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画频道首页 > 正文


抹大拉的马利亚:在耶稣墓前垂泪,见证他复活的女人

2017-04-24 09:52:02  艺术云图    参与评论()人



在整个基督教的故事中,有这么几个有代表性的女性形象:耶稣的母亲,浑身上下散发着慈爱母性光芒的圣母玛利亚;亚当的肋骨,代表了“完美妻子”形象的傻白甜夏娃;以及因要求男女平等而危害了亚当的男性权威,从此在圣经中消失的亚当“原配”莉莉丝。另外还有一位,就是今天要讲到的抹大拉的马利亚(Mary Magdalene)。有人说她是妓女,也有人说她是最懂耶稣的人,所以这位神秘的女人,究竟是谁?

Mary Magdalene attributed to Gregor Erhart (d. 1525)

被耶稣拯救的妓女?在四福音书中,抹大拉的马利亚的名字至少出现过12次,比很多使徒都多。在《马可福音》中记录了她跟耶稣相遇的故事:“耶稣从她身上曾赶出七个恶魔”,因此她的病得到了医治。一些神学家认为,这“七个恶魔”代表着精神疾病,而另一些则认为它代表着淫乱,也就是说他们认为抹大拉的马利亚是一个妓女。

Frans Francken the Younger,The Penitent Mary Magdalene visited by the Seven Deadly Sins, c.1607-10

这幅作品来自巴洛克时期安特卫普艺术家小法兰斯·弗兰肯(Frans Francken the Younger)。画面中的抹大拉的马利亚被七位狰狞的恶魔造访。她眼角垂泪,手中紧握着十字架,面前放着一本圣经,祈求神灵的庇佑。如果你觉得画面中的几位恶魔有点眼熟,可以移步耶罗尼米斯·博斯(Hieronymus Bosch)的作品,因为小弗兰肯在创作这幅画时,有意模仿了那位画尽世间恶魔妖怪的尼德兰幻想大师。

Hieronymus Bosch, La Vision de Tondal, 1520-1530

虔诚的信徒在耶稣医好了马利亚的病之后,她决定“我就要跟这个人在一起”。于是她与耶稣的众门徒一起,跟着他到各地传道。她跟随耶稣、服侍耶稣,甚至把自己的财物给耶稣和门徒使用。她成为了耶稣最忠实的信徒之一。

Frans Francken II, 1637

这幅作品仍然来自小弗兰肯。神教育人们要只要看到有需要的地方,就要在那里成为帮助者,于是在这幅作品中,耶稣与众门徒在酒席宴间聊天。而抹大拉的马利亚,在“用自己忏悔的眼泪”给耶稣洗脚……
    “用忏悔的泪洗脚”这个梗在艺术作品中是百用不厌。抹大拉的马利亚一直虔诚的跟随着耶稣,直到他被钉上十字架,而这一次,她又带着她忏悔的眼泪出现了:

Detail of Mary kissing the feet of the crucified Jesus, Italian, early 14th century

Francesco Hayez - Crucifixion with Mary Magdalene kneeling and weeping (1827)(detail)

在很多描绘十字架上的耶稣的绘画作品中,都能看到在他的脚边有抹大拉的马利亚的身影。

墓前的等待与耶稣的复活耶稣被钉上十字架之后,直到所有的信徒都走了,抹大拉的马利亚也不愿意离开他。在耶稣死去之后,他被从十字架上放下来,包裹之后放到了一个洞里,洞口堵上大石,抹大拉的马利亚依然坐在洞口等待。耶稣死后三天,马利亚来到洞口前,却看到石头被推开,而耶稣已经不再里面。众门徒来到之后发现耶稣不见了,于是四散回家,只有马利亚留在那里哭着问“我的主在哪里?”直到耶稣复活,在她面前显现。

Left:Pietro da Cortona, Christ Appearing to Mary Magdalene,(1640-1650) Right:Noli me Tangere by Antonio da Correggio, (c. 1495)

Mary of Magdala at the Empty Tomb window at St. Matthew's Lutheran Church, Charleston, South Carolina

正是由于马利亚的这种虔诚,在耶稣复活之后,他先向马利亚而不是离开的那十二门徒显愿。她忠实的跟从着主,所以得到了最大的尊荣。复活的耶稣让她的生命充满希望,从而可以继续走人生之路。

在耶稣升天之后,抹大拉的马利亚自己到山中过着隐居清修的生活。这时她经常和木质十字架、骷髅头、圣经与鞭子呆在一起,长年苦修。直到上帝派来天使,接她升天。

Portrait of Mary Magdalene,14th century

有人说她是耶稣的“灵魂伴侣”,是最懂他的人,但更多人说抹大拉的马利亚是耶稣忠实的信徒。她跟随耶稣、服侍耶稣,甚至为他洗脚,这些都被认为是忠诚的象征,被人盛赞和歌颂;而一些人认为,为了掩盖她与耶稣的真实关系,她在人们口中却一步步沦为妓女。所以亲爱的神明大人,这种“糖衣炮弹”是以为人看不出来吗?还不如跟随莉莉丝的步伐,做撒旦的情人吧!

Lilith (1892) by John Collier in Southport Atkinson Art Gallery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玛利亚耶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