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画频道首页 > 书画资讯 > 评论分析 > 正文


美术馆日益多元 当代艺术要靠流量吸引人气吗

2018-01-29 15:08:29    新浪收藏  参与评论()人



来源:解放日报

影视剧、综艺节目往往请来“流量”明星贡献话题度和点击率,如今一向“高冷”“小众”的当代艺术也可见“流量”明星身影。当代艺术要靠“流量”吸引人气吗?“流量”和人气能为艺术的发展带来什么?

明星出演影像艺术越来越多

K11美术馆正在展播的艺术影片《幻狸录》由当代艺术家程然执导、赵丽颖主演。作品灵感来源于著名小说《达摩流浪者》,以一只猫的历程来穿越古今,讲述历史和幻想未来。

去年,赵丽颖主演的《楚乔传》累积播放数据突破400亿,创电视剧的流量纪录。在《幻狸录》的作品宣传中,也强调了其“收视女王”的身份。程然介绍,这是一部为赵丽颖量身打造的艺术作品。“在《幻狸录》剧本创作阶段,我的团队希望延续她最擅长的方向,借更加抽象和感性的方式,激发她在未知的领域做进一步的探索。”

此前,程然的作品《信》邀请刘嘉玲做主角,这是在他的2015年上海个展中观众停留时间最长的一部作品。他表示,未来明星出演的影像艺术作品会越来越多,但表演和影像都是不同类型的艺术表达,能互相带给对方一些启发才算是真正的合作。

“流量”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流量明星的加盟能否给作品带来更高人气?在K11美术馆,《幻狸录》展览门票包含同期的其它4档当代艺术展,包括和MoMA PS1联合主办的“。com/。cn”,K11创办人郑志刚影像艺术收藏展“图像岩样”,与蓬皮杜艺术中心携手呈现、马容元策划的“展演剧场”以及香港知名艺术家王浩然个展“新东方花园”。K11方面表示,这5档展览都在同一个空间中有序呈现,所以不会单独计算某个展览的参与量。美术馆的观众群体以艺术爱好者、艺术从业人员为主,与此同时,馆方也在网络上发现很多赵丽颖的粉丝在讨论以及到现场参观了这个展。

借由流量明星跨界方式,能否为当代艺术降低门槛,拉近和大众的距离?上海当代艺术馆副馆长孙文倩表示,上海当代艺术馆过去和很多时尚品牌包括明星做过跨界展览,这是让更多人亲近美术馆的方法。但同时,美术馆不能忘了思考如何从传统文化的一些概念中延伸出新策展的理念,或者如何用互联网新思维和当代艺术家对话。

“美术馆有向观众普及艺术教育的使命,如果‘流量’可以帮助艺术的普及当然可取,但是‘流量’只是一种手段,而不是解决根本问题的途径。”上海油画雕塑院美术馆副馆长傅军认为,商业展览通常比学术展览拥有更多的“流量”,在学术高度和观众的接受度之间,其实很难两全。“每个美术馆定位不同,有学术性,也有普及性、交流性等。总体而言,美术馆展览应该是艺术类展览中最高端的,有学术性才有辐射力。”

要反对的是“以流量为王”

在流量可以折算收视率、点击率或者人气的时代,一些文化作品要流量不要质量,但行业内也开始对流量进行反思。有观点认为,我们所说的流量时代其实已经进入了流量通货膨胀时代,流量所营造的虚假繁荣总有一天要泡沫破灭。

“明星参与艺术作品,这说明流量已经渗透到当代艺术里面了。”傅军认为,艺术已经不像以前那样自甘小众、清高,艺术家会想要在当下出名,甚至越早越好,这都无可厚非,但一件艺术作品只有学术价值被认可了,才有商业价值。

“我反对的不是流量,而是以流量为王。标准可以很多,总有一部分人选择流量,但也不要排斥其他,要为非爆款但有品质的作品留下生存空间。”

“艺术应该是大众化的。”程然认为,和流量明星合作,可以让更多的观众看到与众不同的作品,并由此受到艺术的感染。他同时也认为,“流量”是一把双刃剑。“好的艺术作品会给观众带来共鸣,人气并不重要,艺术应该带给人更多的是平静。

相关报道:

    
     
    

    任天堂公布人才策略:构建快乐共鸣的企业文化

    24-03-27 16:04:17任天堂,任天堂公布人才策略

    《龙之信条2》玩家发明金币快速获取秘籍:2小时能赚20万!

    24-03-27 15:33:46龙之信条2,龙之信条2刷金方法

    “沁”中国:一个温暖孟加拉国的故事

    23-09-27 14:14:48“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

    耶鲁大学人类学家答疑,人类为什么会选择农耕与定居?

    22-11-04 17:27:30农耕文明,《国家的视角中》

    1154年,人才大爆炸

    22-10-28 18:14:45科举考试,秦桧

    科举的弃儿,科学的牛人

    22-10-28 18:01:58郑和航海,李时珍

    古代对君子的要求是什么?

    22-09-23 12:36:30五代十国,周文矩

    吕蒙正为何敢当面泼宋太宗的冷水?

    22-09-22 18:19:57吕蒙正,宋太宗

    秋瓷炫醉酒被拍 于晓光贴心背妻上车显恩爱

    24-03-26 11:49:24秋瓷炫喝醉被于晓光背上车

    孙怡回应与恋综男嘉宾恋情:让他滚了

    24-03-15 09:20:32孙怡与恋综男嘉宾分手

    福原爱和江宏杰世纪大和解 福原爱做出让步

    24-03-15 09:05:29福原爱江宏杰和解

    伊能静儿子稳重帅气首次澄清穿女装 逻辑清晰满分

    24-03-01 09:57:13伊能静儿子澄清穿女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