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画频道首页 > 书画资讯 > 评论分析 > 正文


拍卖劫掠文物?你们真的很无耻!

2018-04-16 14:04:32    新华社  参与评论()人



不顾国家文物局和中国民众的严正抗议和强烈谴责,英国坎特伯雷拍卖行11日执意将一件疑似圆明园流失的珍贵文物以数百万元人民币价格拍出。

此前,中国国家文物局通过多种渠道与该拍卖行进行沟通,要求终止对上述文物的拍卖和宣传活动,但该拍卖行却以该拍卖“受英国法律保护”为由拒绝撤拍。 

这家拍卖行的所作所为,罔顾国际公约精神与职业道德准则,严重伤害中国人民的文化权益与民族感情,令人不齿。

中国文物流落海外,是我们中国人永远的痛。

这次拍卖的文物“青铜虎蓥”,据悉是西周时期文物,极其珍贵。

据中国文物学会统计,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因战争、不正当贸易等原因,有超过1000万件的中国文物流失到海外,几乎涵盖所有文物种类。

这1000万件文物,犹如中华民族身上的1000万道伤痕,提醒我们不要忘记曾经积贫积弱那段历史,更加明白自强不息多么重要。

在余秋雨的《道士塔》一文中,有一段讲述当年看守莫高窟的王道士如何贩卖文物的行径:

略略交谈几句,就知道了道士的品位。原先设想好的种种方案纯属多余,道士要的只是一笔最轻松的小买卖。1905年10月,俄国人勃奥鲁切夫用一点点随身带着的俄国商品,换取了一大批文书经卷;1907年5月,匈牙利人斯坦因用一叠银元换取了24大箱经卷、5箱织绢和绘画……

法国人、日本人都来了,用很少一点钱就拿走了许多敦煌宝物,令人扼腕。

“我好恨!偌大的中国,竟存不下几卷经文!”这是《道士搭》发出的疾呼。而今的中国不再是积贫积弱的中国,一个强大的中国不允许类似的事件发生。

然而,不顾中国人民的反对和无视中国方面的交涉,英国这家拍卖行执意拍卖是对中国人民感情的再伤害。

令人气愤的是,为了证明拍品的“真实性”,这家拍卖行还将当年参与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并劫走该文物的一名英国海军上校的家信公之于众,信中描述了洗劫圆明园并抢走文物的过程。而如此做派,只不过是为了提高拍卖价格,昧着良心赚钱。

这种做法还是对国际规则和道义的践踏和蔑视。

尊重本国和其他国家的文化遗产,促进非法流失文物返还原属国,是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也是文明社会应有的道德担当。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70年通过的有关国际间共同保护文物的协定,私藏赃物者应将文物归还原属国。

追回文物任重道远,需要大家齐心协力,我们要想尽一切办法让流失海外的文物早日回家。

对于像坎特伯雷拍卖行这样无耻行为,我们坚决抵制和反对!

-END-

(责任编辑:腾黎 CC006)
关键词:文物

相关报道:

    
     
    

    任天堂公布人才策略:构建快乐共鸣的企业文化

    24-03-27 16:04:17任天堂,任天堂公布人才策略

    《龙之信条2》玩家发明金币快速获取秘籍:2小时能赚20万!

    24-03-27 15:33:46龙之信条2,龙之信条2刷金方法

    “沁”中国:一个温暖孟加拉国的故事

    23-09-27 14:14:48“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

    耶鲁大学人类学家答疑,人类为什么会选择农耕与定居?

    22-11-04 17:27:30农耕文明,《国家的视角中》

    1154年,人才大爆炸

    22-10-28 18:14:45科举考试,秦桧

    科举的弃儿,科学的牛人

    22-10-28 18:01:58郑和航海,李时珍

    古代对君子的要求是什么?

    22-09-23 12:36:30五代十国,周文矩

    吕蒙正为何敢当面泼宋太宗的冷水?

    22-09-22 18:19:57吕蒙正,宋太宗

    秋瓷炫醉酒被拍 于晓光贴心背妻上车显恩爱

    24-03-26 11:49:24秋瓷炫喝醉被于晓光背上车

    孙怡回应与恋综男嘉宾恋情:让他滚了

    24-03-15 09:20:32孙怡与恋综男嘉宾分手

    福原爱和江宏杰世纪大和解 福原爱做出让步

    24-03-15 09:05:29福原爱江宏杰和解

    伊能静儿子稳重帅气首次澄清穿女装 逻辑清晰满分

    24-03-01 09:57:13伊能静儿子澄清穿女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