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画频道首页 > 书画资讯 > 评论分析 > 正文


刚正洒脱 自在不羁——张振国书法艺术

2018-01-30 11:17:13    中华网书画  参与评论()人



张振国:号棠村、圆振居士,1972年生,祖籍河北正定,斋号看云山房,秋碧堂。幼承庭训,初学颜柳,继而学王羲之、苏轼、黄山谷,以行楷书见长,嗜金石书画,近年来主要从事金石学的传播与研究。书法作品多次在全国大展中入展并获奖。现为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特聘教授、高研班导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非常艺术》杂志主编,金石契微信公众平台联合创始人。2016年元月举办《净土石华——秋碧堂藏古代佛教石刻拓片展》;2017年3月举办《净心守志——张振国(棠村)丁酉青州书法展》;2017年8月在潍坊举办《净心守志——张振国书法金石题跋展》,其作品被《艺术家》杂志等专业学术期刊报道。

吉祥双鹿画像石(68×68cm)

高级的艺术作品,应该具备两个特质,一个是独特的艺术语言和表现形式,另一个是对人类既有的审美经验的拓展。而独特的艺术语言和形式,不是轻易能“装”出来的。作品表达,艺术家的内心依据很重要。

对书法的解读,我觉得最直接和准确的方法,是去体会字里体现出来人的生命状态。

衡山居士诗(68×68cm)

张振国先生的书法风貌主要取法于被后人称为江西诗派创始人、宋四家之一的黄山谷。黄山谷书法欹侧取势、险中求稳气势开张,一改唐人拘谨严格的书风,以篆隶笔意入书,得沉厚苍穆之气,神完气足而又跌宕起伏。已知受其书风影响的有宋高宗赵构、释惠洪、邹应龙、范成大、张孝祥,明代有祝允明、沈周、文征明、徐渭、八大山人以及日僧虎关师炼、宗峰妙超、雪村友梅、大智祖继等等。张振国书法以山谷书帖为法乳,相杂以金石碑版,骨力开张劲健,而又张弛有度。没有落入学这路字容易流于的草率与呆板中。这背后,可以见到其人天生气质中的洒脱不羁与超迈洞达,另一方面又可见其涵泳文艺所养成的古雅与精致。

这种生命状态的自然与鲜活,使其笔下使转自如,法度严谨而并不拘泥,纵横奔逸又不失于荒率。因人的气质与古法的贯通合一,他的书写,又有一种与古人不同的属于自身气质里带出来的审美特质。

汉马上封侯画像石(68×68cm)

所谓字如其人,字里呈现出来的生命状态,是与人一致的。这一点在我自己近年的书写体会中尤其深刻,书法家对传统理解和学习到深层次的时候,会发现人的性格气质、心理状态、处世态度、整个人的生命状态都在笔下。理解了这点,接下来的书写实践更多的是遵循这种自然,淬炼里面好的部分,淡化其中不好的,自然而然,个人的面目就有了。读张振国的书法,便有这样的心得与共鸣。

黄庭坚次韵德孺感兴诗(34×138cm)

黄宾虹论画有“如天马腾空之劲,如老僧补衲之静”之说。好的书法,皆是在这一静一动间自如转换,张振国的书法在这点上,是深得古人意思的。正如马龙兄所言“在我与张振国先生所共事的许多年里,我所认识到的他一如他现在的书法一样,平实而又坚毅。处世的随和敦厚,如同他写字的速度,严谨和缓慢,一笔不苟,点画起止使转,从容又不失法度;而面对困难与挫折时,他内心的坚毅执着……除了清刚之气,他字里还有一种超然与从容,这种内心的力量,我觉得不仅仅是宋人李纲说的“士之养气刚大,塞乎天壤,忘利害而外死生,胸中超然,则发为文章,自其胸襟流出”而已,超然物外的洒脱与不羁,我想正是张振国从古人经典那里体悟到生命的活泼与自在内化的力量。这是中国书法艺术中,最为可贵也最难得的东西。

应将定有联(34cm×136cm×2)

这样一静一动,亦刚亦化的人与字,魅力就不仅在其表面了。更多读者通过笔迹的形式这个载体,是能感受到背后人的精神能量与美好的。(文/蒙中)

相关报道:

    
     
    

    《最终幻想16》新DLC沧海恸哭介绍 失落的利维坦登场

    24-03-29 11:13:30最终幻想16,最终幻想16新DLC

    《哆啦A梦:大雄的地球交响乐》即将登陆内地!

    24-03-29 11:12:44哆啦A梦,大雄的地球交响乐

    T2宣布以4.6亿美元收购Gearbox 《无主之地》新作开发中!

    24-03-29 11:02:26T2宣布以4.6亿美元收购Gearbox

    任天堂公布人才策略:构建快乐共鸣的企业文化

    24-03-27 16:04:17任天堂,任天堂公布人才策略

    “沁”中国:一个温暖孟加拉国的故事

    23-09-27 14:14:48“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

    耶鲁大学人类学家答疑,人类为什么会选择农耕与定居?

    22-11-04 17:27:30农耕文明,《国家的视角中》

    1154年,人才大爆炸

    22-10-28 18:14:45科举考试,秦桧

    科举的弃儿,科学的牛人

    22-10-28 18:01:58郑和航海,李时珍

    古代对君子的要求是什么?

    22-09-23 12:36:30五代十国,周文矩

    吕蒙正为何敢当面泼宋太宗的冷水?

    22-09-22 18:19:57吕蒙正,宋太宗

    冉莹颖邹市明分床睡三年了原因曝光

    24-03-29 09:58:51冉莹颖邹市明分床睡三年了

    秋瓷炫醉酒被拍 于晓光贴心背妻上车显恩爱

    24-03-26 11:49:24秋瓷炫喝醉被于晓光背上车

    孙怡回应与恋综男嘉宾恋情:让他滚了

    24-03-15 09:20:32孙怡与恋综男嘉宾分手

    福原爱和江宏杰世纪大和解 福原爱做出让步

    24-03-15 09:05:29福原爱江宏杰和解

    伊能静儿子稳重帅气首次澄清穿女装 逻辑清晰满分

    24-03-01 09:57:13伊能静儿子澄清穿女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