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画频道首页 > 书画资讯 > 评论分析 > 正文


当博斯遇见了勃鲁盖尔......

2017-08-09 10:42:16    艺术商业  参与评论()人



大阪的国立国际美术馆展出了来自荷兰博伊曼斯·范伯宁恩美术馆的绘画、雕刻等共计约90件展品,最引人注目的是勃鲁盖尔与博斯,以及16世纪同时期画家的作品,呈现当时荷兰尼德兰画派的精华。展览将持续至10月15日。

荷兰博伊曼斯·范伯宁恩美术馆 鹿特丹

展览展出了16世纪荷兰尼德兰画派的巨匠—老彼得·勃鲁盖尔最为知名的代表作《通天塔》,老彼得·勃鲁盖尔,1525年生于布拉班特公国,是一位文艺复兴时期的人文主义者,作品多取材圣经和人们的日常生活,因在朴素的画风中巧妙包含了讽刺与道德训诫广为人知。

老彼得·勃鲁盖尔肖像,1600年

勃鲁盖尔38岁时画的这幅《通天塔》,《通天塔》取材于《圣经》中的故事,勃鲁盖尔以此为题共创作过2幅油画,本次展出的是较晚的第二幅,比第一幅更加成熟,不仅被认为反映了勃鲁盖尔的最高水准,还因气势之宏大、细节之完善,远远超出在他之前的所有同题材作品。

通天塔,1568年,老彼得·勃鲁盖尔

通天塔局部

他以宏大的构图来描绘通天塔,以云雾拦断显示通天塔之高,以风俗画手法描绘人与物、人与环境的关系。画家以细密画的技巧功力,描绘了众多有情节性的人物活动,借以揭示人战胜大自然的力量。

他的现存油画真迹全世界仅40幅,画家一生以农村生活作为艺术创作题材,人们称他为“农民的勃鲁盖尔”。他善于思想,天生幽默,喜爱夸张的艺术造型,因此人们又赠给他一个外号叫“滑稽的勃鲁盖尔”。

大鱼吃小鱼,1556年,老彼得·勃鲁盖尔

当时的尼德兰,神秘论,仁慈论以及信教自由论十分盛行,接地气的勃鲁盖斯很自然地受到了影响,他开始模仿博斯,古怪的画意却标志着他鲜明的阶级立场。

最后的审判,1558年,老彼得·勃鲁盖尔

The Witch of Malleghem,1559年,老彼得·勃鲁盖尔

作为晚辈,勃鲁盖尔一直对博斯十分敬重,他继承了博斯的艺术风格,又被誉为“新博斯”。耶罗尼米斯·博斯,1450年生于荷兰,在继承尼德兰画派写实传统的同时,擅长以极其丰富的想象力和细腻的手法描写地狱、怪物等传说中的场景,充满个性的艺术风格自问世以来深受关注。这次展览展出的有勃鲁盖尔深受影响的耶罗尼米斯·博斯的2幅重要作品:《小贩》与《背负基督的圣克里斯多福》。

耶罗尼米斯·博斯肖像画,1572年,Dominicus Lampsonius

贩,1500年左右,耶罗尼米斯·博斯

《背负基督的圣克里斯多福》,1500年左右,耶罗尼米斯·博斯

尼德兰人长期生活在本民族的传统中,这儿盛行巫术、民间传说和谚语。画家们也常常将神秘主义带入自己的创作之中,当时的艺术具有很强的象征性,几乎任何形态都可以看作是精神的化身。博斯和勃鲁盖尔令我们发现,人类也有某种类似于发狂动物的可怕形象,有一些人贪婪丑恶的嘴脸就是地狱,他们相信基督教义所许诺的美好世界,但是宗教改革是那么的迫切。


相关报道:

    
     
    

    《原神》阿蕾奇诺角色PV——【安然入睡】发布!

    24-04-18 13:35:19原神,阿蕾奇诺角色PV.安然入睡

    绅士向《Bunny Garden》登陆Switch 稍后登陆Steam!

    24-04-18 13:32:41绅士向游戏,Bunny Garden

    英国政府投资300万英镑扶持22家游戏开发商,激励“高潜力”工作!

    24-04-18 10:26:01英国政府投资300万英镑扶持22家游戏开发商

    《星刃》媒体评分将于4月24日晚10点解禁

    24-04-18 10:18:32星刃,媒体评分

    “沁”中国:一个温暖孟加拉国的故事

    23-09-27 14:14:48“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

    耶鲁大学人类学家答疑,人类为什么会选择农耕与定居?

    22-11-04 17:27:30农耕文明,《国家的视角中》

    1154年,人才大爆炸

    22-10-28 18:14:45科举考试,秦桧

    科举的弃儿,科学的牛人

    22-10-28 18:01:58郑和航海,李时珍

    古代对君子的要求是什么?

    22-09-23 12:36:30五代十国,周文矩

    吕蒙正为何敢当面泼宋太宗的冷水?

    22-09-22 18:19:57吕蒙正,宋太宗

    冉莹颖邹市明分床睡三年了原因曝光

    24-03-29 09:58:51冉莹颖邹市明分床睡三年了

    秋瓷炫醉酒被拍 于晓光贴心背妻上车显恩爱

    24-03-26 11:49:24秋瓷炫喝醉被于晓光背上车

    孙怡回应与恋综男嘉宾恋情:让他滚了

    24-03-15 09:20:32孙怡与恋综男嘉宾分手

    福原爱和江宏杰世纪大和解 福原爱做出让步

    24-03-15 09:05:29福原爱江宏杰和解

    伊能静儿子稳重帅气首次澄清穿女装 逻辑清晰满分

    24-03-01 09:57:13伊能静儿子澄清穿女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