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画频道首页 > 书画资讯 > 评论分析 > 正文


颐和园的后大庙 :汉藏文明的融合

2017-09-12 09:46:18    三山五园  参与评论()人



颐和园万寿山山顶北部的大型佛教建筑群,建于清乾隆年间,被称为后大庙,既有传统汉式建筑,又有汉藏民族相结合的建筑,彰显了清乾隆时期中央政府的治国安邦政策中充分涵盖了中国多民族的特点。

颐和园仁寿殿

颐和园始建于清乾隆十五年(1750),原名清漪园,最初为清朝帝王的行宫和花园,是北京三山五园中最后兴建的园林,咸丰十年(1860)清漪园被英法联军烧毁,光绪十四年(1888)重修清漪园。园中主要分三个区域即政治活动区、生活居住区和休闲游览区,政治活动区以仁寿殿为代表,是清朝末期慈禧太后与光绪皇帝从事内政外交的政治活动场所;生活居住区以乐寿堂、玉澜堂、宜芸馆等庭院为代表,是慈禧太后、光绪皇帝及后妃居住的地方,光绪二十四年(1898)戊戌政变失败后,光绪帝曾被慈禧太后幽禁于玉澜堂;休闲游览区以长廊沿线、后山、西区为主组成的广大区域,主要供帝王们澄怀散志、休闲娱乐,其中包括位于万寿山山顶北部的大型佛教建筑群,乾隆时期称其为后大庙。

清·弘旿《都畿水利图卷》,纸本浅设色,现藏中国国家博物馆

后大庙由南北两部分组成,北部为汉式风格寺院。受地形限制,北部的汉式寺院无山门、钟鼓楼和天王殿,仅有正殿和东西配殿,正殿名为须弥灵境,清漪园时面阔九间,通面阔47.7米,进深六间,通进深29.4米,重檐歇山黄色琉璃瓦顶,其开间尺寸及梁柱用材仅次于紫禁城太和殿,是一座体量巨大的木构建筑,亦为清漪园时期园内最大的建筑。

南部为一组汉藏民族相结合的建筑群,坐落于万寿山山顶以北,系仿西藏桑耶寺修建,与承德普宁寺同为乾隆时期建在北京和河北两地、具有相同建筑风格的佛教场所,称作四大部洲建筑群。该建筑群以香岩宗印之阁为中心,清漪园时期香岩宗印之阁为方形三重檐庑殿顶式建筑,咸丰十年(1860)后大庙惨遭英法联军罪恶之火,香岩宗印之阁未能幸免,光绪年间将其改建成面阔五间的单层殿宇,前后有廊,殿内供奉三世佛,两侧供奉十八罗汉,该殿相当于汉传佛教的大雄宝殿。香岩宗印之阁四周环列十八座造型迥异的建筑,其正北、正东、正南、正西分别是四大部洲,即南瞻部洲、西牛货洲、北俱卢洲和东胜身洲,佛教认为世界以须弥山为中心,山之四周为咸海,咸海四方为四大部洲,香岩宗印之阁既是四大部洲的中心,亦是须弥山的中心。

颐和园四大部洲俯瞰图

南瞻部洲位于香岩宗印之阁正北,佛经描述南瞻部洲为“南面有洲,名阎浮提,其地纵广七千由旬,北阔南狭”(《长阿含经》),因此洲盛产净浮树,又称净浮提洲,此洲形状如车,居民勇猛强记,能造业行,能修梵行,佛诞生于此,《西游记》中的东土大唐即在南瞻部洲,佛教认为人类和地球位于此洲。

西牛货洲位于香岩宗印之阁正东,佛经描述西牛货洲为“西面有洲,名瞿陀尼,其地纵广八千由旬,形如半月”(《长阿含经》),梵语瞿陀尼译为以牛作贸易,因此该洲被称作“牛货”,新译为西牛货洲,因汉语中“货”和“贺”字字形字音相近,时常被误作“西牛贺州”。该洲形状尤如满月,多牛、多羊、多珠玉,人面赤红,《西游记》中的西天佛出自西牛货洲。

北俱卢洲位于香岩宗印之阁正南,即万寿山顶至高处。佛经描述北俱卢洲为“北面有洲,名忧单越,其地纵广十千由旬,四方正等”(《长阿含经》),北俱卢洲又称郁单越洲,俱卢是胜处、高处之意,此洲呈正方形,状如盒盖,土地具有平等、寂静、洁净、无刺之四德,该洲居民寿足千岁,平等安乐,无所系属,命终可往生忉利天或他化自在天,果报最为殊胜,但此洲无佛出世,被视作学佛八难之一。

东胜身洲位于香岩宗印之阁西侧,佛经描述东胜身洲为“东面有洲,名弗婆提,其地纵广九千由旬,圆如满月”(《长阿含经》),东胜身洲又称弗婆提洲,此洲土地极大、极广、极妙,地形、人面尤如半月,身形尤为殊胜,该洲亦被称作胜身之洲,《西游记》中孙悟空即出生于东胜身洲的傲来国花果山。

四大部洲主要建筑示意图

1870年代的颐和园四大部洲(Child Thomas拍摄)

香岩宗印之阁

香岩宗印之阁之东北、东南、西南、西北均建有四座梵塔,也称喇嘛塔,分别为绿色、白色、黑色和红色,四座梵塔造型相似,塔基为红色方形,其上开有白色盲窗,有门可穿行,塔身为宝瓶形状,宝瓶之上有十三层相轮,塔顶有宝盖、承露盘、仰月、圆日和火焰宝珠图案。四座梵塔表示佛的四种智慧,佛以四种智慧震慑妖魔,为世间解惑消灾,绿塔表示成所作智,即以虔诚之心信仰佛教可获得自利、利他的无上智慧;白塔表示大圆境智,即借以佛教的智慧可清晰地认识和反映世间万物;黑塔表示平等性智,佛教视世间万物平等无差别;红塔表示妙观察智,佛具有明察善恶,妙观万法之功德。

红色喇嘛塔

建于清乾隆年间的颐和园后大庙,既有传统汉式建筑,又有汉藏民族相结合的建筑,特别是掩映在翠绿丛林间造型独特、高迥脱尘的十九座汉藏混搭式建筑,藏式墙体之上托举着歇山起脊的汉式建筑,红墙之中嵌有白色盲窗,白墙之中镶有红色盲窗,汉藏民族友谊之情浸染在红白色彩之中,向世人昭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绵绵情谊,彰显了清乾隆时期中央政府的治国安邦政策中充分涵盖了中国多民族的特点。颐和园后大庙是汉民族和藏民族世代友好、和睦的历史见证,是一座汉藏民族团结统一的纪念丰碑。


相关报道:

    
     
    

    《遗迹2》新DLC“被遗忘的王国”发售 评价褒贬不一

    24-04-25 10:55:39遗迹2,被遗忘的王国,新DLC

    Steam更新退款政策 EA累计时间计入退款时间!

    24-04-25 10:54:48Steam更新退款政策

    “沁”中国:一个温暖孟加拉国的故事

    23-09-27 14:14:48“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

    耶鲁大学人类学家答疑,人类为什么会选择农耕与定居?

    22-11-04 17:27:30农耕文明,《国家的视角中》

    1154年,人才大爆炸

    22-10-28 18:14:45科举考试,秦桧

    科举的弃儿,科学的牛人

    22-10-28 18:01:58郑和航海,李时珍

    古代对君子的要求是什么?

    22-09-23 12:36:30五代十国,周文矩

    吕蒙正为何敢当面泼宋太宗的冷水?

    22-09-22 18:19:57吕蒙正,宋太宗

    冉莹颖邹市明分床睡三年了原因曝光

    24-03-29 09:58:51冉莹颖邹市明分床睡三年了

    秋瓷炫醉酒被拍 于晓光贴心背妻上车显恩爱

    24-03-26 11:49:24秋瓷炫喝醉被于晓光背上车

    孙怡回应与恋综男嘉宾恋情:让他滚了

    24-03-15 09:20:32孙怡与恋综男嘉宾分手

    福原爱和江宏杰世纪大和解 福原爱做出让步

    24-03-15 09:05:29福原爱江宏杰和解

    伊能静儿子稳重帅气首次澄清穿女装 逻辑清晰满分

    24-03-01 09:57:13伊能静儿子澄清穿女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