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画频道首页 > 书画资讯 > 业界聚焦 > 正文


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揭晓

2018-03-05 11:04:22    澎湃新闻  参与评论()人



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于2月26日揭晓。评选活动办公室共发出选票210张,收回有效选票195张。根据投票结果,新疆吉木乃通天洞遗址等得票排名前26的项目入围2017年度终评。本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入选项目主要有四个特点,即涵盖省份多,地域分配比较均匀;时间跨度大,从史前到宋元明考古,一早一晚,占据入围项目的前两位;发掘工作持续时间长;以居址、墓葬和城址为主。

2017年度重要考古成果众多,竞争激烈,各项目之间票数差距不大,得票第一的项目获得170票,并列第25名的两个项目得票均为105票。

新疆吉木乃通天洞遗址

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入围终评项目名单(以时代早晚为序)

1 新疆吉木乃通天洞遗址

2 广西隆安娅怀洞遗址 

3 黑龙江饶河小南山遗址

4 湖南泸溪下湾遗址 

5 福建明溪南山遗址

山东章丘焦家遗址

6 山东章丘焦家遗址

7 陕西高陵杨官寨遗址

8 浙江宁波大榭史前制盐遗址

9 山西襄汾陶寺遗址宫城及门址

10 宁夏彭阳姚河塬商周遗址

11 山西襄汾陶寺北墓地

12 湖北京山苏家垄遗址

13 陕西澄城刘家洼春秋墓地

14 河南新郑郑韩故城遗址

15 河北行唐故郡遗址

16 陕西西安秦汉栎阳城遗址

17 山东青岛土山屯墓群

18 河南洛阳东汉帝陵考古调查与发掘

辽宁康平辽代契丹贵族墓群出土文物

19 辽宁康平辽代契丹贵族墓群

20 江西鹰潭龙虎山大上清宫遗址

21 吉林安图宝马城金代长白山神庙遗址

22 河北崇礼金代太子城遗址

23 重庆奉节南宋白帝城遗址

24 浙江绍兴兰若寺墓地

25 江苏太仓樊村泾元代遗址

26 四川彭山江口沉银遗址

本年度入围项目具有如下特点:

黑龙江饶河小南山遗址出土文物

从地域分布来看,入围的26项考古发现来自18个省和自治区。陕西有3项入围,山东、山西、浙江、河北、河南各有2项入围终评。从整体看,分布省份较多,没有向几个“考古大省”集中的情况;地域分布也比较均匀,东北三省均有一项入围,川渝两地各有一项,南北各省入围项目大体维持往年的情况。值得一提的是,新疆已经连续四年有考古项目入围终评。

湖南泸溪下湾遗址  全景图(上为东)

从年代分布来看,史前考古占比例最高,有9项入围,夏商周考古有6项,秦汉考古有3项,宋元明考古有8项入围。史前考古与宋元明考古,一早一晚,占据入围项目的前两位。

从遗址类型来看,以居址、墓葬和城址为主,但也不乏特色。近年来屡有洞穴遗址考古项目入围,此次更是有3项上榜,反映了洞穴遗址以其地层堆积延续时间长、比较完好地保留史前人类的栖居遗迹等特色成为考古研究的热点。另如江西鹰潭龙虎山大上清宫遗址为大型道教宫观遗址,吉林安图宝马城揭露出一处金代皇家长白山神庙遗址,而重庆奉节南宋白帝城遗址以其依山而建的防御体系颇具特色。

河北崇礼金代太子城遗址出土文物

从发掘工作性质来看,主动发掘项目占绝大多数,工作延续时间普遍较长,例如福建明溪南山遗址、陕西西安秦汉栎阳城遗址、河南洛阳东汉帝陵考古调查与发掘均为延续数年的考古发掘和调查项目,陕西高陵杨官寨遗址发掘工作更是持续了十余年。课题意识主导、多单位合作、长期持续的调查和发掘工作已经成为国内重要遗址考古工作的普遍特点,不仅解决了重大的学术问题,而且为遗址保护规划的制定提供科学资料。基本建设考古和抢救性发掘入围项目虽然不多,但在保障施工建设的顺利实施和及时保护文物的同时,展现了较高的发掘水平,例如河北崇礼金代太子城遗址的发掘在配合冬奥会建设的同时,揭露出一座皇家行宫遗址,四川彭山江口沉银遗址更是开创性地为今后滩涂考古、浅水埋藏遗址的发掘提供了工作范式和借鉴经验。

山西襄汾陶寺遗址宫城及门址(南—北)

据悉,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将于2018年4月9至11日在北京召开。

(全国十大考古评选活动办公室)

(责任编辑:腾黎 CC006)
关键词:遗址考古文物

相关报道:

    
     
    

    《最终幻想16》新DLC沧海恸哭介绍 失落的利维坦登场

    24-03-29 11:13:30最终幻想16,最终幻想16新DLC

    《哆啦A梦:大雄的地球交响乐》即将登陆内地!

    24-03-29 11:12:44哆啦A梦,大雄的地球交响乐

    T2宣布以4.6亿美元收购Gearbox 《无主之地》新作开发中!

    24-03-29 11:02:26T2宣布以4.6亿美元收购Gearbox

    任天堂公布人才策略:构建快乐共鸣的企业文化

    24-03-27 16:04:17任天堂,任天堂公布人才策略

    “沁”中国:一个温暖孟加拉国的故事

    23-09-27 14:14:48“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

    耶鲁大学人类学家答疑,人类为什么会选择农耕与定居?

    22-11-04 17:27:30农耕文明,《国家的视角中》

    1154年,人才大爆炸

    22-10-28 18:14:45科举考试,秦桧

    科举的弃儿,科学的牛人

    22-10-28 18:01:58郑和航海,李时珍

    古代对君子的要求是什么?

    22-09-23 12:36:30五代十国,周文矩

    吕蒙正为何敢当面泼宋太宗的冷水?

    22-09-22 18:19:57吕蒙正,宋太宗

    冉莹颖邹市明分床睡三年了原因曝光

    24-03-29 09:58:51冉莹颖邹市明分床睡三年了

    秋瓷炫醉酒被拍 于晓光贴心背妻上车显恩爱

    24-03-26 11:49:24秋瓷炫喝醉被于晓光背上车

    孙怡回应与恋综男嘉宾恋情:让他滚了

    24-03-15 09:20:32孙怡与恋综男嘉宾分手

    福原爱和江宏杰世纪大和解 福原爱做出让步

    24-03-15 09:05:29福原爱江宏杰和解

    伊能静儿子稳重帅气首次澄清穿女装 逻辑清晰满分

    24-03-01 09:57:13伊能静儿子澄清穿女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