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画频道首页 > 生活艺术 > 影视艺术 > 正文


北京电影节首批片单公布 值得你抢票的电影都在这里

2017-03-24 13:08:53    理想生活实验室  参与评论()人



今年的北京电影节将在4月16日至23日举行。北京电影节一直力图将自己打造成亚洲最重要的电影节,虽然主竞赛单元的影响力依然有限,但北京电影节展映单元已经成为国内影迷在大银幕上观看过去一年的海外佳片和欣赏影史经典的一个重要途径。近两年的热门影片例如去年的《末代皇帝》都出现了一票难求的盛况。今年北京电影节的第一批片单已经公布,抢票也即将开始。

《玩乐时间》

上映时间:1967 年;豆瓣评分:8.6;IMDb 评分:8.0

本次北京电影节推出雅克·塔蒂单元,我们向你推荐其中的《玩乐时间》。这部1967年上映的电影采用70mm胶片拍摄,几乎没有台词,用类似默片的手法展示出了现代化大都市的钢筋水泥结构和个人的孤独感之间的对撞。电影中的主角于勒先生在格子间中来回穿梭的场景,在镜中反射的奇妙,各色人群川流不息的调度,都成为了电影中的经典符号。

这不是一部可以用台词让你笑出声的喜剧,但如果你投入其中,一定会被其中精巧的细节逗得开心。对了,它还是一部采用如今非常流行的性冷淡风色调的电影,经典的电影从来都是全方位的。

《一夜风流》

上映时间:1934 年;豆瓣评分:8.6;IMDb 评分:8.2

修复经典一直是各大电影节的惯例,让影史经典能够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在观众面前。今年的经典修复单元,我们向你推荐弗兰克·卡普拉的代表作《一夜风流》,这部电影在第7届奥斯卡金像奖上荣获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女主角、最佳改编剧本五项大奖,更是开创了乖僻喜剧这一类型。

男女主角地位贫富差距很大的设定,以斗嘴为主的“性别战争”为后世无数的爱情电影(和俗套偶像剧)提供了范本,就连经典的《罗马假日》也脱胎于此。女主伸出大腿拦车,两人在旅馆搭起“耶利哥之墙”已经成为了影史上的经典段落。虽然无可复制的克拉克·盖博主演的另一部经典《乱世佳人》也将出现在北京电影节,但相比于三小时以上的《乱世佳人》,我们更推荐你去看这部《一夜风流》。

《顽主》

上映时间:1989 年;豆瓣评分:8.3

《甲方乙方》是很多人心目中的华语经典,但这部《顽主》的名气就要小很多了。其实这部同样由王朔编剧的电影,完全可以看作是《甲方乙方》的前身,不过这部拍摄于1988年的电影,在讽刺力度上远超《甲方乙方》,也让我们一窥那个到处是聊弗洛伊德聊尼采的文艺青年的时代。在那场堪称超现实的T台秀上,展现了几乎所有你能想象的元素的碰撞,那样的艺术生命力在如今更是难觅踪影。

三位主角张国立、葛优、梁天从今天来看也都是中国影视届过往的中坚力量。虽然这部电影如今看来更像是一集国产情景喜剧,但去电影院看看当年帅气的张国立和有头发的葛优,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小城之春》

上映时间:1948 年;豆瓣评分:8.6

如果评选华语影史十佳,《小城之春》一定是一个绕不过去的选择。这部诞生于建国前的电影长期遭受冷落,直到上世纪80年代一批香港电影人给予热评,才引发大陆电影届的关注。

《小城之春》中费穆展现出了超越时代的镜头运用能力,将四个人错综复杂的关系用一种行云流水的方式讲述出来,更有一种东方式的含蓄美和触及灵魂的力量,以景写情、重在意境的国产电影,现在已经没有了。可能唯一遗憾的就是《小城之春》中演员的表演的确让人尴尬。虽然中国电影资料馆已经多次放映过修复版,但每一次它的重映都是你不该错过的。

《步履不停》

上映时间:2008 年;豆瓣评分:8.8;IMDb 评分:8.0

今年的北京电影节推出了是枝裕和的专题影展,将一口气展映他的八部影片。虽然是枝裕和去年的新作《比海更深》刚刚在北美上映,获得了极佳的口碑,但我们向你推荐他的另一部作品《步履不停》。

熟悉是枝裕和的观众都知道,他是一个有着强烈的个人风格的导演,他的作品中从来都是关于家庭和亲情的,是生活化的,没有剧烈的冲突和波澜壮阔,有的只是琐碎的细节。但只要你能够进入到他所营造的情境中,就很难不被打动。同样都是阿部宽主演,《比海更深》更像是《步履不停》的续集,那只蝴蝶飞过了八年的时光。想要懂得是枝裕和,请从《步履不停》开始。

《蚀》

上映时间:1962 年;豆瓣评分:8.4;IMDb 评分:7.9

20世纪60年代大师辈出,堪称世界影史的黄金年代,安东尼奥尼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之一,尤其是他在电影美学方面作出的贡献。《蚀》是他的现代爱情三部曲之一,这部黑白电影中的每一幕,都像是一幅美丽的画,难怪有人说想要时光倒流,去看看这些美妙的电影是怎么拍出来的。但在美丽的影像背后蕴含的是他对人文道德的深刻思考,从中折射出哀伤,疏离,空虚等多种情绪。

以现代的视角去观看安东尼奥尼的电影,可以说是一场挑战,毕竟《蚀》这样叙事性很弱的电影,一旦不适应就会陷入昏昏欲睡的状态,但既然已经对大片感到厌倦,不如尝试欣赏大师的美,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穆赫兰道》

上映时间:2001 年;豆瓣评分:8.3;IMDb 评分:8.0

今年是大卫·林奇从影50周年,北京电影节推出了大卫·林奇致敬单元。推荐大卫·林奇,除了《穆赫兰道》恐怕没有第二个选择,BBC在去年评选出了21世纪最伟大的100部电影,《穆赫兰道》荣登榜首,如今人们一提到高智商烧脑电影,也总少不了它的影子。

但要承认这部电影在影迷群体中也有两极化的评价,有人认为这是一部结构严密,逻辑清晰,处处有暗示和伏笔的经典,但也有人认为它不过就是故弄玄虚,让人不知所云的无聊一梦。看林奇的电影有时候的确需要一本说明书,而这一点到底是好是坏就是见仁见智了。如果你愿意去电影院挑战一下自己的理解力,同时睡眠保持充足的话,我们推荐你尝试《穆赫兰道》。

《杰出公民》

上映时间:2016 年;豆瓣评分:8.7;IMDb 评分:7.5

如果说去年有哪一部电影被奥斯卡忽略最让人遗憾,《杰出公民》绝对榜上有名。这部电影在去年的威尼斯电影节上斩获最佳男主角(男主角奥斯卡马丁内兹就是当年在国内大火的《蛮荒故事》的主演),引发强烈关注。

如果说《蛮荒故事》是对人在极端环境下动物性爆发的展现,那《杰出公民》就是对社会现实的一次强力讽刺,一个诺贝尔奖得主在衣锦还乡后,到底会有怎样的遭遇,两个导演用荒诞的手法对各色人等进行了讽刺,也大胆的展现了国民性中的一些特质。想想当年《天注定》和《蛮荒故事》同主题却不同命运,就能知道我们在这方面还有很多欠缺,看不了自己的,看看别人的杰出作品也好。

《完美陌生人》

上映时间:2016 年;豆瓣评分:8.6;IMDb 评分:7.7

在2016年所有的非院线电影中,《完美陌生人》可以说是最受关注的一部,8.6的豆瓣评分也显示出了观众对它的推崇。《完美陌生人》是一部出色的时代电影,它把当今手机所引发的现代社交变局讲成了一个黑色寓言,七个好友共处一室,但每个人都有秘密,每一段关系都不堪一击,你以为你最熟悉的人其实是最陌生的。

虽然冲突和转折有刻意的成分,但细细想来都有生活中的原型。难怪很多人都说不要和自己的恋人和伙伴一起看这部电影,因为一旦有了代入感,后果可能不堪设想。虽然观影有风险,但我们还是要推荐。

《加勒比海盗》系列和《速度与激情》系列

两个系列在国内都拥有巨大影响力,剧情无需再做赘述。两个系列也都将在今年推出新作,我们推荐给那些想补一下剧情或者单纯想回忆过去的同学。

本届北京电影节的开票时间为3月24日中午12点整和3月31日中午12点整,24日开放的是部分片单,31日是全部片单,想要抢票的影迷请记好时间。

(责任编辑:梁弈文 CC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