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画频道首页 > 书画资讯 > 展览信息 > 正文


330件明代御窑 500年后穿越而来

2017-10-26 09:42:01  收藏快报    参与评论()人



330件明代御窑 500年后穿越而来

明弘治黄釉金彩牺耳罐

500年前,一批景德镇御窑瓷器开始了不同的命运,一部分因为略有瑕疵而被打碎深埋,一部分则入宫成为御用瓷。如今,这些瓷器分隔500年后在北京故宫博物院斋宫聚首。

近日,“景德镇御窑遗址出土与故宫博物院藏传世弘治、正德瓷器对比展”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开幕。展览共分五个单元,分别为清新优雅——青花、釉里红瓷器,轻盈秀丽——五彩、斗彩瓷器,色彩缤纷——杂釉彩、素三彩瓷器,均匀纯正——颜色釉瓷器,影响深远——后仿弘治、正德朝御窑瓷器。共展出330件瓷器。

330件明代御窑 500年后穿越而来

明弘治青花茅山道士图三足香炉

多半展品首次公开

据北京故宫博物院瓷器部主任吕成龙介绍,其中一多半展品为首次公开展出,故宫博物院藏的弘治朝御窑黄地青花折枝花果纹盘、浇黄釉牺耳尊、茄皮紫釉双耳尊、祭蓝釉描金牛纹双耳尊、孔雀绿釉宫碗、正德朝御窑青花阿拉伯文烛台等,景德镇御窑遗址出土、景德镇御窑博物馆藏的孔雀绿地洒蓝锥拱云龙纹盘、青花八思巴文款海水云龙纹盘、五彩团云龙纹碗、白地绿彩锥拱海水云龙纹盘等,都是难得一见的珍品。

“观众可以通过这些展品,看到弘治、正德两朝在浇黄釉、孔雀绿等御窑瓷器烧造所取得的高度艺术成就。”吕成龙主任说,“尤其是浇黄釉瓷器,温润如鸡油,色泽娇嫩,博得‘娇黄’之美称。”

明正德孔雀绿釉鱼藻纹盘


明正德孔雀绿釉鱼藻纹盘

弘治承上正德启下

明代弘治(1488—1505)、正德(1506—1521)时期,处于15世纪与16世纪之交,是明代社会、文化变迁的分水岭,由于这两朝景德镇御器厂烧造的御用瓷器具有一定共性,如生产规模均相对缩小、品种都急剧减少、装饰风格也都相对朴素,因此,特将这两朝瓷器一同展出。

明弘治白釉刻花海水绿彩云龙纹碗

明弘治白釉刻花海水绿彩云龙纹碗


330件明代御窑 500年后穿越而来


明正德黄地绿彩云龙纹尊

弘治朝御窑瓷器艺术风格延续成化朝御窑瓷器,仍以造型俊秀、胎体精细、釉质温润、装饰文雅而著称于世。正德朝则是明代景德镇御窑瓷器发展史上一个承上启下的转折点,此时期器物的胎体趋于厚重、造型逐渐增多、装饰偏向繁缛等,尤以孔雀绿釉青花、素三彩、孔雀绿釉瓷等取得的成就最高、最受人注目,堪称傲视明代御窑瓷器的名品。

330件明代御窑 500年后穿越而来

明正德素三彩缠枝莲纹长方水仙盆

此外,正德御窑瓷器在装饰上的最显著特点是大量使用阿拉伯文、波斯文作为装饰。以八思巴文署四字年款(意为“至正年制”)亦为明代各朝御窑瓷器上所仅见,呈现一种非常有趣的现象。

该系列展览旨在通过将明代景德镇陶厂或御器厂遗址出土的落选品(修复件或残片标本)与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的传世品以对比的方式进行展示,以较全面地反映明代御窑瓷器所取得的高度艺术成就,为观众提供一个全面了解明代景德镇御窑烧造瓷器品种和欣赏标准器的机会。据悉,此次展览不单独售票,凭北京故宫博物院门票即可参观。

关键词:明代御窑

相关报道:

    
     
    

    《最终幻想16》新DLC沧海恸哭介绍 失落的利维坦登场

    24-03-29 11:13:30最终幻想16,最终幻想16新DLC

    《哆啦A梦:大雄的地球交响乐》即将登陆内地!

    24-03-29 11:12:44哆啦A梦,大雄的地球交响乐

    T2宣布以4.6亿美元收购Gearbox 《无主之地》新作开发中!

    24-03-29 11:02:26T2宣布以4.6亿美元收购Gearbox

    任天堂公布人才策略:构建快乐共鸣的企业文化

    24-03-27 16:04:17任天堂,任天堂公布人才策略

    “沁”中国:一个温暖孟加拉国的故事

    23-09-27 14:14:48“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

    耶鲁大学人类学家答疑,人类为什么会选择农耕与定居?

    22-11-04 17:27:30农耕文明,《国家的视角中》

    1154年,人才大爆炸

    22-10-28 18:14:45科举考试,秦桧

    科举的弃儿,科学的牛人

    22-10-28 18:01:58郑和航海,李时珍

    古代对君子的要求是什么?

    22-09-23 12:36:30五代十国,周文矩

    吕蒙正为何敢当面泼宋太宗的冷水?

    22-09-22 18:19:57吕蒙正,宋太宗

    冉莹颖邹市明分床睡三年了原因曝光

    24-03-29 09:58:51冉莹颖邹市明分床睡三年了

    秋瓷炫醉酒被拍 于晓光贴心背妻上车显恩爱

    24-03-26 11:49:24秋瓷炫喝醉被于晓光背上车

    孙怡回应与恋综男嘉宾恋情:让他滚了

    24-03-15 09:20:32孙怡与恋综男嘉宾分手

    福原爱和江宏杰世纪大和解 福原爱做出让步

    24-03-15 09:05:29福原爱江宏杰和解

    伊能静儿子稳重帅气首次澄清穿女装 逻辑清晰满分

    24-03-01 09:57:13伊能静儿子澄清穿女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