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画频道首页 > 书画资讯 > 评论分析 > 正文


当代书法名家《卜算子咏梅》书法作品欣赏 妙不可言

2017-11-28 14:02:06    中华网书画  参与评论()人



我国有诗歌的传统,也有咏物的传统,尤其是梅花,因为其自身的高洁、静美而受到一代代诗人的咏赞。而中国文人的笔下,往往是人格的象征或意趣的指向。由于审美情趣的差别、吟咏时心绪不一,他们笔下梅花的风姿与味道也各异其趣。

卜算子咏梅》原文: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

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卜算子咏梅》解析:

毛主席这首《卜算子·咏梅》,是根据陆游咏梅词,反其意而用之的《卜算子·咏梅》,它与陆游所写大相径庭。陆游写梅花的寂寞高洁,孤芳自赏,引来群花的羡慕与嫉妒。而毛主席这首诗却是写梅花的美丽、积极、坚贞,不是愁而是笑,不是孤傲而是具有新时代革命者的操守与傲骨。毛主席以一代大诗人的风范,出手不凡,一首咏梅诗力扫过去文人那种哀怨、颓唐、隐逸之气,创出一种新的景观与新的气象,令人叹为观止。

接下来,就请大家欣赏几幅由当代书法名家亲笔书写的毛泽东经典诗词《卜算子咏梅》书法。

卜算子咏梅书法欣赏一、

1.png

启功亲传大弟子李传波四尺竖幅书法《卜算子咏梅》【作品来源:易从网】

李传波四尺竖幅书法作品《卜算子咏梅》书写的自然、率真,以清畅温雅的艺术风格保证了字里行间的虚灵之气,清而纯、静而雅,以从容不迫、抒情婉约的风格和情调,来阐发创作主体的远古幽情。通过欣赏其作品,可以窥其创作心态的自由自在,意趣盎然,笔划之间尽显淡然韵致,洋溢着一种清雅的艺术品味,以及作者的一份纯真的审美情怀。李传波此幅《卜算子咏梅》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适合挂在家中客厅、会所、酒店走廊、公司会议室,是幅彰显档次的书法作品,也可用于重要场合的送礼,非常体面。

卜算子咏梅书法欣赏二、

1511244206316399.png

国宾礼书法家观山四尺横幅书法作品《卜算子咏梅》【作品来源:易从网】

此幅作品出自国务院国宾礼特供书画艺术家观山之手,通篇书写流畅,在章法上巧妙安排,字的大小疏密,字与字之间揖让顾盼,参差变化,错落有致,各具神态。用笔的提、按、顿、挫清晰可见,厚重处浑朴苍穆,细劲处筋骨凝练,转折处,或化繁为简、遒丽自然,或杀笔狠重,戛然而止;连绵处,笔圆意赅,一气呵成。观山先生这幅佳作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适合悬挂在书房、茶室、办公室等地。

卜算子咏梅书法欣赏三、

1511244224935681.png

田英章亲传弟子孔德文楷书书法作品《卜算子咏梅》【作品来源:易从网】

孔德文四尺横幅书法作品楷书《卜算子咏梅》,全篇充满了特有的书卷味和儒雅的气息。笔力雄浑,线条变化丰富,结体端庄,融以圆笔,疏密得适,但欹正相谐,形成自己跌宕多姿、百态纷呈之风,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可悬挂在书房、茶楼、客厅或当做礼品赠送友人,勉励自己,劝慰他人,向梅花学习,在如此险峻的情况下,勇敢地迎接挑战,去展示自己的俊俏。学习梅花积极向上,大公无私,默默奉献的精神。

卜算子咏梅书法欣赏四、

1511244236746030.png

国家一级美术师刘光霞书法作品《卜算子咏梅》【作品来源:易从网】

欣赏刘光霞的字,可谓是一种享受。此幅《卜算子咏梅》,严谨,庄重,不狂不颠,字的短与长、粗与细、正与倚、虚与实都很讲究,笔法疏密有致,虚实得当,结体张弛有秩,纵横相宜,气势雄健,明快飘逸。似将一脉“慧根”潜入体内,使整幅作品透着一种独特的“和舒”之气。因此,无论是挂在家中客厅、书房,还是挂在企业办公室、学校办公室、宾馆、茶楼、酒店等场合,都非常合适,可以励志开运,鼓舞一生。另外,将其当做礼物送给领导、老师、长辈、朋友或者用于投资收藏也是难得的书法作品。

卜算子咏梅书法欣赏五、

5.png

当代行草名家李成连新作《卜算子咏梅》【作品来源:易从网】

行草名家李成连此幅新作,书写流畅,书风浑厚,笔势飞动,笔画挺秀劲健,结体严谨,气势高雅雄浑,浑然一体。结构稳重沉实,运笔从容不迫,线条刚直果断,行笔自然流畅,笔力苍劲古茂,凝重之中有潇洒气象,雄健纵逸,锋芒灼耀,极富大气。整幅作品透着浑厚之气,极具投资收藏价值,可悬挂在书房、酒店、客厅等地。

【结语】毛泽东诗词,将历史上的豪放、婉约两派熔于一炉,相得益彰,堪称一绝。其豪放,纵论千古风流人物,挥洒自如;走笔万里多娇江山,气吞霄汉。其婉约,情意缠绵又不失豪气相间,愁云泪眼更呼唤昆仑绝壁。豪放之中颇多细腻情思,婉约之中又见铜琶铁板,能将中华诗词之精妙集于一身者,唯有毛泽东诗词!更多毛泽东诗词书法,尽在易从网!

相关报道:

    
     
    

    任天堂公布人才策略:构建快乐共鸣的企业文化

    24-03-27 16:04:17任天堂,任天堂公布人才策略

    《龙之信条2》玩家发明金币快速获取秘籍:2小时能赚20万!

    24-03-27 15:33:46龙之信条2,龙之信条2刷金方法

    “沁”中国:一个温暖孟加拉国的故事

    23-09-27 14:14:48“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

    耶鲁大学人类学家答疑,人类为什么会选择农耕与定居?

    22-11-04 17:27:30农耕文明,《国家的视角中》

    1154年,人才大爆炸

    22-10-28 18:14:45科举考试,秦桧

    科举的弃儿,科学的牛人

    22-10-28 18:01:58郑和航海,李时珍

    古代对君子的要求是什么?

    22-09-23 12:36:30五代十国,周文矩

    吕蒙正为何敢当面泼宋太宗的冷水?

    22-09-22 18:19:57吕蒙正,宋太宗

    秋瓷炫醉酒被拍 于晓光贴心背妻上车显恩爱

    24-03-26 11:49:24秋瓷炫喝醉被于晓光背上车

    孙怡回应与恋综男嘉宾恋情:让他滚了

    24-03-15 09:20:32孙怡与恋综男嘉宾分手

    福原爱和江宏杰世纪大和解 福原爱做出让步

    24-03-15 09:05:29福原爱江宏杰和解

    伊能静儿子稳重帅气首次澄清穿女装 逻辑清晰满分

    24-03-01 09:57:13伊能静儿子澄清穿女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