恩·费儒的《狮子王》,还有石头姐艾玛·斯通主演的101斑点狗电影《库伊拉》,卖点都不是视觉创新或者严肃创作,而是一种对美好童话的怀旧。

你最爱的童话又是哪部呢?

(责任编辑:梁弈文 CC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