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画频道首页 > 书画资讯 > 展览信息 > 正文


“沧海遗珠——张大千版画艺术世界巡展”启动仪式于京开幕

2018-03-16 11:56:06      参与评论()人



活动时间|2018.3.15(周四)14:00-16:00

活动地点|北京郡王府(北京市朝阳区朝阳公园南路19号)

展览周期|2018.3.16-2018.4.16

展览地点|智慧典藏会馆(朝阳区东四环百子湾桥金长安大厦B座1层)


主办单位

《Mind》艺术美学杂志

成都阿玛尼艺术公寓

上海海派收藏文化交流中心(海藏文化)

承办单位

北京智慧典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

新浪当代艺术

ZXSTUDIO

誉方堂(北京)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北京惠悦原商贸有限公司

上海海派收藏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陈程先生主持启动仪式

《沧海遗珠》张大千版画世界巡展启动仪式新闻发布会现场

上海海派收藏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陈程先生主持启动仪式

2018年3月15日下午,《沧海遗珠》张大千版画艺术世界巡展启动仪式暨北京站在北京郡王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张大千嫡女张心庆女士、张大千外孙张敬爰先生、上海海派收藏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陈程先生、中国美术家王副主编崔福雷先生、《MIND》艺术美学杂志主编李克飞先生、新浪当代艺术频道主编张长收先生等嘉宾将出席本次活动。发布会后,展览于3月16日至4月16日在北京智慧典藏会馆展出,并将在北京站后巡至上海,后续计划陆续在广州和香港等地开展活动。

《MIND》艺术美学杂志主编李克飞先生致辞

《MIND》艺术美学杂志主编李克飞先生致辞

ZX STUDIO创办人徐婉娟女士致辞

ZX STUDIO创办人徐婉娟女士致辞

1974年,张大千76岁时,应美国旧金山版画制作中心之约,亲自制作了两套石板画参加台北历史博物馆与"日本民族协会"共同主持的东京中央美术馆"张大千画展",被提名为"驰名世界的张大千"和"张大千形象"。以版画家的身份参展,或可看作是张大千参与版画这一艺术形式创作的总结,并记录在《张大千年谱》中。

早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张大千的作品就以木版水印的方式大量复制,以让普罗大众以少许的代价得以亲近。然而木版水印的方式仍然局限在工艺与复制的层面。通过与毕加索及其他西方艺术家的接触,张大千认识到版画这一画种的创造性与独特价值,尤其艺术家亲自参与制作以呈现出的创造力与个人表达,让张大千很感兴趣。从60年代开始,张大千就未停止过将自己的作品制作成版画的尝试,并以西方成例,在作品上郑重的签上他的英文姓名Dai.C.Chang,以及限量的编号。

张心庆女士致辞

张心庆女士致辞

过往照片

过往照片

虽然对于张大千原作的天价成交而言不值一提,但仍然显著地反应出主流市场对张大千这组旅美时期制作的版画、及其艺术价值与特殊意义的认可。从这个角度上看,随着国内藏家对于不同艺术形式理解的加深与收藏观念的进步,张大千旅美期间制作的这批版画作品的价值在未来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值得持续关注。

在即将迎来张大千诞辰120周年之际,本次张大千版画艺术世界巡展所有展品均由张大千嫡女张心庆女士所提供,旨在通过本次全球巡回展,在一个崭新的艺术生态中发现与推介被忽视的大师遗珍,从而让艺术走进大众、贴近生活、面向世界。

《沧海遗珠》张大千版画世界巡展启动仪式新闻发布会现场嘉宾合影

《沧海遗珠》张大千版画世界巡展启动仪式新闻发布会现场嘉宾合影

《沧海遗珠》张大千版画世界巡展启动仪式交流现场1

《沧海遗珠》张大千版画世界巡展启动仪式交流现场

张大千嫡女张心庆接受媒体采访

张大千嫡女张心庆接受媒体采访

张大千外孙张敬爰先生接受媒体采访

张大千外孙张敬爰先生接受媒体采访

●部分巡展作品赏析

张大千,贵妃戏鹦鹉,丝网版,69.5cm×34.5cm

钤印款识:《谭宾录》天宝中岭南献白鹦鹉甚聪慧,上及贵妃皆呼为雪衣女。上每与嫔御及诸王博戏,上稍不胜,左右呼雪衣女,必飞局中鼓翼以乱之。乙酉(1945年)上元前三日,诸友好同集沙河邨居,索予作画,为六博之戏以夺彩,与博者中有一人,治武仁兄掷得十五点为最多数,遂得此画。大千居士题记。

钤印:张爰、爰居士

此幅仕女为张大千佛像绘画的代表风格。时值张大千自费去敦煌深造归来之后,临摹敦煌佛教壁画,大有心得,仕女画风格一改前观之际。去敦煌之前,张大千的仕女、佛像画风格遵循清代之一贯风格,人物瓜子开脸,溜肩,笔头间以孱弱病态为美。去敦煌面壁之后,画风一改清代仕女画孱弱之风,人物开脸趋近于敦煌壁画风格,细眼窄眉,圆脸丰腰,开创了仕女画的先河。此作即表现了张大千四十年代仕女画的代表风格,人物眉目清秀,神情庄严,线描细谨流畅,颇具唐代人物画之遗风,是为佳作。

张大千,青城天下幽,丝网版画,131.5cm×59.5cm

"青城天下幽"是而今耳熟能详的名言,而这句话正始自吴稚晖先生,吴曾撰文称:"顾青城于亦雄亦奇亦秀外,而其幽邃曲深,似剑阁、三峡、峨眉皆无不逊色,故以天下幽标明青城特点。"于是"青城天下幽"一言成名,因为这句话正好点出了人们心中所有笔下所无的意思,这句话也就不胫而走了。张大千深谙如何规划经营,也知道如何提升自身的声名地位。他经常慷慨的将自己的画作赠予社会闻人、贤达显贵、艺术家、歌剧名角,广结善缘。张大千也乐于当众挥毫,在好友同道环绕周围之时临场作画。他总是谈笑风生,信手拈来地叙说趣闻逸事,令宾主尽欢。据《张大千年谱》记载:

1950年9月底,张大千(五十三岁)拟去日本小住,约11月由日返台湾。期间他创作了5副《青城天下幽》为题材的作品。而这件版画《青城天下幽》是他出国后怀念青城山两年幽静时光而创作的。从整幅画中可以看出张大千此时的兴致和状态极其的好,用笔轻松爽快。

20世纪40年代初,张大千曾住在上清宫,习静修心,作画愈千幅,自号"青城客"。所以能将青城山了如指掌,故能熟悉的画出"青城山,境尤幽绝。"张大千一生羁旅四方,算得上是十足的旅行家。壮年时期的每一年几乎都有出游的记录,即使在那个飞机极其匮乏的年代,张大千已经极其方便的乘坐飞机旅行。而且足迹之广,遍及世界各地。旅行家张大千最为熟悉的山水莫过于蜀地的山水--青城山,对于青城山的描绘自然也成了他最驾轻就熟的题材。

中国绘画所谓"外事造化,中得心源",师造化即是通过向自然的学习是自己的笔墨得到生动,这幅画作是张大千由传统文人水墨画风格技巧向泼墨山水的过渡阶段,画面云气氤氲,山林幽深浓郁而气象逼人。画中栈道贯穿画面右侧,陡坡云树之上,置一半山亭,山势随势起形,不但增加了画面的辽阔高深的空间感,同时也为景色增加了气势。山脚树木层叠,楼阁掩映于左侧林木之中,人物俨然,云烟笼罩之下,使画面益加明灿生动。

艺评家吕佛庭先生,论及张大千一生绘画曾有总评:"张大千四十岁前以古人为师,四十至六十岁间以自然为师,而晚年则以心为师。而这件作品恰好是张大千以自然为师的时期的重要见证。"

张大千,小黑虎,丝网版画,50cm×61cm

款识:西藏名犬黑虎六十年十月爰画

画作鉴赏:张大千曾经谈到:"我爱画马、画猿、画犬,因之也爱养马、养猿、养犬。"他深信画珍禽走兽应当忠于写生。画中的藏獒是张大千在敦煌时,友人送的两只西藏名犬之一,取名为"黑虎"。他从敦煌把"黑虎"带至成都饲养。此犬乃是作者当年曾朝夕相对的爱犬,可见图中的黑犬毛发极具质感,比例、姿态、神情皆十分讲究。到了成都不久,"黑虎"因承受不了蜀地的潮湿气候而病逝。此作品应是张大千怀念爱犬之作。

张大千,百财图,丝网版画,42cm×69.5cm

在《百财图》中,张大千将白菜萝卜一起入画,"白菜"与"百财"谐音,而"萝卜"在闽南语中叫"菜头"与"彩头"谐音,祝愿有好彩头。萝卜白菜--财越摞越多,一步一财。画面清新雅致。值得关注的是,此副《百财图》是所有版画作品中制作年份最晚的一副,1981年制作,时年83岁,张大千从1956年开始创作研究版画作品,二十多年间,从未间断,可见大千对艺术的执着。

这副作品又是张大千晚年送给女儿的作品,又名《清白传家》,传的是张大千清清白白做人的精神!大千一生光明磊落,他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一定要靠自己去实现财富。同时他又兢兢业业,以一个画家最本分的卖画为生!他说,他说一生就是为了画画,到死都要画画!哪怕做了和尚,也是一个画画的和尚!他希望自己的女儿也要靠勤劳,靠敬业去创造生活!

张大千,旭日东升,丝网版画,68cm×134cm

这幅作品是所有版画作品中,最能体现张大千晚年泼墨泼彩造诣的一幅。它描绘的是张大千一生最爱的园林八德园旭日初升的场景,远处天边被朝霞染红,近景两团宝蓝色泼彩把整个巴德园衬得格外神秘。张大千在巴西居住了16年,用了长达几年的时间去建造这个"八德园"。您所看到的山、湖泊、树、亭子,每一处都是张大千亲自人工督建的,"八德园"是张大千一生施展最好的园林。

通过此幅作品我们认识到了"八德园",张大千创作出来泼墨泼彩就是在八德园中,1956年张大千亲自督造园林,并且自己亲手搬运石头造景,结果石头太重了伤了眼睛,几近失明。很可惜,巴西政府此后在"八德园"所在区域建水库,张大千无奈之下只得放弃制作他一生最爱的园林,而我们现在也只能从这幅《旭日东升》中对"八德园"的美景窥得一二。张大千苦心营造多年的八德园中建屋辟径,挖湖筑亭收罗各种玲珑怪石,遍植由海外移来的奇花异草,还养了猿、鹤、雉鸡、孔雀等故国的珍禽异兽。园林初成,旅居巴西的中国人士多来参观。当被问到为何取名"八德园"时,张大千指着园内的几株柿子树说:"唐朝段成式《酉阳杂俎》曰:柿有七德,一长寿,二多阴,三无鸟巢,四无虫,五霜叶可玩,六嘉实,七落叶肥大可临书。近来劳作之余,翻翻医书,才知道柿叶煎水可以治胃病。柿子树岂不是具有八种功德吗?"

张大千在此定居直至1972年,将他绘画所得的大部分收入用于"八德园"的修建,张大千在园中盖了一幢中国式的两层楼房,取名为"大风堂",在此画了不少以八德园景观为素材的作品。后因被告知巴西政府要在摩吉镇兴建水利工程,"八德园"正处于水利工程用地范围之中,张大千痛心之余,对园中景物摄影珍藏,然后才弃园携家迁居了美国。

●主承办单位介绍

《MIND》艺术美学杂志

国内第一本艺术美学杂志双月刊。以M,I,N,D命名分成4册,共同集结而成,分别代表记忆memory,偶像icon,浪途nomad,门外door四部分。主旨为"给你光明的权利,幽静的美"。

上海海派收藏文化交流中心(海藏文化)

由国内收藏界多名满怀爱心的资深收藏专业人士发起,并合作成立的独立法人的公益组织。中心坐落于上海市黄浦区,以传播弘扬中华传统收藏文化为宗旨,组织、进行各类收藏文化公益活动,送文化进社区、送文化下基层。中心创立"晨露o银霜"计划,关注国内贫困地区的留守老人,援修援建乡村卫生院;关注贫困地区的孩子,援修援建各类希望中小学。中心目前援助范围,涉及内蒙古自治区、青海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与甘肃省的贫困地区,号召更多的社会爱心公益人士一起参与该慈善计划。

智慧典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一家为客户提供文化艺术咨询交流服务的公司,也是全国首家打造"收藏管家"式服务经营现代精致工艺品收藏艺术馆,集藏品展览·销售·服务·咨询为一体的多功能空间;秉承着"慧眼典藏,为智者服务"对客户负责到底的经营理念,真挚的传递每一件文化产品。该公司以中国文化产品为载体,来推动中华文化的世代传承文化产业发展,推进文化创新的一种有效尝试;具有优秀的硬件设施与专业服务。

(责任编辑:腾黎 CC006)

相关报道:

    
     
    

    《遗迹2》新DLC“被遗忘的王国”发售 评价褒贬不一

    24-04-25 10:55:39遗迹2,被遗忘的王国,新DLC

    Steam更新退款政策 EA累计时间计入退款时间!

    24-04-25 10:54:48Steam更新退款政策

    “沁”中国:一个温暖孟加拉国的故事

    23-09-27 14:14:48“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

    耶鲁大学人类学家答疑,人类为什么会选择农耕与定居?

    22-11-04 17:27:30农耕文明,《国家的视角中》

    1154年,人才大爆炸

    22-10-28 18:14:45科举考试,秦桧

    科举的弃儿,科学的牛人

    22-10-28 18:01:58郑和航海,李时珍

    古代对君子的要求是什么?

    22-09-23 12:36:30五代十国,周文矩

    吕蒙正为何敢当面泼宋太宗的冷水?

    22-09-22 18:19:57吕蒙正,宋太宗

    冉莹颖邹市明分床睡三年了原因曝光

    24-03-29 09:58:51冉莹颖邹市明分床睡三年了

    秋瓷炫醉酒被拍 于晓光贴心背妻上车显恩爱

    24-03-26 11:49:24秋瓷炫喝醉被于晓光背上车

    孙怡回应与恋综男嘉宾恋情:让他滚了

    24-03-15 09:20:32孙怡与恋综男嘉宾分手

    福原爱和江宏杰世纪大和解 福原爱做出让步

    24-03-15 09:05:29福原爱江宏杰和解

    伊能静儿子稳重帅气首次澄清穿女装 逻辑清晰满分

    24-03-01 09:57:13伊能静儿子澄清穿女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