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画频道首页 > 书画资讯 > 展览信息 > 正文


《当代国画展 杨薇》即将于北京广凌阁书画院开幕

2017-11-09 09:43:45    中华网书画  参与评论()人



写在杨薇画展开幕之前

杨薇的画展即将在琉璃厂开幕了,心生感慨万千!在当今这个以急功近利的浮躁心态追求奢华的时代,能存清明平和之心,用魂灵和行动在传统文化精神与现代文明的现实间若即若离的自在游荡,这就是杨薇——一个以画笔让自我脱离凡尘的女孩。

近三十年,见过太多有才华的年轻人,但他们大多都在才华之上标注着对金钱急躁的追求。杨薇没有。不是不需要,而是在心灵的底处没有。还好,将来会有像她这样一批人成为中国文化的中流砥柱,并使之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为杨薇及如她一样的年轻人办画展,一直是我的心愿,也是广凌阁的初衷之一。她及他们的艺术未必成熟,但已初成气候。这艺术可以赏心、可以悦目,可以让读者与她及他们的灵魂平等的对话,可以洗涤尘世带来的龌龊。

渴望着,让那艺术的纯净映照我们的灵魂!

12月10日北京琉璃厂西街79号北京广凌阁书画院,杨薇画展期待您的到来。

马杰写于北京广凌阁书画院

2017年11月3日

杨薇作品

杨薇作品


艺术家简介:

杨薇,1992年生于西双版纳,毕业于云南艺术学院。

2014年7月:作品《秘境系列》入选云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优秀作品展

2014年10月:作品《秋意盎然》入选北京合眾轩雅集书画展

2014年12月:作品《秘境系列》入选2014广州大艺博

2015年2月:作品《花鸟》入选云南画院第5届扇面作品邀请展

2015年9月:作品《绣球花》入选北京和而不同·东北亚书画汇

2016年1月:素履往之——杨薇个人展

2016年2月:作品《花鸟》入选云南画院第6届扇面作品邀请展

杨薇作品

杨薇作品

艺术评论:

涅而不淄  为佩秋兰

——写给杨薇

务虚求实之中的一场艰难跋涉

转眼已有一年未见,前些天突然收到信息说要帮你写篇推文,再三思索良久,迟迟不肯下笔,并不是不知道写什么,而是经语言装点之后的你,已经离生活的本来面目相去甚远。毕业四年,只身在江湖走马闯荡,幸得贵人频频相助,也赖自身的天分与后天的勤奋努力,经历纷繁复杂,创作渐入佳境,我一直认为,能将艺术这条前途光明看不见,道路曲折走不完的漫漫长路走出风格的人,都绝非等闲。要想在鱼龙混杂间脱颖而出,要么天赋异禀,要么八面玲珑。前者关乎作品,后者关乎别人是否能够更快的看到你的作品。思来想去,八面玲珑终不是长久之计,顺境时爬得快,逆境时滚的远。但无论如何,这两者对于要求独立与纯粹的创作者本人而言,都是及其严重的消耗与透支。而这两者之中,天赋与才华的消耗最让人心痛。而杨薇两者都不是,又都有那么一点点。我对杨薇的解读一直都是,涅而不淄,剑走偏锋。而且这个偏锋走的是内心轰轰烈烈,外表轻描淡写:偶遇艺术品市场低迷时办过售空增订的个人画展,会逢旅游淡季时登过即将封路的巍峨雪山,也曾玩物丧志从不奢望明天,但当未来悄无声息、纷至沓来却从不会因为胆怯与懦弱而手足无措。经你闯荡过后的世界并没什么不一样,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依然像是一间声名狼籍的疯人院,阿谀逢迎的谄媚太多,良莠不齐的患者太吵,光怪陆离之间就更不知那句是真哪句是假。唯有绘画能让你重拾自己内心的平静。也正因如此,慢慢的,绘画变成了你的生活常态,使你在这条人迹罕至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其对笔墨的操控与对绘画技法的驾驭日臻成熟,在画面上更多的表现为别开生面的灵动与遗世独立的安然静谧。这在事事讲求功利与实用的当下社会显得无处安放而又格格不入。其实,在意识形态上的顾左右而言他仿佛是国人自古以来不以为意却又默默奉行的一个原则。那么生而为人到底该追寻实用的?还是该寻觅自身热衷而无用的?这对于实用即为所爱之人当然不成问题。但是这对于务虚而求实之人则是莫大的困惑。阳春白雪的高度,到头来是否只是艺术创作者的自我嘲弄?这些问题,在杨薇的作品与经历中仿佛可以依稀窥见一丝端倪。务实是为了满足温饱而务虚则是为了慰藉心灵,人生路漫漫,肉身的欲望容易满足,却难以找寻心灵上的依附。这也是为何,在峨冠博带早已过尽千帆之后,一杆竹管笔偶尔涂划过的些许枝叶、几行诗文,竟能镌刻山河,雕镂人心。从旅行之中汲取灵感,在创作当中获得满足,务虚而求实是一场艰难的跋涉,其过程是自身心灵与外界诱惑的一场博弈,也是难得的人生修行。愿此生追逐之“虚”定是你心所向之物,梦所闻之声。正所谓不做无为之事,又何以遣有涯之生?

但是无论如何,做好自己的事就是最好的立身之本。能有一个相对独立而单纯的环境,于创作来说,太难得。正如那句话所言:前路漫漫,“天才关”易过,名利关,骨气关,修养关,关关难捱。(文/陈俊元)

杨薇作品

杨薇作品

作品欣赏:

杨薇作品

杨薇作品

杨薇作品

杨薇作品

杨薇作品

杨薇作品

杨薇作品

杨薇作品

杨薇作品

杨薇作品

杨薇作品

杨薇作品

杨薇作品

杨薇作品

杨薇作品

杨薇作品

杨薇作品

杨薇作品

杨薇作品

杨薇作品

(责任编辑:腾黎 CC006)

相关报道:

    
     
    

    任天堂Switch黄金周促销活动开启 多款游戏最大75%优惠!

    24-04-23 13:50:58任天堂Switch黄金周促销活动开启

    “沁”中国:一个温暖孟加拉国的故事

    23-09-27 14:14:48“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

    耶鲁大学人类学家答疑,人类为什么会选择农耕与定居?

    22-11-04 17:27:30农耕文明,《国家的视角中》

    1154年,人才大爆炸

    22-10-28 18:14:45科举考试,秦桧

    科举的弃儿,科学的牛人

    22-10-28 18:01:58郑和航海,李时珍

    古代对君子的要求是什么?

    22-09-23 12:36:30五代十国,周文矩

    吕蒙正为何敢当面泼宋太宗的冷水?

    22-09-22 18:19:57吕蒙正,宋太宗

    冉莹颖邹市明分床睡三年了原因曝光

    24-03-29 09:58:51冉莹颖邹市明分床睡三年了

    秋瓷炫醉酒被拍 于晓光贴心背妻上车显恩爱

    24-03-26 11:49:24秋瓷炫喝醉被于晓光背上车

    孙怡回应与恋综男嘉宾恋情:让他滚了

    24-03-15 09:20:32孙怡与恋综男嘉宾分手

    福原爱和江宏杰世纪大和解 福原爱做出让步

    24-03-15 09:05:29福原爱江宏杰和解

    伊能静儿子稳重帅气首次澄清穿女装 逻辑清晰满分

    24-03-01 09:57:13伊能静儿子澄清穿女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