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画频道首页 > 正文


绘画中的人物都是哪来的?——一份艺术模特简史

2017-05-02 10:16:22    艺术云图  参与评论()人



今天当我们提到“模特”时想到的可能是杂志封面大片、T台走秀,但在艺术史中,除了时装模特之外还有一种在艺术作品中有着重要作用的“模特”,它是视觉艺术家创作中的一部分,为绘画作品中的人物提供原型。在没有照片的年代里,贵族找到艺术家以自己为模特画一张肖像;或是文艺青借做模特画画的机会为自己的心上人画一张像,就像电影《泰坦尼克号》中的那样:

描绘人物是艺术长久以来的使命,那么这些画中的人物都是从何而来?从原始人山洞中的人物刻像,到行为艺术中的人物,在艺术中都有什么样的“模特”形式?

理想“模特”:一种理想典型

这种“模特”并不存在——甚至这种“艺术”都不存在。我们今天说的“原始艺术”实际上是原始时期的宗教仪式产物。在“原始艺术”中出现的人物,并没有具体的“模特”,这些小人像都是他们希望成为的样子,比如他们有对生殖、母性的崇拜,于是就在“艺术”中表现出一个丰乳肥臀的女性:

旧石器时代石刻“罗塞尔的维纳斯”

古埃及艺术也有很多宗教成分,所以古埃及壁画中的人物亦是如此。虽然在古埃及壁画中会明确的说明这是某一位法老,但是法老的形象却不是完全写实的。古埃及的人们观念上认为这个就是刚刚去世的法老,然后在绘画形象中,尊崇他们的“正面律”原则:头部侧面,眼睛正面,上身正面,下身侧面。之所以要用这种统一的范式,是为了升天的灵魂在重返人间时找到栖息之所。

古埃及托莫斯四世墓壁画

“客串”模特:古代的角色扮演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宗教与神话题材都占据着绘画中的很大一部分。可是如何塑造这些没有实体形象的虚构人物?这时艺术家开始在自己的身边寻找原型。如果仔细看看文艺复兴时期艺术家波提切利的作品就会发现,在他的《春》、《维纳斯的诞生》等作品中都出现了一张相似的脸。这个人就是当时佛罗伦萨的著名美人西莫奈塔·卡兹塔勒(Simonetta Vespucci)。

波提切利以西莫奈塔·卡兹塔勒为原型的作品

西莫奈塔16岁就嫁到佛罗伦萨,是佛罗伦萨贵族中的宠儿,传说她就是波提切利对策暗恋对象。她经常出入美第奇宫,不仅成为了美第奇宫廷中很多艺术家的模特,更是朱利亚诺·美第奇的情人。在波提切利的这一幅《维纳斯与玛尔斯》中,维纳斯的原型是西莫奈塔,而战神玛尔斯的原型就是朱利亚诺·美第奇。

波提切利 《维纳斯与玛尔斯》

不只是宗教神话中的人物,有时历史中的人物也会被艺术家以身边的人的形象来取代,最著名的比如拉斐尔的雅典学院。古希腊哲人柏拉图变成了拉斐尔同时代的达·芬奇:

以金句“人不能两次走进同一条河流”而闻名的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在拉斐尔的笔下变成了米开朗基罗的形象:

在面对巴洛克大师鲁本斯的作品时,很多人都会问一个问题:他画的女人为什么那么胖?鲁本斯笔下的女性形象丰满圆润,其实是鲁本斯经常拿自己的妻子做模特的缘故。比如《美惠三女神》中,最右边的这个女神形象就是鲁本斯的第二任妻子海伦。

彼得·保罗·鲁本斯,美惠三女神,1639

肖像模特:一张绘画证件照

在漫长的欧洲中世纪时期,教会的统治之下不允许肖像画的存在。文艺复兴运动兴起之后,人们从宗教桎梏中挣脱出来,于是15世纪开始,意大利贵族中出现了一股肖像画热潮。这些王公贵族、富商贵妇们争相找艺术家为自己制作一张精美的“证件照”。在照片出现之前的漫长的年代中,这些肖像画代表着就代表着模特本人的形象。

于是出现了至今未解优雅端庄的《蒙娜丽莎》:

达·芬奇 Da Vinci - Mona Lisa 蒙娜丽莎

明明带着教皇的威严却被委拉斯贵支毫不掩饰刻画得一脸奸诈的《教皇英诺森十世》:

委拉斯开兹 Diego Velázquez - 教皇英诺森十世肖像

华丽典雅又带有浓厚东方气息的《蓬巴杜夫人像》:

弗朗索瓦·布歇Francois Boucher - Madame de Pompadour

见画如见人,代表了无上权力的太阳王路易十四:

路易十四画像,亚森特·里戈(Hyacinthe Rigaud, 1701年)

死者模特:这里是新闻现场

传说达·芬奇曾经为了研究人体构造而解剖尸体进行绘画,但这里我们要说的不是这一种。《马拉之死》可以说是家喻户晓的一幅艺术作品了,而让它如此闻名的除了艺术的因素之外,更重要的是它是一张“新闻图片”。因为说到它,我们就能想到在法国大革命期间被刺杀的雅各宾派代表人物马拉:

雅各-路易·大卫 Jacques-Louis David - 马拉之死

马拉是一位革命党人,也是一位动不动就把人送上断头台的暴戾政客。这位有皮肤病的革命党人不得不经常泡在水里,1793年7月11日,在他一边消炎一边办公时,被一位反暴政的女士刺杀,死在自己的浴缸中。

在前一天,艺术家大卫还曾拜访过马拉,但没想到第二天他就被人刺杀了。在事发后两小时,大卫赶到现场,对着马拉的尸体画下了一幅素描头像,之后才有今天这一幅生动的马拉之死。

马拉之死素描草图

不是每个艺术家都曾对着尸体画画,但包括大卫、戈雅、德拉克洛瓦在内的很多艺术家都会用绘画来描绘社会事件,这种绘画,跟今天的新闻图片有着一样的作用。

亲友模特:一张生活照

虽然今天“艺术”这个词在很多人眼中都自带神圣光环,但是在一开始的很久一段时间中,艺术都被当成是一种“技艺”。艺术家们为宫廷、贵族服务,但随着艺术家自主地位的上升,他们开始描绘自己想描绘的题材。于是亲人朋友都成了他们的模特,如果放到今天,这些可能就是我们日常的朋友圈配图。比如莫奈所画的人物中,妻子卡米尔就占了很大一部分:

席勒笔下描绘着自己身边的女人:

毕加索的一生至少和7为女性一同生活过,而在他身边的每个女性,都会成为他作品的模特。每个时期毕加索的表现方式各不相同,不知道他的情人朵拉·玛尔(Dora Maar)看到这位大师笔下哭泣的自己是什么感受呢?

毕加索 Picasso - 哭泣的女人 Weeping Woman

毕加索也像我们一样思考过画家于模特的问题,于是就画下了一些列作品《画家与模特》:

毕加索 Picasso - 画家与模特儿,1963

职业模特:为艺术而生的职业

专职模特的出现与巴黎的艺术教育有关。到这个时期,艺术家已经掌握了主动权:他们不再是为了某个人去做一幅画,而是为了自己的一幅画去找某些人。

一开始,职业模特都是男性。在模特选择的时候有很高的要求:要身材高大、比例匀称、着装得体(如果需要穿衣服的话),同时还要高智商、工作经验丰富,有足够的体力保持同一个姿势……

19世纪学院中的男模特

一开始,女性做专业绘画模特时总会引起非议,很多人说她们是妓女——这一点在民国时期刘海粟引进人体模特时也是一样,不管是女性艺术家的出现,还是女性职业模特的出现,都经历了一个十分漫长的过程。

库尔贝 ,画室,1855年

真人模特:作品的一部分

在摄影出现之后,视觉艺术不再拘泥于传统的绘画、雕塑形式中。于是模特开始“真人出镜”。这其中的一种形式,就是成为摄影作品中的人物:

19世纪的人体摄影作品

另一种则是成为行为艺术的一部分。在行为艺术中出现的人,与其称之“模特”,不如称之为演员。他们可能是艺术家本人,也可能是按艺术家的要求来实施某些行为的人。

为无名山增高一米,1995

行为艺术中的每个人都是作品的一部分,既是指他参与到这个作品的最终呈现形式之中,更是指这个人已经本身是谁已经不那么重要——他服从于艺术家的观念,成为艺术家用来表现某一观念的元素之一。

玛莉娜·阿布拉莫维奇,能量,1980

模特,是英文“model”的音译。这个词可以指模范、典型、模型,也可以指艺术作品中出现的形象原型。古老原始社会中的model是范式、是理想化的;后来的很长一段时间,model是具象的某一个人;到今天,很多作品中的model似乎又回到了抽象层面,他们不再是自己,而变成了艺术家某种观念的承载物。


首页上页...67899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