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画频道首页 > 书画资讯 > 展览信息 > 正文


北京大学“燕园雅集”2017届访问学者系列活动顺利举办

2017-06-12 11:36:28      参与评论()人



总顾问:王一川邹惠

总策划:陈旭光

总执行人:胡玉敏

助理:李皓郭京雷宁波

后勤:毕芳黄效

图文设计:莫殿霞叶佑天

2017年6月5-8日,由北京大学继续教育部和艺术学院主办,“‘燕园雅集’艺术学院访问学者学术论坛、书画展及音乐会”分别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全球大学生创新创意中心和百周年纪念讲堂多功能厅顺利举行。北京大学继续教育部部长刘力平,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邹惠、副院长陈旭光、彭锋及导师丁宁、王岳川、向勇、高译、周映辰、毕明辉、刘小龙、佟佳家等教师和来自全国各大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访问学者共计100多人参加了本次学术展演活动。开幕式由艺术学院教师贾妍主持。

6月7日上午9:00时书画展上,继续教育部部长刘力平讲话,首先祝贺此次展览圆满成功。他讲到艺术学院接受访问学者人数多,在校期间科研成果多,这和学院领导和导师对进修学员的支持与指导分不开的。其次,在今天的书画展及学术研讨会上,北大的访问学者都责无旁贷承担并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不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于选择正确的创作主题。他希望访问学者的艺术活融入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做到坚持正确的思想路线,扩大学生的知识视野,陶冶思想情操,从而使个人梦融入民族梦,以“我的梦”托起中国梦。

艺术学院副院长陈旭光在讲话中说,今天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学院历届访问学者相聚在北大,总结一年访学的收获与成果,为我们奉献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琳琅满目的艺术精品活动。访问学者是北大艺术学院一支重要的学术队伍,承载学术的责任和艺术的使命。他说我们都在北大这个“精神的家园”上学习、生活、工作,感受、濡染着北大的精神,五四的传统,民主、自由、独立思考的氛围和气场,他预祝访问学者的丰富多彩的艺术创作、展演和学术研讨活动圆满成功。副院长彭锋、导师丁宁、向勇、高译老师分别对此次活动给予热烈的祝贺与精到的学术点评。

访问学者代表李皓也做了发言,他表示在北大学习期间的收获很大,大家在这次系列艺术活动中汇报一年来的学习成果,接受北大、导师们的检验。他表达了访问学者珍惜在北大的学习时光,北大开放包容的教学模式给学员们自由的学术环境,在“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精神引领下,进一步继续探索艺术学研究的决心。

5日-7日,以“跨学科视野下的艺术理论、当代美学与文化产业”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继续进行。会议分别由周映辰、李中闯、张福宝、封振国、李优良、王宏主持。大家围绕“当代艺术理论的新发展”“文化产业研究”等时下的热点艺术文化话题进行深入探讨。艺术学院音乐系主任周映辰主题演讲《北大音乐系音乐学的学科的历史与发展》、毕明辉主题演讲《北大音乐教育中慕课建设》、刘小龙主题演讲《中国本位:音乐学研究的新挑战》、之后访问学者张富宝、林梅、刘祥辉、王微曦、葸琼、张永刚、李中闯、李培勇、莫殿霞、郭梅、毕芳、李优良、李皓、封振国、曹维、师界弘、胡富贵、吕敬哲、万俊杰、黄效、宁波、欧阳强、陆连国、徐双喜、刘德兴、黄鸿琼、王宏、苏金成、胡志平、胡志平、钱卫清、何济州、刘永泽、张敏、李优良、封振国等主题发言,之后丁宁和高译老师对此次学术论坛学理性、艺术的发展规律和未来的艺术发展进行精彩的点评,使到场的学员深受鼓舞,学员对二位导师中肯的意见进行了深入、热烈的讨论。

本次书画展参展书画家有书画展名录:曹维、陈燕、陈柏、丁永明、段俊平、封振国、郭京雷、高立鹏、胡富贵、胡志平、何济洲、何满宗、黄鸿琼、陆连国、陆虹、李中闯、李优良、李树君、李波辉、李学明、李文宝、李皓、李成栋、李彬、李再东、吕敬哲赖昌平、刘德兴、刘健一、刘永泽、梁荣辉、牛志敏、欧阳强、苏金成、苏亭羽、师界弘唐廷先、吴锡军、王付利、王林、王宏、徐双喜、萧华、姚强、张敏、张永刚、张远行、郑炜等。

艺术展演活动既是访问学者教学科研、艺术创作与社会体验丰富积累的集中展示,也是访问学者近一年来对艺术的新思考和新实践。本次活动吸引了北大师生和社会各届人士的关注,参观人员络绎不绝。大家对展出的书画作品赞赏有加,好评不断,场面热烈,在校内外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6月8日晚上19:30时,音乐会在百周年纪念讲堂多功能厅举行。音乐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艺术水平高,气氛热烈,座无虚席。晚会由万俊杰和郭梅主持。导演宁波以中国文化和爱国情为主题,以创新为形式。分三个部分展现。第一、文化情、第二、燕园情、第三、爱国情。艺术创作既要继承历史的文化血脉,还要与时俱进。访问学者在教与学中,来传承美、延续美和创造美的艺术。回忆一年的北大生活,“我们将走向海角天涯,指点着三山五岳”。在未来的岁月里,不忘“感谢有你”。邀请其他学院的访问学者参加舞蹈《民族欢歌》,2012级访问学者张超《中华南太极拳》;2014级王婷带来的的京剧《凤还巢》、2016级杨扬《月亮颂》、《一杯美酒》;艾力.坎吉《最美的还是我们新疆》;陶乐湖南花鼓戏《刘海砍樵》;叶佑天艺术动画:《寂雪孤飞》;黄效、张敏独唱:《玛依拉变奏曲》《芦花》;封振国、宁波陈燕朗诵《忆燕园》;张富宝、万俊杰、李中闯、胡富贵、莫殿霞、毕芳、林梅朗诵《已经开始怀念》、宁波、鲍思蒙舞蹈的原创《若寻》;薛娟《我爱我的祖国》《告别的时刻》;毕芳《中国节日影像志——德昂族浇花节》;陈建军《大江东去》等精彩节目,最后晚会在全体老师演唱《燕园情》的高潮中拉下帷幕。

重视美育和艺术教育一直是北京大学的传统,是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又是北京大学丰富校园文化、营造良好美育德育环境的重要举措。2017届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的访问学者,带着在燕园浸染的学术智慧和艺术灵性。坚持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奋斗精神,学员们一定会在他们未来的艺术教育、创作、研究活动中不断结合时代和社会的发展要求,走向更高、更远、更好。(文/胡玉敏)

相关报道:

    
     
    

    任天堂公布人才策略:构建快乐共鸣的企业文化

    24-03-27 16:04:17任天堂,任天堂公布人才策略

    《龙之信条2》玩家发明金币快速获取秘籍:2小时能赚20万!

    24-03-27 15:33:46龙之信条2,龙之信条2刷金方法

    “沁”中国:一个温暖孟加拉国的故事

    23-09-27 14:14:48“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

    耶鲁大学人类学家答疑,人类为什么会选择农耕与定居?

    22-11-04 17:27:30农耕文明,《国家的视角中》

    1154年,人才大爆炸

    22-10-28 18:14:45科举考试,秦桧

    科举的弃儿,科学的牛人

    22-10-28 18:01:58郑和航海,李时珍

    古代对君子的要求是什么?

    22-09-23 12:36:30五代十国,周文矩

    吕蒙正为何敢当面泼宋太宗的冷水?

    22-09-22 18:19:57吕蒙正,宋太宗

    秋瓷炫醉酒被拍 于晓光贴心背妻上车显恩爱

    24-03-26 11:49:24秋瓷炫喝醉被于晓光背上车

    孙怡回应与恋综男嘉宾恋情:让他滚了

    24-03-15 09:20:32孙怡与恋综男嘉宾分手

    福原爱和江宏杰世纪大和解 福原爱做出让步

    24-03-15 09:05:29福原爱江宏杰和解

    伊能静儿子稳重帅气首次澄清穿女装 逻辑清晰满分

    24-03-01 09:57:13伊能静儿子澄清穿女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