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画频道首页 > 书画资讯 > 拍卖行情 > 正文


西周青铜兮甲盘在杭州以2.1亿多元成交

2017-07-17 10:35:21    澎湃新闻  参与评论()人



南宋宫廷旧藏西周青铜器兮甲盘,在2017年7月15日晚9点开始的杭州西泠春季拍卖会“南宋宫廷旧藏西周重器国宝兮甲盘专拍暨中国青铜器专场”上,以1.2亿元人民币起拍,1.85亿元人民币落槌,2.1275亿元人民币成交,创造了古董艺术品在中国拍卖的记录。

青铜兮甲盘 西周宣王五年 高11.7cm、 直径47cm

兮甲盘是汉代到宋代其间出土的商周青铜器中唯一流传至今的瑰宝。南宋初年即有著录,其出版、著录、论述的书籍、期刊多达百种。南宋宫廷旧藏,元代书法大家鲜于枢、清代金石学大家陈介祺都曾收藏。铭文一百三十三字,记载中央王朝西周倒数第二王周宣王的历史,是已知国内拍卖市场中字数最多、级别最高、分量最重的青铜器。依据传世文献,器主兮甲就是尹吉甫,是当时的军事家、政治家和大诗人,文武双全。他是《诗经》的主要编纂人,保留和弘扬了中国早期文化,被认作“诗祖”。

兮甲盘铭文及拓片

铭文反映了四点内容:一,兮甲跟随周王北伐匈奴获胜。较兮甲盘稍晚几年的另一件青铜盘“虢季子白盘”,同样记录北伐之事,是国家博物馆镇馆之宝。二,兮甲治理南淮夷,维护了王朝东南边疆的稳定。三,兮甲监督贡赋,规范商贸,严明法律,是治理国家的重臣,开启了西周中兴。四,南淮夷向周的进贡主要是丝织品,线路自黄淮到陕西,是早期的“丝绸之路”。正如王国维所说:“此种重器,其足羽翼经史,更在毛公诸鼎之上。”

兮甲盘

【延伸阅读】吴镇烽:析论国宝兮甲盘

兮甲盘是传世的国宝重器,出土于宋代,南宋时藏于绍兴内府,南宋末年战乱,此盘流出内府,逐渐不为人知,遂湮灭无闻。元代流落民间,大书法家、鉴藏家鲜于枢在僚属李顺父家发现此盘,已被其家人折断盘足,以作炊饼用具。哲人识宝,遂与收藏,兮甲盘重放光彩。清代又入保定官库。清代末年,辗转落入著名收藏家陈介祺之手,之后失踪,不知收藏所在。

兮甲盘于元代流落民间,曾被折断盘足,以作炊饼用具。

真器下落不明,于是赝品时有出现。上世纪四、五十年代,传闻日本书道博物馆收藏有兮甲盘。然而,经多位专家鉴定,令人失望,这是一件民国时期伪造的兮甲盘。八十年代,又传香港中文大学也有一件兮甲盘,后经专家鉴定,发现这件所谓的兮甲盘,盘体确是周代的真品,但盘中的铭文却是后人伪作,是依据《三代吉金文存》兮甲盘铭文拓本用强酸腐蚀而成,字口风韵与陈氏的原始拓本相差甚远,也是一件赝品。

兮甲盘

2014年11月在武汉举行的中国(湖北)文化艺术品博览会展出一件兮甲盘,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邀请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数位专家进行鉴定,笔者有幸参加。经鉴定,不论从形制、纹饰、皮壳锈色、铸造遗痕,以及铭文书体,都可以确定这就是失传已久的赫赫有名的西周重器兮甲盘的真品,特别是这件兮甲盘铭文拓本与陈介祺的原始拓本丝毫不差。兮甲盘真器的重现,是学术界和收藏界的一件盛事,我们率先目睹了这件国宝的光辉风彩。

兮甲盘,现高11.7厘米、直径47厘米。敞口浅腹,窄沿方唇,内底微向下凹,一对附耳高出盘口,两耳各有一对横梁与盘沿连接,圈足残缺。腹部饰窃曲纹,耳内外均饰重环纹,简洁朴实。

兮甲盘的造型、纹饰简洁,其内底133字的长篇铭文,内容十分丰富,价值弥足珍贵。铭文记录有西周王朝与玁狁的战争,与南淮夷的贡赋关系,诏令诸侯百姓进行贸易的命令等,是非常重要的历史文献,其中反映了很多典籍中久已缺载的历史事实,更是十分宝贵。不论是文体还是内容在西周金文中都不多见,这是历代收藏家所看重之处。

兮甲盘铭文局部

铭文大意是说:在周宣王五年三月,国王亲自率兵讨伐玁狁,兮甲随王出征,杀敌执俘,荣立战功,宣王赏赐给兮甲马四匹车一辆。又命令兮甲掌管成周及四方的交纳粮赋。南淮夷本来就是顺从周王朝的贡纳之臣,不敢不缴纳贡赋,不敢不运送通商货物,否则将兴兵讨伐。凡属南淮夷来的人,必须到指定的地方留住;做买卖的商人,必须到政府管理的市场营业,胆敢不服从周王的命令,则受刑罚处置。周王朝属下的诸侯、百姓做买卖,胆敢不到市场上去,胆敢擅自接纳蛮夷的奸商,也要受到严厉的惩罚。

兮甲盘铭文局部

铭文中的兮甲,亦称兮伯吉父、兮吉父、伯吉父。该人名甲,字吉父,“兮”是其氏称,“伯”是其在兄弟间的排行。该人是周宣王时期的重臣,也就是《诗·小雅·六月》“文武吉甫,万邦为宪”中的吉甫,“甫”与“父”字相通。《竹书纪年》和《书序》又称为“尹吉甫”。“尹”是其官职。“甲”是天干的开始,“吉”也有始义。名与字含义相同,两相呼应。

尹吉甫是西周宣王时代的辅弼大臣,武功文治都建有重大的功业,是对华夏民族发展有突出贡献的历史人物。他又是确凿可信的西周大诗人。《诗·大雅》中的《崧高》、《烝民》、《韩奕》、《江汉》诸篇都是他的作品。他的多篇政冶抒情诗,或誉或刺,在思想上和艺术上已相当成熟,比战国时代楚国的屈原要早四百多年。

兮甲盘局部

尹吉甫的青铜器,历代出土甚多,最著名的除兮甲盘外,见于著录的还有清代出土的兮吉父簋,道光年间陕西宝鸡县出土的兮伯吉父盨盖,1940年陕西扶风县任家村铜器窖藏出土的吉父鼎、善夫吉父鼎,善夫吉父鬲(10件)、善夫吉父簠、善夫吉父盂、善夫吉父 (2件),1972年陕西扶风县北桥村铜器窖藏出土的伯吉父鼎、伯吉父簋和伯吉父匜等。

兮甲盘自宋元以来,有宋张抡的《绍兴内府古器评》、元鲜于枢的《困学斋杂录》、清代吴大澂的《愙斋集古录》、近代罗振玉的《三代吉金文存》、郭沫若的《两周金文辞大系图录考释》、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的《殷周金文集成》、严一萍的《金文总集》、吴镇烽的《商周青铜器铭文暨图像集成》等35种图书著录,方浚益、王国维、郭沫若、杨树达、李学勤、连劭名等十多位专家学者进行了考释,足见其重要程度。

兮甲盘局部

总之,兮甲盘是迄今所见传世青铜器中,流传年代最久远的国宝重器,从宋代至今,屡遭不幸,时隐时现,实属不易。它是汉代到宋代其间出土的商周青铜器中唯一流传至今的一件瑰宝。兮甲盘铸造于周宣王五年(公元前823年),年代明确,铭文所记内容,时间、地点、人物、事件齐全,涉及的人物为周宣王及其重臣尹吉甫,涉及的事件包括宣王伐玁狁的战争、尹吉甫司政成周及四方绩,以及贸易管理等,对于研究西周王朝与北方玁狁、南方淮夷等少数部族的关系,西周的赋税制度、市场管理等方面,均具有重要价值。正如王国维所说:“此种重器,其足羽翼经史,更在毛公鼎之上。”

(吴镇烽系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青铜器鉴定专家,1940年生,曾任陕西考古研究所党总支书记、副所长。)

兮甲盘

【历代著录出版及递藏】

部分传承:

1.南宋宫廷收藏。

2.元李顺甫收藏。

3.元鲜于枢收藏。

4.清或清以前保定官府收藏。

5.清陈介祺收藏。

出版著录:

南宋张抡《绍兴内府古器评》

1.张抡《绍兴内府古器评》卷下,南宋绍兴年间(1131-1162年),暨南宋宫廷收藏。

元鲜于枢《困学斋杂录》(左)元陆友仁《研北杂志》(右)

2.鲜于枢《困学斋杂录》,元(1271-1368年),暨李顺甫、鲜于枢收藏。

3.陆友仁《研北杂志》卷上,元(1271-1368年)。

4.陈介祺兮甲盘拓片,国家图书馆藏,清道光二十五年至咸丰六年间(1845-1856年)。

5.吴式芬《攈古录金文》卷三第二册第六七至七十页,清光绪二十一年(1895年)。

6.刘心源《奇觚室吉金文述》卷八第十九至二一页,清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

7.吴式芬《攈古录》卷三第二二页,清宣统二年(1910年),暨保阳府收藏,陈介祺收藏。

8.邹安《周金文存》卷四第二页,民国五年(1916年)。

9.邓实《簠斋吉金录》兮田盘一,民国七年(1918年)。

10.吴大澂《愙斋集古录》卷十六第十三至十四页,民国七年(1918年)。

11.陈介祺《簠斋藏古册目并题记》第九册第三一五页,民国九年(1920年)。

12.孙诒让《古籀余论》卷三第三五至三七页,民国十八年(1929年)。

13.吴闿生《吉金文录》卷四第二六页,民国二十二年(1933年)。

14.于省吾《双剑誃吉金文选》卷上三第二四至二五页,民国二十三年(1934年)。

15.方浚益《缀遗斋彝器款识考释》卷七第七至十页,民国二十四年(1935年)。

16.郭沫若《两周金文辞大系图录考释》第一三四页,第一四三至一四四页,民国二十四年(1935年)。

17.刘体智《小校经阁金石文字拓本》卷九第八四页,民国二十四年(1935年)。

18.柯昌济《韡华阁集古录跋尾》壬篇第二页,民国二十四年(1935年)。

19.黄公渚《周秦金石文选评注》第一一五至一一六页,民国二十四年(1935年)。

20.陈介祺《簠斋藏器目》第十八页,民国二十五年(1936年)。

21.吴其昌《金文历朔疏证》卷五第十六至十八页,民国二十五年(1936年)。

22.罗振玉《三代吉金文存》卷十七第二十页,民国二十六年(1937年)。

民国容庚《商周彝器通考》

23.容庚《商周彝器通考》上第五七页,下图八三九号,哈佛燕京学社出版,民国三十年(1941年)。

24.王国维《观堂集林·别集》卷二第八至十页,中华书局,1959年(是文作于1921年)。

25.杨树达《积微居金文说》卷一第三五至三七页,科学出版社,1959年(是文作于1942年)。

26.巴纳、张光裕《中日欧美澳纽所见所拓所摹金文汇编》卷一第七十页,铭文二五号,艺文印书馆,1978年。

27.严一萍《金文总集》第三七零三至三七零四页,第六七九一号,艺文印书馆,1983年。

28.林巳奈夫《殷周时代青铜器的研究——殷周青铜器总览(一)》第三六六页,盘七四号,吉川弘文馆,昭和五十九年(1984年)。

29.《殷周金文集成》第十六册,第一零一七四号,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编,中华书局,1994年。

30.陈梦家《西周铜器断代》上第三二三至三二七页,下第八二六页,图二一三号,中华书局,2004年(是文作于1965年)。

31.陈介祺、陈继揆《簠斋金文题识》第六三页,文物出版社,2005年。

32.吴镇烽《商周青铜器铭文暨图像集成》第二五册第五九五至五九六页,第一四五三九号,上海古籍出版社,2012年。

33.西泠印社春季拍卖《吉金嘉会·金石碑帖专场》第四四九一号,兮甲盘清代未剔本(字口未清理)拓片及已剔本(字口已清理)拓片,2017年。

34.《辞海试行本第八分册历史》第四七三页,中华书局辞海编辑所,1961年。

35.《辞海历史分册世界史、考古学》第三一八页,上海辞书出版社,1978年。

36.叶达雄《中国历史图说3西周》第一一五页,新新文化出版有限公司,1979年。

37.郭庶英《郭沫若遗墨》第三六页,河北人民出版社,1980年。

38.《西周史研究》第二六六页,人文杂志编辑部,1984年。

39.梁披云《中国书法大辞典》第一零三四页,广东人民出版社,1984年。

40.《商周青铜器铭文选1》第二七六页,文物出版社,1986年。

41.古铭、徐谷甫《两周金文选——历代书法萃英》第二四二页,上海书画出版社,1986年。

42.《中国美术全集书法篆刻编1商周至秦汉书法》第一八页,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1987年。

43.马承源《中国青铜器》第三九三页,上海古籍出版社,1988年。

44.马承源《商周青铜器铭文选》第三零五页,文物出版社,1988年。

45.张大可、徐景重《中国历史文选下》第一九九页,甘肃教育出版社,1988年。

46.洪家义《金文选注绎》第三九八页,江苏教育出版社,1988年。

47.黄思源《中国书法通鉴》第三一页,河南美术出版社,1988年。

48.白川静《金文的世界:殷周社会史》第一九五页,联经出版事业公司,1989年。

49.刘翔《商周古文字读本》第一三四页,语文出版社,1989年。

50.李学勤《新出青铜器研究》第一三八页,文物出版社,1990年。

51.安作璋《中国将相辞典》第四页,明天出版社,1990年。

52.周倜《中国历代书法鉴赏大辞典上》第五零页,北京燕山出版社,1990年

53.李国钧《中华书法篆刻大辞典》第四五四页,湖南教育出版社,1990年。

54.陈连庆《中国古代史研究——陈连庆教授学术论文集上》第一一五二页,吉林文史出版社,1991年。

55.中国历史博物馆编《简明中国文物词典》第九四页,福建人民出版社,1991年。

56.秦永龙《西周金文选注》第一八七页,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2年。

57.赵忠文《中国史史学大辞典》第一一七页,延边大学出版社,1992年。

58.华夫《中国古代名物大典上》第一三四二页,济南出版社,1993年。

59.曹者祉《国宝大典》第六三八页,文汇出版社,1996年。

60.雷志雄《中国历代书法精品观止篆书卷》第三四页,湖北人民出版社,1996年。

61.日知《中西古典文明千年史》第四三九页,吉林文史出版社,1997年。

62.汪受宽、高伟《中国历史文选》第一零四页,甘肃文化出版社,1998年。

63.侯志义《金文古音考》第三二零页,西北大学出版社,2000年。

64.《中华历史大辞典》第二一一一页,延边人民出版社,2001年。

65.沈柔坚《中国美术大辞典》第五三三页,上海辞书出版社,2002年。

66.张书珩《中国书法全集——篆书全集上》第三六页,中国档案出版社,2002年。

67.谷溪《中国书法艺术——殷周春秋战国》第八四号,文物出版社,2003年。

68.尹盛平《西周史征》第一六一页,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年。

69.张弘《中国篆隶名作鉴赏》第三四页,远方出版社,2004年。

70.陈秉新、李立芳《出土夷族史料辑考》第三七五页,安徽大学出版社,2005年。

71.张懋镕、张仲立《青铜器论文索引(1983-2001)1》第五四八页,香港明石文化国际出版有限公司,2005年。

72.紫都《先秦书法名作鉴赏》第一六三页,中央编译出版社,2005年。

73.王辉《商周金文》第二四一页,文物出版社,2006年。

74.张华田《尹吉甫在房县的遗迹和影响》第六四页,中国文物出版社,2006年。

75.马如森《甲骨金文拓本精选释译》第一零九页,上海大学出版社,2010年。

76.郑天挺、谭其骧《中国历史大辞典1》第五一七页,上海辞书出版社,2010年。

77.朱继平《从淮夷族群到编户齐民——周代淮水流域族群冲突的地理学观察》第一三七页,人民出版社,2011年。

78.杜迺松《杜迺松说青铜器与铭文》第二三九页,上海辞书出版社,2012年。

79.王程远《西周金文王年考辨》第七七页,四川大学出版社,2012年。

80.刘佳《话说金文上》第一二九页,山东人民出版社,2012年。

81.司恵国《篆隶通鉴》第四四页,蓝天出版社,2012年。

82.马如森《商周铭文选注译》第二五九页,上海大学出版社,2013年。

期刊论述:

83.斯维至《古代的“刑”与“赎刑”》,《人文杂志(第一期)》第八二页,1958年。

84.刘翔《周夷王经营南淮夷及其与鄂之关系》,《江汉考古(第三期)》第四十页,1983年。

85.刘翔《周宣王征南淮夷考》,《人文杂志(第六期)》第六六页,1983年。

86.王玉哲《西周金文中的“贮”和土地关系》,《南开学报(第三期)》第四七页,1983年。

87.李学勤《鲁方彝与西周商贾》,《史学月刊(第一期)》第三一页,1985年。

88.连劭名《<兮甲盘>铭文新考》,《江汉考古(第四期)》第八七页,1986年。

89.胡淀咸《贾田应是卖田》,《安徽师范大学学报(第十四卷第三期)》第五一页,1986年。

90.杨广伟《铜器铭文所见西周刑法规范考述》,《上海大学学报(第五期)》第九十页,1990年。

91.张懋镕《西周南淮夷称名与军事考》,《人文杂志(第四期)》第八一页,1990年。

92.卲鸿《卜辞、金文中“贮”字为“贾”之本字说补证》,《南方文物(第一期)》第八九页,1993年。

93.周斌《夏商西周时期的区际贸易》,《喀什师范学院学报(第十七卷第三期)》第三三页,1996年。

94.尚秀妍《兮甲盘铭汇释》,《殷都学刊(第二二卷第四期)》第八九页,2001年。

95.李义海《<兮甲盘>续考》,《殷都学刊(第二四卷第四期)》第九九页,2003年。

96.彭慧贤《从西周战争铭文再探<诗经>征伐动词》,《兴大人文学报(第四三期)》第五五页,2009年。

97.杜志勇《尹吉甫其人其诗》,《诗经研究丛刊(第零期)》第六五页,2012年。

98.康少峰《兮甲盘铭文考释三则》,《宝鸡文理学院学报(第三二卷第一期)》第十八页,2012年。

99.叶正渤《西周若干可靠的历日支点》,《殷都学刊(第三五卷第一期)》第十五页,2014年。

100.康盛楠《兮甲盘“畮”字意义再证》,《遵义师范学院学报(第十六卷第四期)》第二三页,2014年。


相关报道:

    
     
    

    《最终幻想16》新DLC沧海恸哭介绍 失落的利维坦登场

    24-03-29 11:13:30最终幻想16,最终幻想16新DLC

    《哆啦A梦:大雄的地球交响乐》即将登陆内地!

    24-03-29 11:12:44哆啦A梦,大雄的地球交响乐

    T2宣布以4.6亿美元收购Gearbox 《无主之地》新作开发中!

    24-03-29 11:02:26T2宣布以4.6亿美元收购Gearbox

    任天堂公布人才策略:构建快乐共鸣的企业文化

    24-03-27 16:04:17任天堂,任天堂公布人才策略

    “沁”中国:一个温暖孟加拉国的故事

    23-09-27 14:14:48“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

    耶鲁大学人类学家答疑,人类为什么会选择农耕与定居?

    22-11-04 17:27:30农耕文明,《国家的视角中》

    1154年,人才大爆炸

    22-10-28 18:14:45科举考试,秦桧

    科举的弃儿,科学的牛人

    22-10-28 18:01:58郑和航海,李时珍

    古代对君子的要求是什么?

    22-09-23 12:36:30五代十国,周文矩

    吕蒙正为何敢当面泼宋太宗的冷水?

    22-09-22 18:19:57吕蒙正,宋太宗

    冉莹颖邹市明分床睡三年了原因曝光

    24-03-29 09:58:51冉莹颖邹市明分床睡三年了

    秋瓷炫醉酒被拍 于晓光贴心背妻上车显恩爱

    24-03-26 11:49:24秋瓷炫喝醉被于晓光背上车

    孙怡回应与恋综男嘉宾恋情:让他滚了

    24-03-15 09:20:32孙怡与恋综男嘉宾分手

    福原爱和江宏杰世纪大和解 福原爱做出让步

    24-03-15 09:05:29福原爱江宏杰和解

    伊能静儿子稳重帅气首次澄清穿女装 逻辑清晰满分

    24-03-01 09:57:13伊能静儿子澄清穿女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