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画频道首页 > 正文


浮光掠影以光影砌成的艺术之路 天空艺术 x 山下工美

2017-03-07 14:27:23    kaiak  参与评论()人



打开灯光,你会发现皱床单其实是一位美丽的侧躺女子,随机排列的积木则是孩子的脸庞。这些细腻、引人深思的光影艺术品,出自日本艺术家山下工美之手,她擅长以不规则的物件、搭配灯光投影,创造独特的视觉体验。

山下工美曾获美国艺术网 MyModernMet 选为 21 世纪十大前卫艺术家、与草间弥生齐名,更被国际媒体誉为光影艺术大师。为了让更多人能近距离欣赏到她细腻的光影作品,今年天空艺术特别邀请山下工美于中正纪念堂举办「浮光掠影-山下工美25年创作展」,回顾她 25年来的艺术生涯,展览展至3月5日。

天空艺术总经理涂芸瑄(左)、艺术家山下工美(中)、缤纷设计总监暨天空艺术执行董事江欣宜IDAN(右) 在展览现场合照。

策划这次展览的天空艺术,由深耕艺术市场多年的涂芸瑄总经理和以陈设艺术的空间创作闻名两岸的江欣宜IDAN两位超级好友联手自2011年创立以来,已引进多档欧美日具代表性的当代艺术展览,从积木艺术家 Nathan Sawaya 的台湾首次乐高积木展览、打破艺术界限的日本 teamLab,以独到的艺术嗅觉为台湾观众带来全新的艺术飨宴。

谈到举办这次展览的契机,天空艺术总经理涂芸瑄表示,她五年前在网路上看到山下工美的报导及其经典作品《问号》的照片,当下感觉十分衝击,除了惊艳于山下工美作品的深度、同时也感觉到自己对人生的疑惑。那个瞬间就决定把山下工美的展览带到台湾来,希望台湾大众也能亲身体验到她当下的感动。

缤纷设计总监暨天空艺术执行董事江欣宜IDAN(左)、艺术家山下工美(中)、天空艺术总经理涂芸瑄(右) 在经典作品《问号》前合照。

不过,想要完美呈现山下工美的创作,佈展的难度相当高。如果牆面任何的小瑕疵或不平整的地方,都会影响光打出来的影子,因此这次在台湾展出的作品,都由山下工美本人亲自飞来台湾、耗费近半个月的时间,在现场一件件佈置与调整光线。

对山下工美而言,光影是高深莫测、难以控制的艺术媒材。她说明,虽然她在工作室已经创造有一定品质的光影作品,但当作品被摆到其他地方展示,可能会产生不同的效果,因为她没有办法预测空间会出现哪些东西,影响灯光与影子的变化,像艺术品附近可能有明亮的出口标志,导致阴影减少。

缤纷设计总监暨天空艺术执行董事江欣宜IDAN(左)与天空艺术总经理涂芸瑄(右) 在「星座」系列作品前合照。

打破展览动线 创造自己的观展体验

这次展览也打破台湾人习惯的引导路线,在展场中看不到以往固有的特定动线。从佈展初始即跟著山下工美共同讨论规划的涂芸瑄总经理说明,这样的规划来自于山下工美的坚持,她希望来访的观众可以在展场裡随意走动,跟随著她的作品一同呼吸。

「从室内设计的角度来看,山下工美的展览空间很自由、没有方向性。」缤纷设计总监暨天空艺术执行董事江欣宜IDAN也补充说明道:「观者在作品前停留多久、被哪件作品吸引就往那裡去、接著看哪一件作品,关于这个展览的体验与记忆,观众都能自己决定。」

江欣宜IDAN:「从她的作品中我感受到人类的渺小,而真正的和平尚未到来。」

对江欣宜IDAN来说,这次展览最令她印象深刻也最希望大家注意到的作品是「拓印」系列。踏进展区就能看见的大块拓印布料,虽然不似山下工美其他作品知名,也不是那麽抢眼,但这系列的作品却有著深刻涵义。

江欣宜IDAN回忆当初走进山下工美工作室时,看见她专注地在大面积布料上,以军靴仔细拓印出小孩子的肖像,每个孩子的轮廓都纯真可爱、有著喜怒哀乐等各式表情。看似童真的画面,其实是希望人们能够去思索军事与手无寸铁的平民、战争与和平之间衝突的意象。

「你会感受到人类是很渺小的,和平又是如此重要。」江欣宜IDAN说明,这件作品提醒观者不要以自己所处的世界为中心,要去看别人过什麽样的生活,了解这个世界仍然有战争,真正的和平尚未到来。

缤纷设计总监暨天空艺术执行董事江欣宜IDAN与「拓印」系列作品合照。

涂芸瑄也向大家推荐展览最后一区,这裡播放著山下工美最爱的法国作曲家 Erik Satie《Gymnopédie o.1》(吉诺佩迪首部曲),并搭配著渐明渐暗的呼吸灯,牆上多达40张的色纸显现出人的侧脸,然后消失,就像生命的起落,令人不禁伫足于前,细品箇中意义。

当人们抬起头来,可以看见《晴天、星夜》这件作品,上头插满国旗的世界地图,而这些地图像星星般闪耀,在2005年製作这件作品后,许多国家也因战乱等原因消失了,像是天上星星一样。她说,这非常有禅意,也很有诗意,希望大家能在这裡停留一下,感受人生、宇宙及世界。

缤纷设计总监暨天空艺术执行董事江欣宜IDAN(左)与天空艺术总经理涂芸瑄(右) 在「拓印」系列作品前合照。

「真正的艺术是禁得起时间与历史的考验。」江欣宜IDAN感性地说,自始以来,人类对于爱、感动、美学等需求都是一样的,只是用不同形式去表达。天空艺术希望大家看完山下工美的作品后,能为日常生活带来一些新想法,内心可以激起涟漪,甚至十年后回忆起来仍会被触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