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画频道首页 > 书画资讯 > 拍卖行情 > 正文


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拍9.315亿 买家为中国藏家

2017-12-19 10:53:11    中国新闻网  参与评论()人



中新网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 宋宇晟)著名画家齐白石作品《山水十二条屏》17日晚亮相拍场,最终以9.315亿元人民币成交,成为目前最贵的中国艺术品,记者获悉,买家为中国藏家。

齐白石作品《山水十二条屏》在北京展出。中新网记者 宋宇晟 摄

这组《山水十二条屏》由齐白石创作于1925年,12条屏的每屏画面尺寸纵180厘米、横47厘米,分别为《江上人家》、《石岩双影》、《板桥孤帆》、《柏树森森》、《远岸余霞》、《松树白屋》、《杏花草堂》、《杉树楼台》、《烟深帆影》、《山中春雨》、《红树白泉》、《板塘荷香》。

公开资料显示,《山水十二条屏》首次公开展出时间为1954年4月,在齐白石绘画展览会首次露面。随后,1958年1月1日至1月20日在齐白石遗作展上全数展出。根据该套作品第十二屏《板塘荷香》上题写的“子林仁兄”可知,这套《山水十二条屏》为齐白石送给医生陈子林之作。

北京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在当晚接受采访。中新网记者 宋宇晟 摄

北京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在当晚接受采访时表示,这套作品“非常难得”。“齐白石为这套作品编了号,从‘之一’一直到‘之十二’。每幅作品都有自作诗一首,每幅作品还都提了不一样的笔名。”

上世纪50年代该作品转至郭秀仪与黄琪翔夫妇收藏,80年代转到现藏家手中。“当时的成本就达到了120万美金。”赵旭说。

当晚,该作品以咨询价上拍,起拍价为4.5亿元,经过持续二十多分钟六十多次竞价,最终以8.1亿元落槌,按15%佣金计算成交价为9.315亿元。

对于该作品的成交价,北京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此前就曾对媒体表示,自己希望这套作品能拍出超过1亿美元的成绩,也希望通过这幅作品,增加世界艺术市场对中国艺术品的关注。而在保利拍卖官网上,该作品也被冠以“估价最贵的中国艺术品”的称号。

保利拍卖官网对齐白石作品《山水十二条屏》的介绍,称该作品为“史上估价最贵的中国艺术品”。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值得一提的是,《山水十二条屏》2015年曾被盛传将亮相拍场,但最终并未上拍。当时,该作品就引起诸多媒体关注。记者查阅当时公开报道资料,不少文章都给出了《山水十二条屏》的估价,而且估价远超5亿——有的估价“超过10亿”,有的估计成交价可能达到15亿元。

齐白石作品《山水十二条屏》在北京展出。中新网记者 宋宇晟 摄

北京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17日晚接受采访时谈及该作品买家。他透露,买主是国内藏家。“竞买的藏家几乎全是国内藏家。有近十个人办理了竞买该作品的特殊号牌。这些藏家几乎都有自己的民营美术馆。”

赵旭同时表示,这个价格的诞生证明“中国艺术品市场可以容纳过亿美金、近十亿人民币的艺术品”。

相关报道:

    
     
    

    任天堂公布人才策略:构建快乐共鸣的企业文化

    24-03-27 16:04:17任天堂,任天堂公布人才策略

    《龙之信条2》玩家发明金币快速获取秘籍:2小时能赚20万!

    24-03-27 15:33:46龙之信条2,龙之信条2刷金方法

    “沁”中国:一个温暖孟加拉国的故事

    23-09-27 14:14:48“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

    耶鲁大学人类学家答疑,人类为什么会选择农耕与定居?

    22-11-04 17:27:30农耕文明,《国家的视角中》

    1154年,人才大爆炸

    22-10-28 18:14:45科举考试,秦桧

    科举的弃儿,科学的牛人

    22-10-28 18:01:58郑和航海,李时珍

    古代对君子的要求是什么?

    22-09-23 12:36:30五代十国,周文矩

    吕蒙正为何敢当面泼宋太宗的冷水?

    22-09-22 18:19:57吕蒙正,宋太宗

    秋瓷炫醉酒被拍 于晓光贴心背妻上车显恩爱

    24-03-26 11:49:24秋瓷炫喝醉被于晓光背上车

    孙怡回应与恋综男嘉宾恋情:让他滚了

    24-03-15 09:20:32孙怡与恋综男嘉宾分手

    福原爱和江宏杰世纪大和解 福原爱做出让步

    24-03-15 09:05:29福原爱江宏杰和解

    伊能静儿子稳重帅气首次澄清穿女装 逻辑清晰满分

    24-03-01 09:57:13伊能静儿子澄清穿女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