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画频道首页 > 书画资讯 > 展览信息 > 正文


“张志和捐赠楷书展”在军事博物馆隆重开幕

2015-04-01 20:54:53  滕黎  中华网书画  参与评论()人

 

1张志和楷书展开幕

    中华网书画讯(记者滕黎)2015年4月1日,由故宫博物院、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央视数字书画频道联合主办的"张志和楷书展",在中国军事博物馆隆重开幕。此次展览主要展出张志和精心创作的230余幅楷书作品,出版的30余种学术专著、书法教材及书法作品集等,集中展示张志和三十多年来书法艺术和学术研究的综合成就。来自北京文化艺术界的领导、专家和书法界领军人物近千人前来参加这次展览开幕式,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华网、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腾讯网等20多家新闻媒体前来采访报道,还有不少书法爱好者专程从外地赶来参加。

 

“张志和捐赠楷书展”在军事博物馆隆重开幕

张志和在开幕式中讲话 摄影/梁弈文

“张志和捐赠楷书展”在军事博物馆隆重开幕

国家开放大学领导向张志和颁发聘书 摄影/梁弈文

    值此启功先生逝世十周年之际,张志和先生谨以此书法展缅怀已故恩师启功先生。此次展览,主要展出张志和先生的楷书作品。张志和先生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故宫博物院研究员、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众所周知,楷书难写。张志和独喜写楷书,于晋唐楷书尤为醉心。作为启功先生的高足,张志和长期坚持潜心研习古代书法和书法理论,同时又充分接受了启功先生的治学精神和书法观念,重视传统功力和学问修养相结合,经过四十多年的临习磨练和对文学艺术的研究,以丰厚的学问、修养、阅历滋养书法,形成了既能够充分体现其个人风格又具有时代精神的大气刚健、灵动洒脱、且富有韵味的楷书书体。他的书法创作绝不是简单地模仿某一家某一体,而做到了融会贯通,自成一家,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

“张志和捐赠楷书展”在军事博物馆隆重开幕

展览现场 摄影/滕黎

“张志和捐赠楷书展”在军事博物馆隆重开幕

展览现场 摄影/滕黎

    恩师启功先生是张志和先生的榜样,因此他在醉心于书法的同时,亦身体力行的关怀着中国的教育事业。2003年,经教育部审定,张志和承担“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写字》(毛笔字,共10册)的编写工作,由人民教育出版社连续出版,面向全国中小学公开发行。独担重任,他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人。这也奠定了他书法艺术界举足轻重的地位。书法作品曾应邀搭载神舟六号和神舟七号宇宙飞船。多幅作品先后被外交部作为国礼赠送给国际政要。人民大会堂、中国美术馆等收藏。

“张志和捐赠楷书展”在军事博物馆隆重开幕

展览现场 摄影/滕黎

“张志和捐赠楷书展”在军事博物馆隆重开幕

展览现场 摄影/滕黎

    张志和是一位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书法家。他秉持书法要关照社会的赤子之心。2009年,他曾向中国教育基金会捐赠了价值1000万元的151幅书法作品,其中包括巨幅大楷书《道德经》以及他近年来精心创作的数十幅行书、草书作品等。这批作品按照基金会章程有关规定,所得资金用于资助贫困家庭学生完成学业,支持一些地方解决教育改革发展中遇到的特殊困难。

“张志和捐赠楷书展”在军事博物馆隆重开幕

展览现场 摄影/滕黎

“张志和捐赠楷书展”在军事博物馆隆重开幕

展览现场 摄影/滕黎

    2010年,他所创作并书写的《中华颂》进入国家最高殿堂——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这是进入金色展厅的唯一幅书法巨作。该作品长18米、高3.72米。《光明日报》、《新华文摘》等均作过专门报道,并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为《中华颂》精装书法作品集。

“张志和捐赠楷书展”在军事博物馆隆重开幕

张志和接受媒体采访 摄影/滕黎

“张志和捐赠楷书展”在军事博物馆隆重开幕

张志和接受媒体采访 摄影/滕黎

    此次规模宏大的书法展览,得到了广泛好评。这是一次中国当代楷书书法精品的盛宴。展览营造了一场曼妙的书法之旅。全方位地呈现张志和先生运用笔画勾勒出的墨香隽永的人生,弘扬了飘逸潇洒的中华传统文化。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4月5日。

 

2张志和楷书展介绍

    展览时间:4月1日-5日。

    展览地点:中国军事博物馆西楼一层大厅。

    主办单位:故宫博物院、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教育基金会和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

    展览介绍:

    1、张志和大楷书《道德经》书法巨作

    2009年,张志和教授曾向中国教育基金会捐赠了价值1000万元的151幅书法作品,其中包括了巨幅大楷书《道德经》。此作品用六尺宣纸写成111条屏,每条屏四十八字,5000余字的《道德经》全文书写成如此巨幅。从古以来,书写《道德经》者不少,用大楷书书写成如此壮观的巨幅作品,实属罕见。此作自捐献之后,即藏之高阁,未曾示人,只在2010年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大八开宣纸本线装书法集《珍藏版大楷书道德经》六册一函,当时印刷仅500部,被少数藏家收藏,世人多难经见。此次展出墨迹原作,对于广大观众来说,可谓机会难得。

“张志和捐赠楷书展”在军事博物馆隆重开幕

张志和向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书法作品

    2、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书法巨作《中华颂》真迹

    2009年,为迎接建国60周年,人民大会堂重新装修,时年51岁的张志和教授意外接到通知,请他量体裁衣创作一幅长18米、高3.72米的书法巨作,用以装饰金色大厅南侧墙壁。由于墙面超大,古今诗文均无很适合这个环境的内容。于是,这位曾启功先生获得文学博士学位、文化学教授历时两个月创作了这篇美文《中华颂》,此文共计398个字。经上级机关审阅批准,由安徽一家铁艺公司在张教授指导下锻造成铁艺书法,进入国家最高殿堂。因为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呈现的铁艺书法《中华颂》,价值国家最高殿堂不是一般人随时都可以进去观看的,所以除了少数人见到此作,以"震撼"二字发出感叹之外,很多人仅在网络上见到过图片或文字介绍。本次展出,将为观众提供一次近距离接触《中华颂》欣赏书法原作的难得机会。

“张志和捐赠楷书展”在军事博物馆隆重开幕

人民大会堂里的《中华颂》

    3、近十多年来创作的部分楷书作品

    张教授近十多年来创作的部分楷书作品,其中包括榜书大字、大楷、中楷乃至蝇头小楷以及他临写的王羲之小楷四种等,装裱成各种规格的条屏、横幅、长卷、对联等,可谓洋洋大观,丰富多样。这次展出作品中,除了他书写的古代经典诗文以外,有不少他自己创作的诗文对联作品等。

 

3张志和艺术评论

    艺术评论:

    启功(中国当代著名书画家、教育家):

    张志和博士,是北京师范大学的校友。他自幼笃好书艺,堪称有"瘾"。他在河南读书时,曾师从于海晏先生获闻文学古籍之学。读书之暇,尤亲翰墨。于唐楷法,尤所醉心。后从余治古典文献学,撰著之余,临池不辍,每临寒舍,评碑论帖,为不佞益者之友。

“张志和捐赠楷书展”在军事博物馆隆重开幕

张志和与恩师启功先生

    博士八法入手,初追柳法,继探欧、虞,其间亦曾临摹拙书,乃以诗赠之曰:茧纸空闻出永和,千秋艺苑沐馀波。拙书竟有临摹者,流毒弥天愧怍多。

    并嘱其拙书不必学,但凡今人之书俱不必学。只需多学古人,则必有收获。志和由是于晋唐诸家,多所涉猎,继承中又有创新。今观其所作,楷法遒劲,精神煥然,殊为难能,此是志和书法又一境界矣。

    刘炳森(曾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

    张志和先生的书法作品,他走的路子很正,是认真严肃地继承了优秀的传统书风,而且融入了他个人的审美观点,加上他多方面的文化修养,在这里汇成如此高超的书法艺术效果,体现出如此高超的艺术水平。所以,我对他的书法作品感到非常的欢欣鼓舞。

    祝愿张志和先生在现有的基础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使他的书法艺术水平好上加好。

    郑欣淼(原文化部副部长、故宫博物院院长):

    他的大楷书,刚健疏朗,安雅蕴藉,厚重大气,姿态生动,章法行气浑然和谐,庄重中蕴含着浩荡之气,严整中透露出灵动之姿。他是一位具有较高学养和传统书法功力的学者型书法家。此次由张志和教授书写的大楷书《道德经》以原大制作出版,足见其艺术功力之深厚,经典的内容和杰出的书法艺术相辉映,实为古今所仅见,给中华民族文化艺术宝库增添了新篇章。

    张保庆(国家教育部原副部长):

    张志和是一位"既重视继承,又重视创新"的书法家,其今日书貌,端庄大气,厚重宽宏,疏朗洒脱,丰伟刚健,俨然已成自家面目。其楷书结体萧峻,点画精微,筋骨神俊,舒展圆厚,含诸家笔意,又迥然推陈。称他的楷书独步当今,窃以为不过矣!其行书与草书,因其有精深的楷书功力,写来飘逸飞动,收放自如,神韵兼得,风姿别具。再稍假时日,必至峯巅矣!

    单国强(故宫博物院研究员著名书画鉴定专家):

    张志和的书法艺术成就,得益于他的勤奋,更得益于启功先生的教诲。张志和崇拜启功先生,师从先生自始至终持有一颗"诚敬"之心。但现在,我们所看到的张志和书法,与启功先生相比较,虽然一脉相承,却并不模仿启功先生的字,而有他自己的创新。我们看启功的书法,虽然也有楷书和草书,但主要是以行书见长;张志和虽然师从启功,也能写行草,却以楷书见长,且达到了不让古人的境界。他不仅能写小楷、中楷,也能写大楷,更能作榜书,殊为难能,殊为可贵。

    赵长青(中书协原主会副主席):

    张志和是真正的学者型书法家。他是启功先生的入门弟子,多么来潜心研究学问和书法艺术,取得了不菲的成就。他善于写楷书,行草也好。他的书法符合书法的艺术规律,符合大众审美要求,符合时代精神。也是符合高层领导对书法发展指出的方向。

    吴悦石(著名收藏家、画家):

    张志和的小楷写的典雅醇和,大楷书则气势磅礴、如端人正士。《中华颂》巨作,12张丈二批完成,篇幅巨大,室内书法有如此篇幅者古代也很少见。这幅作品每字径尺,实际上是榜书的写法。可是过去书法家写榜书,比如写一个四字匾额,一般要裁四块纸,反复写了再拼起来。张教授写的《中华颂》,398字,一气呵成,没有一个字是挖补的,非有真功夫难以做到,古人也很难做到。

    薛铸(陕西省书协名誉主席):

    书法是线条艺术,志和的楷书线条精到有姿致,还很有力度,就像铁条,给人以折弯不动的感觉,这就像练拳,功夫很深。

(责任编辑:CA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