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画频道首页 > 书画资讯 > 展览信息 > 正文


比利时奇想世界的小怪物想与你见面

2017-08-11 10:54:06    YT新媒体  参与评论()人



闭上眼睛,你能想到的最可怕的怪物长什么样?是昨天晚上出现在噩梦里但已经记不清楚样子的怪兽?

还是科幻电影创造出来的异形?

今天高科技帮助我们丰富了自己对怪物的想象力,但对15世纪的荷兰人来说,没有电影特效如何用怪物来自己吓自己呢?我们在此要请出荷兰幻想大师耶罗尼米斯·博斯创造出的小怪物。

博斯的脑洞有多大我们早就已经在《人间乐园》里领教过了,但是你可能不知道的是,从博斯开始,之后的几个世纪中,幻想画一直影响着低地国家的艺术。

教会创造了怪物,让你不要下地狱博斯·勃鲁盖尔·鲁本斯

15-17世纪的佛兰德斯奇想“奇想”的根源要从博斯说起。博斯出生于离比利时国境线很近的荷兰城市斯海尔托亨博斯,在他的笔下,黑夜中填满了蠢动的异形,地狱中充满了千奇百怪的怪物。来看看这幅《The Vision of Tundale》

Hieronymus Bosch,The Vision of Tundale. c. 1485

The Vision of Tundale是爱尔兰的骑士故事。故事的主人公骑士Tundale陷入三天的假死状态,一位天使带领着他来到了天国和地狱。在他看到了地狱中可怕的惩罚之后,对自己做过的错事十分后悔。在这幅作品中,左下角是骑士和天使,画面中间描绘了有罪者的各种惩罚。在博斯去世后,博斯画派的画家们又描绘出一部部博斯奇想变奏曲,特别是有“博斯第二”之称的老彼得·勃鲁盖尔。勃鲁盖尔对博斯的恶魔世界有所继承,又在自己敏锐的观察力下加入了一些日常的气息,并得到了一众画家的继承。看看这幅有点怪诞的《大鱼吃小鱼》。

Pieter Bruegel the Elder (1557) Big Fish Eat Little Fish.

比如在这幅《大鱼吃小鱼》中,从大鱼的腹中飞出很多小鱼,看似一幅渔民的丰收景象,但你仔细看,在画面最左边有一只长腿的鱼,正在叼着一条小鱼往画面外走;画面上方还有一只鱼正要飞走……

如果看看博斯和勃鲁盖尔作品中的一个个怪兽,你会觉得把十七世纪巴洛克艺术巨匠鲁本斯归入“奇想”派中有些奇怪。他的作品中似乎没有那么多妖魔鬼怪,但是在他的作品中,“奇想”的表达方式是一种“恐惧”、“愤怒”的情绪。虽然宫廷外交官鲁本斯更擅长看到事物更现实的一面,但他经常受到天主教会的邀请,也有机会画一些恶魔和怪物。比如在《叛逆天使的堕落》中,人类和动物的结合,比如米开朗基罗的人体表现加以理想化的夸张,再加之巴洛克艺术特有的跃动感,把激烈的感情用奇想表现出来。在复制版画流行的年代,鲁本斯给了17世纪的人们以激动人心的视觉体验。

The Fall of the Rebel Angels (1621 - Etching) - by Lucas Emil Vorsterman, after Peter Paul Rubens

看着城市的变迁,怪物就是人的心

罗普斯 · 象征派 · 恩索尔

19-20世纪的比利时象征主义与表现主义

1830年,比利时成为一个独立国家。在工业化与都市化的进程中,1880年代的后半程,出现了一群背离科学技术的发展,沉潜在想象力与梦境世界的艺术家。热爱着诗人波德莱尔的艺术家费利西安·罗普斯,让中世纪到文艺复兴的北方美术中的骷髅重获新生。在这幅《舞会中的死神》中,作为死神的骷髅变成的女人,穿着日式衣服装跳着恍惚的舞蹈,在它身后,是一位身着正装的绅士,翩翩起舞的死神似乎在提醒他,谁也逃不出死神的手掌心。

FÉLICIEN ROPS,Death at the ball,c. 1865 - 1875

而在另一幅作品中,裸体的妓女蒙着眼睛,牵着一头猪,走在刻有音乐、诗歌、绘画的人像上。这幅画名为《娼妇政治家》,象征意义显而易见:“娼妇政治家”双目被遮蔽,牵着的是一只贪婪私欲的猪。这些盲目的政治家们践踏着人类的艺术。

Félicien Rops,Pornokratès,1878

画家詹姆斯·恩索尔带着一种孤独怯懦不安定的心情,描绘着自我的呐喊。恩索尔最喜欢画的是骷髅和面具,在面具背后隐藏着什么样的人心?

James Ensor,My Portrait Surrounded by Masks, (detail 1) 1899

在恩索尔的作品《各各他山》中,描绘了各各他山上两个罪人和被钉上十字架的耶稣,基于宗教画的传统而创作。但是,仔细看会发现,在十字架上面的罪人牌上写着“ENSOR”,恩索尔的名字,而刺向耶稣的枪上挂了一面小旗子,上面写着“FÉTIS”,一位美术批评家的名字。

James Ensor,Calvary, 1886

繁忙的生活中,怪物来自虚空

从20世纪的超现实主义到现代

马格里特 · 现代艺术

当科学的发展让教会不再是人们心中的权威、人们也已经适应了工业化的速度之后,进入20世纪,怪物又从哪里来?20世纪之后,绘画、雕塑、声音、装置……艺术的表达方式更加多样。在两次世界大战期间,席卷欧洲的超现实主义运动中涌现出一批以梦为画的艺术家,比如勒内·马格里特。在马格里特的作品中,既有的图像被放置在一种异常的关系中,所有物体本来的意义全部解体。

René Magritte,the large family,1963

在这幅名为《大家庭》的作品中,我们看不到任何跟家庭有关的东西。但阴郁的天空下着风暴即将到来,海浪与风暴似乎象征着一个大家庭中的暗潮涌动。在画面的中央,有一个和平鸽形状的轮廓里是蓝天白云,这是家庭中和平而温暖的那一片面。超现实主义的风潮过后,直到今天,比利时艺术家们仍然在用艺术作品表现着自己心中的奇想。生于1947年的比利时艺术家Leo Copers,用嘴里叼着一支笔的骷髅,有节奏的用头盖骨打着太鼓。这种场面究竟该说是恐怖还是滑稽呢?

比利时艺术中常常喜欢表现死亡。但在这些艺术家眼中,这个严肃的命题却总是显得轻松愉快。近日在东京东急文化村的展览中,不管是来自文艺复兴时期的诡异生物、罗普斯的跳舞骷髅,还是以头抢地的雕塑人物,几个世纪以来的比利时奇想世界都会与你见面。不如一起去看看,你心中的怪兽,更像哪一个呢?

展览:比利时的奇想谱系

时间:2017.7.15-9.14

地点:东京 东急文化村


相关报道:

    
     
    

    《最终幻想16》新DLC沧海恸哭介绍 失落的利维坦登场

    24-03-29 11:13:30最终幻想16,最终幻想16新DLC

    《哆啦A梦:大雄的地球交响乐》即将登陆内地!

    24-03-29 11:12:44哆啦A梦,大雄的地球交响乐

    T2宣布以4.6亿美元收购Gearbox 《无主之地》新作开发中!

    24-03-29 11:02:26T2宣布以4.6亿美元收购Gearbox

    任天堂公布人才策略:构建快乐共鸣的企业文化

    24-03-27 16:04:17任天堂,任天堂公布人才策略

    “沁”中国:一个温暖孟加拉国的故事

    23-09-27 14:14:48“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

    耶鲁大学人类学家答疑,人类为什么会选择农耕与定居?

    22-11-04 17:27:30农耕文明,《国家的视角中》

    1154年,人才大爆炸

    22-10-28 18:14:45科举考试,秦桧

    科举的弃儿,科学的牛人

    22-10-28 18:01:58郑和航海,李时珍

    古代对君子的要求是什么?

    22-09-23 12:36:30五代十国,周文矩

    吕蒙正为何敢当面泼宋太宗的冷水?

    22-09-22 18:19:57吕蒙正,宋太宗

    冉莹颖邹市明分床睡三年了原因曝光

    24-03-29 09:58:51冉莹颖邹市明分床睡三年了

    秋瓷炫醉酒被拍 于晓光贴心背妻上车显恩爱

    24-03-26 11:49:24秋瓷炫喝醉被于晓光背上车

    孙怡回应与恋综男嘉宾恋情:让他滚了

    24-03-15 09:20:32孙怡与恋综男嘉宾分手

    福原爱和江宏杰世纪大和解 福原爱做出让步

    24-03-15 09:05:29福原爱江宏杰和解

    伊能静儿子稳重帅气首次澄清穿女装 逻辑清晰满分

    24-03-01 09:57:13伊能静儿子澄清穿女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