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画频道首页 > 书画资讯 > 展览信息 > 正文


那些全球最值得关注艺术双年展 你看过几个?

2017-04-12 10:32:55  MFmore    参与评论()人



2017年奇数年,正值是全球关注的威尼斯双年展的重要年份。艺术双年展(Biennale)是由意大利文所转过来的一个名词,是指两年一期的重要艺术展览。以下将介绍7大今年全球关注的双年展!

1.威尼斯双年展(La Biennale di Venezia

1

威尼斯双年展,是欧洲最重要的艺术活动之一。自1894年举办至今,是一个拥有超过120年历史的艺术节。

威尼斯双年展在奇数年(如2013、2015)为艺术双年展,在偶数年(如2014、2016)为建筑双年展,展览一般分为国家馆与主题馆两部分。静态展览大约为期6个月,同时间也会有音乐,电影,戏剧,舞蹈的演出,威尼斯电影节便是威尼斯双年展的一部份。

2

第一年威尼斯双年展只有一座展馆,也就是当时的意大利馆,后来愈来愈多国家加入,一直到现在总共有29座展馆。

第五十一届2005年6月12日首次设立中国馆。

3

第54届中国馆:蔡志松作品

第57届威尼斯双年展将于2017年5月13日至11月26日举行,日前,双年展主席保罗•巴拉塔(Paolo Baratta)及策展人克里斯汀•马萨尔(ChristineMacel)共同宣布本届威尼斯双年展主题定为"艺术万岁(VivaArte Viva)"

4

除了有来自57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作品所组成的各国家馆大展,还会每周举办一场"圆桌(OpenTable)",邀请艺术家与公众一起对谈,探讨与艺术有关的话题。

今届中国馆由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邱志杰担任策展人,他将率汤南南、邬建安、汪天稳、姚惠芬四位艺术家参展,中国馆主题为“不息(Continuum-Generation by Generation)”

5

策展人邱志杰

2.伊斯坦布尔双年展(International Istanbul Biennial

6

伊斯坦布尔双年展,创始于1987年,它以宣扬国际多元文化为发展方向,以促进各文化及国际艺术家、艺评家、研究策划者、文化机构之间以及所有与艺术有关人士的交流为目标。

7

Doris Salcedo for 8th International Istanbul Biennial. Istanbul, TK, 2003

8

Susan Philipsz: Elettra, 2015

9

9th International Istanbul Biennial September 16 - October 30

10

2017年伊斯坦布尔双年展由艺术家组合迈克尔·艾姆格林(Michael Elmgreen)和英加·德拉格赛特(Ingar Dragset)策划,他们计划将与本年度的伊斯坦布尔电影节合作,共同探索双年展主题“好邻居”。 第15届伊斯坦布尔双年展将于2017年9月16日至11月17日期间举行,而电影节将于2017年4月5日至15日举行。

3.里昂当代艺术双年展(La Biennale d’art Contemporain de Lyon

11

里昂当代艺术双年展始于1991年,由里昂当代艺术馆馆长提埃里·哈斯拜伊(ThierryRaspail)创立,为法国政府开创巴黎以外的大型艺术展而设。每届邀请不同策展人合作,挑选展出艺术家。跟其他双年展不同,里昂的策展策略以艺术家的作品为依归,并注重作品之间的对话与联系,而非依循地域、国家或媒体等规范。

12

台湾多媒体艺术家袁广鸣的作品《能量的风景》成为第13届里昂当代艺术双年展的宣传海报

每一届艺术节都会选择一个新的主题,展现雕刻、绘画、视频、图像等来自70多个国家的艺术作品。

13

Sarah Sze – Untitled (Portable Planetarium), 2009

14

Takahiro Iwasaki – Reflection Model, 2001

15

Pedro Cabrita Reis – Les Dormeurs, 2009

16

Sarkis – Le monde est illisible, mon coeur si, 2002

第14届里昂双年展将于2017年9月20日至2018年1月7日,在老糖厂、现代艺术博物馆(MAC),及其他场所举行。

17

由巴黎蓬皮杜艺术与文化中心梅兹分馆(Centre Pompidou-Metz)馆长埃玛·拉维尼(Emma Lavigne)策划,主题为“宇宙春天”(Printemps cosmique),在本届双年展中她将与艺术家们着手打造一个具有颠覆性的、混沌的非自然花园。

4.惠特尼双年展(Whitney Biennial

18

致力展示美国艺术家的惠特尼双年展,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艺术双年展,与纽约于当代艺术界的领导地位相辅相成。

19

第78届惠特尼双年展已于2017年3月17日开幕,并至6月11日期间举行,今年的惠特尼双年展,将重点探讨动荡社会中的自我和个人的形成。受惠特尼美国艺术博物馆(Whitney Museum of American Art)迁址影响,原来于去年举办的双年展延至今年才举办。

20

这次双年展由惠特尼美术馆联合策展人克里斯托弗•Y. 罗(ChristopherY. Lew),和独立策展人米娅•洛克斯(Mia Locks)连手策划,他们探访了40多个城市后才最后定下这63位艺术家,其中男性艺术家和女性艺术家比例刚刚好。63位艺术家中有11位来自美国之外,7位在美国境外进行创作;而56位美国艺术家中,有41位来自纽约或加州。

21

22

现场部分作品

5.沙迦双年展(Sharjah Biennial

23

沙迦双年展是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沙迦每两年举办一次的当代艺术展,是沙迦艺术基金会(The Sharjah Art Foundation)的重要活动之一。第一届沙迦双年展在1993年举办。

24

2013年沙迦双年展,胡向前,《向前美术馆》,2010,展览现场

0

2013年沙迦双年展,刘韡,展览现场

00

2013年沙迦双年展,杨少斌,展览现场

000

2013年沙迦双年展,张慧,展览现场

25

第13届沙迦双年展于2017年3月12日开幕,并至6月12日期间举行。今年,基金会推出了分为五个阶段的可延展式展览计划,其中包括网上出版平台、在沙迦为期一年的教育计划、以及在达喀尔、拉马拉、伊斯坦布尔和贝鲁特的项目。

6.新奥尔良双年展(Prospect New Orleans

26

新奥尔良双年展于2008年由纽约博物馆馆长丹·卡梅隆(DanCameron)创办,是美国最大型的国际当代艺术双年展。

27

第三届“展望新奥尔良”双年展上,艺术家塔瓦雷斯·斯特拉坎(Tavares Strachan)的作品《你属于这里》(2014)

28

Lucia Koch, Installation View at Contemporary Arts Center New Orleans for Prospect.3v

29

Mark Bradford's Mithra (2008) in the Ninth Ward in New Orleans, partof Prospect.1 New Orleans, 2008-09

第四届新奥尔良双年展将于2017年11月11日至2018年2月25日期间举行。

7.纽约行为艺术双年展(Performa

30

Performa于2005年由艺术史学者、纽约大学艺术史教授罗斯李·歌德堡创办,其不仅是美国唯一的行为艺术双年展,也是全球最重要的现场艺术盛会。

31

2015年巴西艺术家Volmir Cordeiro的作品《Inês》

32

2015年弗朗西索科·维佐利(FrancescoVezzoli)和美国芭蕾舞蹈家、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首席舞者戴维·霍伯格(David Hallberg)在本届Performa上带来的作品《绝望的命运》

第七届行为艺术双年展将于2017年11月1日至11月19日期间举行,两年一度的Performa顾明思义是展示行为艺术的活动,作品在纽约多处展出。这个展览没有单一固定主题,博涉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策展人和多个合作文化机构。无论展览形式或以行为作为展览中的主流视觉艺术媒介,都有别于其他大型双年展,很大程度在挑战视觉艺术的模糊边缘。

首页上页...910111212
(责任编辑:梁弈文 CC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