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画频道首页 > 生活艺术 > 影视艺术 > 正文


把火锅拍成了北宋名画?美爆了!

2017-06-20 10:41:49      参与评论()人



2016年底,陈硕盯着北宋“天才少年”王希孟——《千里江山图》,心里一片翻腾。

好一幅名垂千古的山水画卷,南景江水浩荡,北景群山起伏,咫尺之间尽显祖国河山之锦绣。“看得我想拍一部食物广告。”于是,整个团队开始筹划。

其实,陈硕之前已为小肥羊,拍过一部《寻味之旅》,以多种食材为主角进行拍摄。冒着寒气,肌理分明的肉山,竹排红鲤,巍巍青山,一经发布,就大获好评。

《寻味之旅2》在第一部上升级,这得益于古画给陈硕的灵感。“我们对于火锅的热情,就像国人对自然山水的天然向往。”

咫尺画卷尽显南北风景,小小广告也能囊括全国食材。《寻味之旅2》利用158种食材,八角茴香(广西玉林)、天鹰椒(河北冀州)、草果(云南文山)、花椒(陕西韩城)、枸杞(宁夏中宁)、干姜(云南罗平)、高良姜(广东湛江)、小茴香(甘肃民勤)……

没有著名的演员代言,没有大肆的品牌宣传,食材唯美、场景唯美,伴随着轻轻吟唱的音乐,一幅独具中国味道的美食画卷完美地呈现在观众眼前。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用生蚝做仙山,以鸭蛋黄为落日。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打了光的萝卜片是高挂的圆月,棉花糖则化身作天边的流云。

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皮肉分明的鳕鱼片,像极了江南的黑瓦白墙,点点枸杞。饰成刚刚出墙的红杏。

简单的食材搭成充满诗意的布景,唯美震撼的画面不乏趣味性,就像上面这场茴香雨,拍摄时把茴香铺在滤网上面轻轻抖动让茴香下落,伴随音乐的节点,气氛恰到好处。

以山水画的散点透视,让镜头横向运动,就像站在某个制高点俯瞰全景,一山一水,万千气势,全入画图。

更让人惊叹的是这个“鱼跃龙门”的画面,水底早已“暗藏杀机”,鲜肉蓦地腾空而出惊艳四座

整个团队除了要大开脑洞之外,拍摄的过程也很辛苦。因为预算原因,他们只能在普通摄影棚内拍摄,灰尘就成了一个很大的问题。拍摄前,团队都要用滤网捞一遍水,再用描图纸筛两遍,趁着没有灰尘,赶快进行拍摄。

在茴香雨这个镜头前,要先将水捞一捞,捞完才能拍,为了节省时间,只能在摄影棚两边搭景,同时开工。

最麻烦的,是控制小船的平衡度,不管是装小马达,还是焊接架子,拍摄的时候,还是说翻就翻。

整个食品造型组从拍摄起,就一直在做小船,摆造型从没停下。

这些坚持,不过都是延续了《寻味之旅1》的习惯。当初,为了摆出整齐铺满山丘的韭菜,就花了足足5个小时。

在摄影棚里,光搭蔬菜景观就用了5天

小鱼游动的场景,试了无数遍

也正因如此,在播放之初,就获得几十万播放量,一夜间刷爆网络


陈硕来自浙江小镇,是一名80后,从小喜欢哲学,喜欢美食,但他真正的梦想是拍电影。

从四川大学哲学系毕业后,他瞄准了北影外国电影史专业,“其实就是想当导演。”虽然知道自己非专业出身,没底子,没勇气,但怀揣梦想还是报考了两次。

没想到两次都失败了,于是他就一个人前往法国,深入学习他喜欢的欧洲电影。

“我觉得小地方出来的人,有一个特点,就是具有韧劲,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也脚踏实地。”

在法国的那两年,陈硕开始系统地观看电影,开始接触纪录片,直到回国。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陈硕说得风轻云淡,若非有长时间的练习和积累,后来又怎么能轻松进入《舌尖上的中国》剧组。

《舌尖》是一部美食纪录片,也是一部人文片,中国饮食文化永远都是牵连着浓厚的情感,有了《舌尖》的经验,陈硕在后来的片子里也都把朴素的人文情怀发挥得淋漓尽致。

就像这组《寻味之旅》,是广告却不像广告,强调意境,懂得取舍。用中国人特有的山水情怀勾起我们对于民族美食的向往,短短的两分钟内,赚足了我们的眼球和口水。后来陈硕在一次演讲中讲了一个故事:他回到了拍《舌尖》时的一家面馆,处女座的老板因为生意太忙显得有些邋遢,陈硕给了个建议——“不如多雇点人,或者开些分店。”没想到老板一口拒绝“不行,既然电视里把我说得那么好,我就得对食客负责,不能胡来。”

这段话让陈硕特别感动,从此他也坚信,做料理和拍广告一样,都是手艺人靠着手艺维生,那就得把手艺做到最好。好食材、好创意、好手艺,都不能辜负。

文︱艺术与设计(有删改)

相关报道:

    
     
    

    任天堂公布人才策略:构建快乐共鸣的企业文化

    24-03-27 16:04:17任天堂,任天堂公布人才策略

    《龙之信条2》玩家发明金币快速获取秘籍:2小时能赚20万!

    24-03-27 15:33:46龙之信条2,龙之信条2刷金方法

    “沁”中国:一个温暖孟加拉国的故事

    23-09-27 14:14:48“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

    耶鲁大学人类学家答疑,人类为什么会选择农耕与定居?

    22-11-04 17:27:30农耕文明,《国家的视角中》

    1154年,人才大爆炸

    22-10-28 18:14:45科举考试,秦桧

    科举的弃儿,科学的牛人

    22-10-28 18:01:58郑和航海,李时珍

    古代对君子的要求是什么?

    22-09-23 12:36:30五代十国,周文矩

    吕蒙正为何敢当面泼宋太宗的冷水?

    22-09-22 18:19:57吕蒙正,宋太宗

    秋瓷炫醉酒被拍 于晓光贴心背妻上车显恩爱

    24-03-26 11:49:24秋瓷炫喝醉被于晓光背上车

    孙怡回应与恋综男嘉宾恋情:让他滚了

    24-03-15 09:20:32孙怡与恋综男嘉宾分手

    福原爱和江宏杰世纪大和解 福原爱做出让步

    24-03-15 09:05:29福原爱江宏杰和解

    伊能静儿子稳重帅气首次澄清穿女装 逻辑清晰满分

    24-03-01 09:57:13伊能静儿子澄清穿女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