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画频道首页 > 书画资讯 > 展览信息 > 正文


当德库宁遇见赵无极

2017-03-08 10:26:40    艺术云图  参与评论()人



跨世纪的对话,建立东方和西方的艺术桥梁。他们同处于一个时代,各自在抽象艺术的领域里执着探索,从而逐渐形成自己的独特风格。

为了追求艺术,他们同样背井离乡远离故土,一个从荷兰到了美国,而另一位,则从中国到了欧洲。

他们都接受过非常传统的教育,一个毕业于荷兰鹿特丹美术学校,另一个在1935年入杭州艺术专科学校,师从大师林风眠。

但他们在有生之年,竟从未碰过面。

他们只是在离世后的2017年遇见彼此。

德库宁和赵无极双个展(Willem de Kooning and Zao Wou-Ki),2017年春,纽约,Lévy Gorvy Gallery。

德库宁(左)与赵无极(右)

这是Lévy Gorvy Gallery的开幕展。

Lévy Gorvy Gallery有些特别,特别之处在于画廊的两位创始人。

他们是“最无敌"的艺术经纪人。

在组合成立大约一个多月之后,世界顶级当代艺术经纪人Dominique Lévy与前佳士得高层、战后及当代艺术部门的主席及国际主管Brett Gorvy就马上实现了首个备受瞩目展览——威廉·德·库宁( Willem de Kooning)以及赵无极的双人个展。

 Lévy Gorvy画廊的Brett Gorvy 和Dominique Lévy

佳士得香港战后及当代艺术部门专家王涵怡在谈到2017年最期待的艺术盛事时说:“我最期待纽约刚开幕的Lévy Gorvy Gallery为赵无极和威廉・德・库宁(Willem deKooning)举办的联展(1月19日至3月5日),艺廊向惠特尼美国艺术博物馆(WhitneyMuseum of American Art)和芝加哥艺术博物馆(ArtInstitute of Chicago)外借多幅重要作品。这两位艺术家均致力以极具个人风格的方式呈现全新的艺术语言,相信他们画作之间的交流将会很有意思。”

的确,这个展览非常令人激动。

展览的作品包括:

 ZAO WOU-KI

05-12-69

1969

Oil on canvas

76 3/4 x 38 3/16 inches (195 x 97 cm)

WILLEM DE KOONING

Door to the River

1960

Oil on linen

80 1/8 x 70 1/8 inches (203.5 x 178.1cm)

Whitney Museum of American Art,

New York. Purchase, with funds from

the Friends of the Whitney Museum ofAmerican Art 60.63

ZAO WOU-KI

La nuit remue (the night is stirring)

1956

Oil on canvas

76 x 51 3/16 inches (193 x 130 cm)

The Art Institute of Chicago, Gift of Mr.

and Mrs. Samuel Kootz

 WILLEM DE KOONING

Untitled XVI

1976

Oil on canvas

60 3/8 x 54 1/8 inches (153.4 x 137.5cm)

WILLEM DE KOONING

Sail Cloth

1949

Oil, enamel, charcoal, and graphite onboard

27 x 32 inches (68.6 x 81.2 cm)

ZAO WOU-KI

01-10-73

1973

Oil on canvas

102 3/8 x 78 3/4 inches (260 x 200cm)

ZAO WOU-KI

Untitled

1949

Oil on cardboard

17 7/8 x 21 1/2 inches (45.5 x 54.5cm)

ZAO WOU-KI

05-03-76

1976

Oil on canvas

51 3/16 x 76 3/4 inches (130 x 195cm)

WILLEM DE KOONING

1980

Oil on canvas

60 x 54 inches (152.4 x 137.2 cm)

ZAO WOU-KI

Montagne déchirée (shatteredmountain)

1955-56

Oil on canvas

51 3/16 x 79 3/4 inches (130 x 202.6cm)

Collection Walker Art Center,

Minneapolis. Gift of T.B. Walker

Foundation, 1956

WILLEM DE KOONING

Untitled IV

1981

Oil on canvas

80 x 70 inches (203.2 x 177.8 cm)

展览分三层展区共展出了二十件抽象作品,筛选自两位艺术家从20世纪40年代末到20世纪到80年代初期的作品,其中包括九件赵无极和十一件德・库宁的作品。共有五件作品来自美术馆租借。

这两位战后艺术大师虽然属于同时代的人,但是他们从来没有见过彼此,Levy Gorvy 画廊的展览是他们俩的作品第一次被组合呈现给观众。画廊也意图通过这个展览去建立东方和西方的艺术桥梁,让观众在两位艺术家的画作中产生共鸣,从而感受艺术家之间的”对话”。

展览现场:

两位展览中的现代抽象主义大师有着非常不同的背景,Lévy 表示:“不需要故意要表现艺术史,要创造两者的联系——这两位艺术家从未相遇过——但是这却源于我们想要创造出一种对话与沟通的愿望。"她接着说,“一位继承了荷兰艺术的传统,应该说有着非常传统的教育背景,然后到了美国,另外一位,继承了古老悠久的中国艺术,然后去了欧洲。两位都冲破藩篱、打破了传统,然后深入到抽象艺术的力量中。"

比较出人意料的是,这两位艺术家的作品相邻展示却效果很好。这很大程度上要感谢画廊高级总监Emilio Steinberger出色的策展视野。Lévy在开展致辞中提到他是这个野心艺术项目的驱动力。Steinberger强调了两位艺术家的角色,“他们各自的语言与表达到今天都能唤起共鸣"。

另外的一个惊喜——虽然某种程度上有些莫名其妙——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Dominique de Villepin)居然也在预展现场。德维尔潘的针对媒体的发言有些令人感动:“我们需要相信艺术依然有生命力,"他说,“还有,艺术可以改变世界,给予希望。我们需要这些有信仰的人。"

展览现场:

两位大师有着不一样的语言风格。

德库宁的创作,集中于抽象、女人和男人三个系列,而其中,尤以女人系列最出名,它实际上几乎与他的绘画生涯相始终。他把绘画看作体验、表达、实现自由的过程,他以舞蹈表演一般的在旁人看来近乎夸张的激情姿态从事绘画创作。在他的画面上,不论形象的或抽象的内容,都没有任何的约束,构图、空间、透视、平衡,等等传统绘画技法和审美观念一扫而空。他讨厌一切横加给绘画的束缚,运笔异常大胆,落笔果断坚决,迅猛有力。

而赵无极在1948年怀着艺术的梦想,远赴巴黎,开始了一条崭新的艺术探索道路,也开启了他传奇的一生。1949年5月即在克滋画廊举办首次个展。他一面作画、一面思索,在克利的画中得到启示,一跃而入抽象的世界。自20世纪50年代起,赵无极开始在巴黎画坛崭露头角,之后一直保持着在国际艺术界知名的记录,其绘画转为抽象派风格,浮动于虚无的空间和变换的色彩之中。他深受中国文化熏陶,作品始终洋溢着东方气息,讲究气韵,作品进一步摆脱具象性,描写性和情节性,更直接地表现精神和情感。同时也随着年龄及阅历的增长,使他的绘画创作注入了较多的温情和灵逸。90年代后,赵无极的绘画更是炉火纯青,一方面,更显物象影响,另一方面,却又化入象外之象,进一步体现中国哲学所特有的天人合一,虚静忘我的精神境界。

威廉.德.库宁(左,摄于1987)与赵无极(右,摄于1982)图片:courtesy of Lévy Gorvy.

left, Willem De Kooning, “Pirate (Untitled II)” 1981, and below right, Zao Wou-Ki: “10-1-74,” 1974.

Lévy 与Gorvy所做的这个具备博物馆级别的展览,展示这个超级艺术经纪人组合的雄心。这个展览强调了两位极具影响力的艺术家如何用他们各自的方式继续改变当今的艺术对话。也正如德维尔潘动情的发言所说,这正是艺术之于社会的意义,传达的是一个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震耳发聩的讯息。

“威廉·德·库宁 | 赵无极"将持续在纽约Lévy Gorvy画廊展览至3月11日。

喜欢两位艺术家的小伙伴们可以索要目刻福利,对比研究,相信会收获很多。

关于艺术家

威廉·德·库宁(Willem De Kooning1904-1997),简称德·库宁,荷兰籍美国画家,抽象表现主义的灵魂人物之一,新行动画派的大师之一。在他创作生涯中,人体成为其绘画创作的主体,加以风景及书写的符号来发展他的抽象世界。他将欧洲立体主义、超现实主义与表现主义的风格融于自己大而有力的绘画行为之中,把激进艺术的理念融化在自己的艺术世界里。即使是极端的绘画作品也具有艺术美感,试图唤醒人们心中一种与所有生命事物的内在关联感。

赵无极(1921年2月13日—2013年4月9日),华裔法国画家。生于中国北京。童年在江苏南通读书,并学习绘画。1935年入杭州艺术专科学校,师从林风眠。1948年赴法国留学,并定居法国。在绘画创作上,以西方现代绘画的形式和油画的色彩技巧,参与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意蕴,创造了色彩变幻、笔触有力、富有韵律感和光感的新的绘画空间,被称为“西方现代抒情抽象派的代表”。为法兰西画廊终身画家、巴黎国立装饰艺术高等学校教授,获法国骑士勋章。曾在世界各地举办160余次个人画展。2013年4月9日,赵无极因病医治无效在瑞士沃州逝世,享年92岁。

(责任编辑:梁弈文 CC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