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画频道首页 > 生活艺术 > 影视艺术 > 正文


金球盛典 黑马频出

2018-01-09 15:03:24    澎湃新闻  参与评论()人



不出意料,2018年的金球奖上演了一场史无前例的黑衣派对。这既彰显了好莱坞打击性骚扰的决心,也证明了纵然只有一种颜色,女星们一样可以争奇斗艳:妮可·基德曼的妩媚、达科塔·约翰逊的仙气、杰西卡·查斯坦的优雅、克莱尔·芙伊的英武,都是红毯上最靓丽的风景。

虽然在一片黑云压城中,电影的主题有被喧宾夺主之嫌,但各大奖项还是按序一一揭晓。在电视类评选中,除了新剧《了不起的麦瑟尔夫人》的崛起,其余奖项的归属跟去年的艾美奖重合度极高。好在电影类奖项的归属还有不少惊喜,打破了此前外界的种种预测。以下就是本届金球奖最出人意料的四匹黑马。

《三块广告牌》海报

《三块广告牌》独揽四项大奖

2017年北美票房市场不佳,独立电影却迎来了大丰收,从年头到年尾,不时有“冲奥种子选手”冒出。《逃出绝命镇》《水形物语》《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伯德小姐》……但在金球奖上笑到最后的却是话题性远不及这几部的《三块广告牌》。它独揽剧情类最佳影片、最佳剧本、剧情类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四项大奖,无疑是本届金球奖的最大赢家。

其中,最令人意外的就是拿下了分量最重的剧情类最佳影片,原先外界预测这一奖项将归属《水形物语》。事实上,两部影片的较量从2017年的威尼斯电影节就开始了,《水形物语》捧回金狮奖,《三块广告牌》拿下最佳剧本奖。而在颁奖季中,它们同时获选美国电影学会的“年度佳片”,并入围美国评论家选择电影奖的最佳影片。

到了金球奖的竞逐中,《水形物语》先以7项提名领跑,《三块广告牌》以6项提名紧随其后。只是没想到带有“陪跑”成色的后者,此刻却领先了。如今金球奖的落幕可以算是为颁奖季的后半程鸣枪开跑,终点线上的小金人花落谁家还很难预料,不过这两位确已遥遥领先其他选手。

《逃出绝命镇》海报

《逃出绝命镇》失落音乐/喜剧类最佳影片

音乐/喜剧类的最佳影片同样让许多人押错了宝。尽管《逃出绝命镇》不是一部人见人爱的电影,但你也不得不承认它的立意和题材的确是奖项所偏爱的那类,早前横扫《电影手册》《视与听》等各类媒体“年度十佳”就是明证。然而,它在音乐/喜剧类最佳影片的竞逐中输给主题不及其深刻,但情感更细腻的《伯德小姐》。

原先《逃出绝命镇》被分在音乐/喜剧类就很诡异,有点像是剧情片名额不够用,只好塞到音喜类;又好像是剧情片竞争太激烈,要在音喜类“保送”一座奖杯给它。结果说明“黑粉”实在多虑了,其实它并没有那么人见人爱,为它献上溢美之辞有时只是为了迎合政治正确。就好像被问到对哈维·韦恩斯坦的看法,好莱坞局内人必定是要痛打落水狗的。

山姆·洛克威尔击败普卢默

2018年金球奖各个表演类奖项的竞争皆呈白热化,谁拿奖都不意外,谁拿奖都没得黑,因此颁奖前也没有哪位的呼声远远超过其他人,唯独最佳男配角奖项是个例外。原本,克里斯托弗·普卢默(《金钱世界》)才是被外界看好的那位,而非在独立电影圈浸淫了二十多年的山姆·洛克威尔(《三块广告牌》)。

山姆·洛克威尔在颁奖礼上 

倒不是说克里斯托弗·普卢默的表演略胜山姆·洛克威尔或者同获提名的威廉·达福(《佛罗里达乐园》)一筹,只是因为已经杀青的凯文·史派西爆出性骚扰丑闻,88岁的老爷子临危受命代打,在拿到剧本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背下所有台词,完美演绎了吝啬又不近人情的百万富翁保罗·盖蒂,而且这还是一个真实人物。所以,“辛苦牌”和“尊老牌”加在一起,怎么也该换回一座奖杯。然而,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偏偏“不近人情”,不过放到由业内人士评选的奥斯卡奖上,普卢默还是很有可能拿下晚年的第二座小金人。

《凭空而来》海报

《凭空而来》拿下最佳外语片

如果要选出2018年金球奖上从提名揭晓开始就一黑到底的奖项,非最佳外语片莫属。在戛纳电影节上连夺评审团大奖、国际影评人费比西奖和酷儿棕榈奖的法国电影《每分钟120击》连提名都没有拿到,反而是之前并不为人所知的《凭空而来》得以入围,最后还击败金棕榈得主《自由广场》和好评如潮的俄罗斯电影《无爱可诉》。不知这部涉及欧洲极右翼势力抬头的影片,是否沾了题材的光。

相关报道:

    
     
    

    《原神》阿蕾奇诺角色PV——【安然入睡】发布!

    24-04-18 13:35:19原神,阿蕾奇诺角色PV.安然入睡

    绅士向《Bunny Garden》登陆Switch 稍后登陆Steam!

    24-04-18 13:32:41绅士向游戏,Bunny Garden

    英国政府投资300万英镑扶持22家游戏开发商,激励“高潜力”工作!

    24-04-18 10:26:01英国政府投资300万英镑扶持22家游戏开发商

    《星刃》媒体评分将于4月24日晚10点解禁

    24-04-18 10:18:32星刃,媒体评分

    “沁”中国:一个温暖孟加拉国的故事

    23-09-27 14:14:48“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

    耶鲁大学人类学家答疑,人类为什么会选择农耕与定居?

    22-11-04 17:27:30农耕文明,《国家的视角中》

    1154年,人才大爆炸

    22-10-28 18:14:45科举考试,秦桧

    科举的弃儿,科学的牛人

    22-10-28 18:01:58郑和航海,李时珍

    古代对君子的要求是什么?

    22-09-23 12:36:30五代十国,周文矩

    吕蒙正为何敢当面泼宋太宗的冷水?

    22-09-22 18:19:57吕蒙正,宋太宗

    冉莹颖邹市明分床睡三年了原因曝光

    24-03-29 09:58:51冉莹颖邹市明分床睡三年了

    秋瓷炫醉酒被拍 于晓光贴心背妻上车显恩爱

    24-03-26 11:49:24秋瓷炫喝醉被于晓光背上车

    孙怡回应与恋综男嘉宾恋情:让他滚了

    24-03-15 09:20:32孙怡与恋综男嘉宾分手

    福原爱和江宏杰世纪大和解 福原爱做出让步

    24-03-15 09:05:29福原爱江宏杰和解

    伊能静儿子稳重帅气首次澄清穿女装 逻辑清晰满分

    24-03-01 09:57:13伊能静儿子澄清穿女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