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画频道首页 > 书画资讯 > 拍卖行情 > 正文


北京保利2016秋拍中国书画之夜中的惊喜与预示

2016-12-06 15:22:52  99艺术网    参与评论()人



北京保利2016秋拍中国书画之夜现场

北京保利2016秋拍中国书画之夜现场

任仁发《五王醉归图卷》拍卖现场图

任仁发《五王醉归图卷》拍卖现场图

2016年12月4日晚间,北京保利2016秋拍“中国古代&近现代书画夜场”在北京四季酒店如期而至。今年保利秋拍的四件亿元等级的扛鼎之作便在该晚集中亮相。其中,拍卖成绩最为突出的便是任仁发的《五王醉归图卷》,不仅现场气氛热烈,亦造就了手机刷屏之势,“人人发”着实火了一把!

本次保利将板块精心布局,借四件亿元拍品,首次将中国古代书画夜场和近现代书画夜场强强联合,提振买气。因适应市场经济下行而使本次秋拍拍品数量降为历年来最低的情况下,“中国古代&近现代书画夜场”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160余件中国书画拍品斩获14.52亿元。

前期宣传的四件亿元等级的扛鼎之作中有三件过亿,分别是任仁发《五王醉归图卷》——3.036亿成交、齐白石《咫尺天涯—山水册页》——1.955亿成交、张大千《瑞士雪山》——1.6445亿成交。还有一件则是仇英《唐人诗意图册》——9430万元成交。四件拍品成交价共计7.5785亿元,占当晚总成交额的一半有余,可见这四件硬货相当的“硬”。

就目前的书画市场来看,大致分为两极,一个是高端路线,另一个则为大众路线,保利拍卖向来不缺乏高端拍品资源,比如,近年曾在保利拍过亿的傅抱石《云中君与大司命》、李可染《万山红遍》、齐白石《叶隐闻声-花卉工笔草虫子册》等等,而这次任仁发的《五王醉归图卷》的出色表现也让北京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感到惊喜,该件拍品拍后,赵旭立即接受了媒体的采访,他说道,《五王醉归图卷》的拍卖成绩,大大超乎了我们的预期!在全场近20个买家,将近一个小时数百轮的竞争下,这件国宝级的作品创造了2016年全球最贵的中国艺术品纪录!这的确让全场的买家非常的兴奋。

这件任仁发的《五王醉归图卷》可以说流传十分有序。原为清宫旧藏,描绘了唐朝临淄王李隆基、宋王李宪、申王李撝、岐王李范、薛王李业,花萼楼宴罢醉归的情景。曾经《石渠宝笈续编》著录,明确的收藏记录自明代便已开始,先后经数人递藏。入清后由梁清标、耿昭忠、耿嘉祚父子收藏并归入内府,历经满清九帝,卷上乾隆、嘉庆、宣统三帝钤印累累,更用清宫最高规格的装裱重装此卷并记录在册,由此可见清宫对此卷的高度重视。

任仁发 《五王醉归图》

任仁发《五王醉归图》

而任仁发的画马图几乎都是描绘当时进贡朝廷的外国良驹,由于艳丽的敷彩与精谨的描绘,显现出源于不同地区、不同品种的马匹面目,故他所画的马深受元朝皇帝的喜爱。

任仁发 《五王醉归图》局部

任仁发《五王醉归图》局部

任仁发 《五王醉归图》局部

任仁发《五王醉归图》局部

任仁发 《五王醉归图》局部

任仁发《五王醉归图》局部

现场,《五王醉归图卷》以6800万元起拍,2.64亿元落槌,3.036亿元成交,据消息,这件作品由苏宁集团购得。

《五王醉归图卷》亦隶属于古代书画夜场的“百代标程”专题,从今年春拍开始,“百代标程”成为保利近年来在古代书画深耕细作的精品专题,本次囊括了王翚、王鉴、文徽明、张即之、仇英、任仁发之精品。除任仁发外,仇英的《唐人诗意图册》、张即之的《华严经》残卷也有相当出色表现,分别以9430万元和6325万元成交。

仇英《唐人诗意图册》

仇英《唐人诗意图册》

宋 张即之 《大方广佛华严经卷五之世主妙严之品第一之五》残卷

宋张即之《大方广佛华严经卷五之世主妙严之品第一之五》残卷

而在此后进行的近现代书画夜场中,最受关注之一的齐白石《咫尺天涯-山水册》现场以8000万元起拍,1.7亿元落槌,1.955亿元成交,据悉,这件作品最终被宝龙集团收入囊中。

这件山水册作于1931年,当时齐白石正值69岁,册页的题材大体源于齐白石的远游印象和家乡记忆,齐白石69岁至71岁期间,一些朋友帮他编《白石诗草》,为了答谢他们,他创作了一批作品,堪称其山水创作的最高峰,这套山水册页便是其中之一。

咫尺天涯—齐白石辛未山水册

咫尺天涯—齐白石辛未山水册

另一件瞩目拍品则是张大千的《瑞士雪山》,以8000万元起拍,1.43亿元落槌,1.6445亿元成交。而这幅作品曾在2009年的匡时拍卖上以5264万元的价格成交。

从1956到1966的这10年中间,张大千几乎每年都有欧洲之行,1956年更是大胆拜访毕加索切磋。张大千存世作品中,最为震撼的应该是他晚年的泼彩作品,这种泼彩泼墨风格的开始,多少受到了西方现代抽象表现主义的启发。

张大千 《瑞士雪山》

张大千《瑞士雪山》

傅申教授曾说:“此画具备无可动摇、难以比拟的坚强证据:一是大千创作时的纪录照片,二是当年大千亲自举办的画展图录,其为大千真迹,绝无疑义。但真迹甚多,若以尺幅之巨,兼论其在大千创作史上的重要性,能与此画匹敌者,那就并不多见了!”

潘天寿  欲雪

潘天寿欲雪

此外,潘天寿《欲雪》以估价待询形式上拍,现场以3200万元起拍,最终以4000万元落槌,4600万元成交。

由于几件经典大货的拉锯战,拍卖时间长达7个小时,中国古代书画夜场&近现代书画夜场分别以6.72亿元和7.8亿元圆满收官。而值得关注的是,成交排名前两位的任仁发《五王醉归图卷》和齐白石《咫尺天涯—山水册页》终由两家企业购得,有人说,过去万达买吴冠中,现在苏宁也开始买艺术品了,中国艺术品市场迎来企业收藏的时候,好东西就更珍贵了,看来这个趋势不会停。

而这也可能预示着中国富豪的收藏观念慢慢在转变,中国当代艺术品收藏家、经纪人李苏桥在艺术笔记中也提到了该现象:亿元时代让公众终有机会赞美富豪们作出文化贡献的同时,也让人感受到了艺术市场对财富观的冲击,发现自己即使在上海有三套房在南京有三套房,也仍然是穷逼一个;而且即使你手里握着的都是RMB现钞,会觉得心里更加发慌发毛……

(责任编辑:梁弈文 CC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