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画频道首页 > 书画资讯 > 评论分析 > 正文


当代水墨画将成为艺术市场新宠 拍行巨头纷纷看好

2017-04-05 16:52:12  海峡生活网    参与评论()人



333.jpg

图:苏富比等国内外拍行巨头对于当代水墨未来的价格走势持乐观态度

2017年2月27日,由Artprice(世界著名艺术市场信息公司,艺术市场信息领域的全球领导者)和中国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联合推出的《2016年度艺术市场报告》正式发布。报告梳理了2016年各国家各地区纯艺术类的市场规模、中西方各创作主线的行情以及2016年纯艺术市场的热门动向。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成为全球艺术品市场的第一大国,总成交额47.9亿美元,市场份额为38%,同比2015年份额增涨8%。2016年度,中国艺术市场整体呈现出“稳中有升”的良好局面。

市场趋势:当代水墨画所占的市场份额急速攀升

数据显示,中国书画市场是中国艺术市场的主力军。在当代油画出现盘整后,更多买家特别是新进场买家开始把目光转移到当代水墨上。相对传统板块,当代水墨画所占的市场份额急速攀升。

中央美院教授、《美术研究》副主编殷双喜教授总结了近年来当代水墨画市场快速升温的两大原因:一是当代艺术市场的波动,更衬托出传统书画市场的坚挺,而当代水墨与传统水墨之间有一种文脉的延续性,更容易进入收藏市场;二是国家这十几年来经济发展、文化自信心增强,不再完全依靠海外博物馆、策展人来到中国挑选作品出去展览,本土策展力量的逐渐萌发,客观上为国内的当代水墨艺术家制造了更多展示的机会。

中央美术学院龚继遂教授则认为,近现代绘画在拍场上早已屡创天价,拍卖品的竞价普遍透支。古代艺术品受到市场的持续关注,但资源枯竭难以为继。艺术市场的板块轮动,自然而然地选择了当代水墨这块价值洼地。

在国际拍卖巨头苏富比“水墨展”艺术顾问龙美仙看来,近年来,国际收藏界对中国水墨的兴趣持续处于上升态势,那些兼具传统绘画技巧和时代特色的水墨作品,能带给藏家和参观者更多的新鲜感。国际收藏界对中国水墨的研究兴趣和好奇在不断上升。

对于近年来国内外拍卖市场和一级市场对当代水墨未来发展趋势的高度认同,广东省集藏投资协会书画专业委员会主任张智有自己的看法。作为资深收藏家,他认为,主要取决于两大方面:首先,中国人对水墨有一个天生的亲切感,与当代艺术热潮相比,当代水墨的收藏群体基数更大,无论从创作媒介、学术角度、市场角度,当代水墨所具备的条件比其他的门类更完善。其次,从国家文化发展战略来看,中国当代水墨与中国崛起也有一定的关系,对中国当代的认知,无论从政治、经济还是文化上需要代表性的东西,水墨在当代艺术领域成为重要的象征。

即将在5月18日隆重登场的2017艺术厦门博览会,也把“当代水墨”作为核心进行重点推介,并特别设立了“当代水墨水彩主题展”。艺术厦门博览会组委会表示,当代水墨,在创作形式上结合了水墨和当代艺术的双重语言特性,在精神上更多地保持了中国文化的精神内涵,符合时下的审美趣味,也引发了更多新锐收藏家的共鸣。通过努力,目前组委会已经成功邀请到包括中国水墨画泰斗吴立民(自号顽石、顽翁,别署耕月斋主,中国水墨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水墨画研究院院士、中国指墨画协会理事)在内的上百位当代水墨或水彩画名家作品参展。

观点:拍行巨头看好当代水墨未来价格走势

梳理中国书画市场十年走势可以发现,中国当代水墨市场是从2012年忽然热了起来。佳士得和苏富比两大国际拍卖巨头几乎同时在纽约推出中国当代水墨的展览或展售会。2012年春拍,中国嘉德推出的“水墨新世界”专场,标志着当代水墨以整体姿态迈入艺术品市场。这个仅有53件拍品的专场,成交率为92.45%,成交额达到1377.44万元。北京保利也在2012年秋拍首次推出名为“中国当代水墨的中坚力量”的夜场拍卖,49件上拍作品成交44件,成交总额高达3386万元。2013年,当代水墨已经成为各大拍卖行力推的品类,而作为一级市场的画廊也在力推当代水墨。随后几年,当代水墨板块表现持续抢眼。

2016年,香港苏富比当代水墨艺术部共录得7350万港元佳绩,更创下五位艺术家作品世界拍卖纪录。上拍的作品大部份为私人收藏、鲜于拍场,为水墨爱好者带来收藏珍稀作品的机会。世界各地藏家正殷切寻觅一种代表亚洲的当代艺术表现、一种海内外华人的共同文化记忆,而当代水墨艺术拍卖市场的成长,吸引了这批藏家关注。

对于当代水墨未来的价格走势,佳士得、苏富比、保利、嘉德等国内外拍行巨头持乐观态度:当代水墨市场刚起步,鲜有大额资本的介入和恶意炒作;当代水墨作品整体价位偏低,真伪鉴定也相对简单,投资风险小。欧美国家和东南亚地区藏家的介入使当代水墨已具有一定的国外买家基础,具有国际盘的优势。这些都是推动当代水墨市场持续上行的利好因素。

声音:现在投资当代水墨画等于购入原始股

广东省集藏投资协会书画专业委员会主任张智的看法则代表了不少藏家的心声。他认为,在近10年出现的中国艺术品热潮中,古代书画和近现代书画轮番成为市场增长的主力,价格甚至进入亿元时代。鉴于古代书画和近现代书画“生货”越来越少,拍卖行要挖掘新的资源,就只能在当代作品中寻找,而当代艺术中的油画前几年经过爆炒,价格想要再攀高峰,一时之间很难找到下一个接盘者。在这样的条件下,市场选择了当代水墨这一个融合中西、既传统又新颖的板块。

“更重要的是,这个板块还未经过大的炒作,现在买入的作品几乎等同于购入原始股。”张智说,整体价位偏低是当代水墨画受市场追捧的一个重要原因。目前,大多数当代水墨作品的价位相对并不算太高,多在10万到60万元之间,能过百万元大关的比较少。

雅昌艺术网的数据显示,中国当代水墨画的价格近些年提高得也很快,很多画家的作品仅仅数年就从每平尺数千元飙升到了数万元。以当代水墨名家,水墨画泰斗吴立民的作品为例,2011年他的水墨作品每平尺均价在万元左右,但到了2013年北京荣宝秋季文物艺术品拍卖会上,他的《泛舟图.镜心》、《山居图.镜心》(规格:69*69cm),每幅都拍出了134400元的高价,每平尺价格逾3万元。

我国书画交易自古以来一般都是以尺幅大小计算价格,画面越大就越有艺术价值。据2017艺术厦门博览会组委会介绍,届时吴立民老师的参展作品很多都是“大家伙”,甚至还有“以米计算”的长卷,其创作难度和艺术价值远远高于2013北京荣宝秋拍的展品。其中倾注了吴立民老先生对福建山水热爱和赞美的13.7米长卷《武夷山居图》,绝对可算得上是本届艺博会的“镇馆之宝”。

4.jpg

图:水墨画泰斗吴立民创作的长卷《武夷山居图》将参加5月18日举办的2017艺术厦门博览会。(摄影黄坚)

展望:楼市下行推动超发货币流向艺术品投资市场

胡润研究院2017年3月10日发布《2017胡润艺术榜》称,中国国内艺术品市场的发展离不开投资者的参与。数据显示,目前高净值人群对收藏的热情已经逐步恢复,达到七成。从收藏途径来看,有20%作品是由他人赠送,自购作品占比将近一半。

数据分析显示,随着负利率时代的到来,寻找对抗货币贬值的投资品种,正成为公众热心的话题。目前艺术品正成为继股票、房地产之后人们倾心的投资避险工具,有观点甚至认为,艺术品投资是当今投资领域的最后一座金山。

据凤凰财经今年年初估算的数据,目前欧美发达国家投资客在自身的财产投资组合中,对文化艺术品投资占整个投资20%,而国内一线城市目前仅为5%。据预测,中国艺术品市场潜在的需求是6万多亿元,而目前的规模只有几千亿元。有关机构统计表明,金融证券年均回报率为15%,房地产为21%,收藏艺术品则是26%。凤凰财经预测,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艺术品投资。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在3月下旬召开的2017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从社会资金流向看,尽管楼市目前还是社会热钱的最大去处,但热钱会随着热点切换而改变流向。过去楼市一直能成为热钱的主要流入市场,与楼市的赚钱效应有关。随着中央对楼市降温决心加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房价提出严厉批评,习近平主席提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2017年后流入房地产的资金肯定会减少,楼市下行已不可避免。同时,需要指出的是,2006年我国M2为34.6万亿,到了2016年增长到155万亿,10年增长了3.48倍,而同期GDP则只增长了2.4倍,多出部分可以简单的理解为货币的超发,而且是严重的超发。

胡润研究院预测,在“楼市下行、股市不稳、制造业低迷、汇市收紧”的大背景下,这些多出来的巨额资金至少有一部分会流向艺术品投资市场,这也是中国艺术市场未来将持续上行的底气之一。从收藏潜力来看,当代水墨的价格正处在稳步上升阶段。较低的价格能够吸引到更多的大众藏家,此外,正是因为处于低价位,藏家普遍认为其价值还没有完全被挖掘,未来的市场空间相当大。(海峡生活网记者木子伟报道)

首页上页...23455
(责任编辑:梁弈文 CC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