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画频道首页 > 正文


十平米的地下室 关不住这个女人艺术的“生命线”

2017-05-12 16:09:26    YT新媒体  参与评论()人



1981年出生在福建南平的汪化从未受过学院训练,30岁才提起画笔自发创作的她如今已经是一位小有名气的素人艺术家。2017年5月起,汪化将在Tabula Rasa画廊展出自己绘制了近七年之久的作品《十道门》。《十道门》由十幅三十米长的手卷组成,在每一卷上都能看到绵延不断的线条。它们好像即兴音乐或者舞蹈,不受理性约束,自由地流淌而出。

汪化个展“十道”现场

两年前,媒体的关注让人们开始知道汪化的名字。从不到十八岁就辗转于广州、深圳、上海的打工妹,到央美食堂的员工,再到今天能够在画廊举办个展的艺术家,汪化的故事至今仍让人津津乐道。现在的她状态又如何?

走进Tabula Rasa画廊,专心在墙上描绘线条的汪化并没有留意到刚刚抵达的我。在静静看着她画了一会儿之后,我最终还是主动开口打了招呼。面对初次见面的人,汪化并不生疏。她聊起最近的生活和喜欢看的书,也聊起《十道门》——一组包含了她对生命认知的创作,十幅她断言今后再不会出现的画卷。

汪化在展览空间的墙上绘画

汪化最开始决定绘制长卷的动机简单的让人感到有些意外:“画小画我都没进入状态就没了,特别不过瘾。然后我就去宜家买了卷纸,30米,29块钱一卷,又多又便宜。” 那时的她还在上海打工,每天工作结束后就开始长卷的创作,仅有半米宽的小桌,成为了生长出无限世界的土壤。今天的我们很难想象,这一气呵成找不到断点的世界,竟诞生于狭小到窘迫的空间。

出租屋很小、汪化的画卷很长,很久一段时间里甚至连她自己都没有完整地看过这些作品。“画卷看得最长的一次是在图书馆,图书馆里有个小过道,我就在没人的时候把画卷展开。”每次展开卷画,汪化都会变得能量满满。“它们给我信心,让我激情澎湃,我看它们的时候过去的一切就都历历在目:我下笔的感觉,当时的状态……看到它们就像照镜子一样看到自己,有时候会不由自主地笑起来。”

汪化,十道门之十(局部),纸上针管笔,3000x40 cm,2016

从上海到北京,已完成和进行中的长卷一直陪伴着汪化。2012年秋天,在好心人的带领下,汪化第一次来到央美。待了没一会儿,她就下决心一定要留在这里,哪怕薪水很低甚至没有薪水。她走到校门口问保安,哪里可以找到一份事做?几天后,她成了第一食堂的服务员。

在不久后的学校元旦晚会上,汪化被央美的学生们选为“食堂里最可爱的人”。到台上领奖品的她泣不成声。“当时他们都觉得,你看你领了那么一个小奖就哭成这样,万一领个大奖还不知要怎样?其实我在台上想说的是,我流浪了那么多年,终于回来了,终于找到组织了。那种情绪就好像和母亲失散多年的孩子,刚找到妈妈,各种情感一股脑的全涌上来了。”

汪化,十道门之三(局部),纸上针管笔,3000x40 cm,2013

在食堂每天工作3小时,月薪1000块,其中200块汪化拿来付地下室的房租。她觉得够用。晚上的时间就用来画画。汪化总说时间太紧迫,有无限的东西要画,现实却总把能把你拉扯回来。到了月份要交房租,肚子饿了要吃饭,各种各样的生活琐事有时会让她特别不耐烦。提起时间,汪化总会有一个很大但又特真诚的比喻:“我觉得人的生命就像被定格了。你看整个宇宙,在那么长久的时间里面,我们就出现了短短一瞬间。也许有些人想得开,但我真觉得有点不甘。”

在创作中,汪化用线条勾勒出一个无限的世界

汪化也创作了不少尺幅相对小些的画作,但作品里的细节却丝毫没有减少

汪化,无题No.15,纸上针管笔,65x50cm,2017

汪化,无题No.16,纸上针管笔,65x50cm,2017

2014年底,来地下室拜访的策展人刘亦嫄深感汪化的“创作条件”太恶劣,便将她带到了附近的单向街书店。一周后,汪化辞去了央美食堂的工作,成为了单向街书店的“驻店画家”。

汪化说,多亏了单向街的“收留”,她计划十年完成的10幅长卷未满七年就得以完成。在那里,她不仅获得了比在食堂工作高不少的薪水,还拥有了梦寐以求的自由时间。没有打卡的要求也不用再为生计担忧,汪化把几乎全部精力都用在了创作上。从早上10点到晚上10点书店打烊,除了午餐休息一下,其他时间都用来画画,周六日亦是如此。

汪化在单向街

有了肥沃的土壤,原本顽强生存着的小苗呼呼便能长成大树模样。画完十卷画,汪化觉得自己终于可以给大家、给自己一个交代。“这几年的努力,希望大家能够看到。我小小的生命,已经在这段时间里尽我全部的力量去做这个视觉呈现了。” 她一直坚信,画画就是要给大家看,这是创作者最基本的职责,和种果实分享给别人吃、开汽车载他人一程并无分别。

但是,汪化也有自己的苦恼。她不停反思着绘画的意义:“画不像一本书,可以印好多本放在那里,让一个人看完还能让他的后代看。花了很长时间画一幅画,它大多时间是被卷起来的,要不就被别人收藏了。本来我是画给大家看的,可最后看到的人却不多。” 受到空间的限制,除了央美的袁运生老师和策展人刘亦嫄外,完整看完汪化十卷作品的人少之又少。即便Tabula Rasa画廊特别搭建了高架,也未能一次性展现作品的全部。在汪化看来,之所以有这样的困惑,也有一个原因是自己的创作还没能达到更高的境界。如果能再前进,看到自己作品的人一定会比现在更多。

汪化在单向街

汪化希望可以在创作境界方面更接近怀斯——在翻阅了很多画册之后,她对这位美国艺术家格外倾心。“打动我的是他那种对绘画本身的热爱,而不是把它当成工具拼命地去宣泄自己。他是真的爱,沉下心来的那种爱。我觉得他的画里有一种对外界的对抗,然后又有种对自己的一种坚守,我就比较敬佩他的那种坚守。”

安德鲁·怀斯 Andrew Wyeth - Wind from the Sea

汪化总说自从开始画画以来运气一直都挺好。从某种程度上说,在完成十卷作品的岁月里,她亦完成了和自己、和家人的“和解”,同时还相遇了好多聊得来的朋友。而现在的心情就好像站在旅程的十字路口,一个截点过了,下一个点还是未知。

随着年龄的增长自己还能否有足够的体力创作巨幅的作品?告别了单向街的驻店,是否还能有足够的时间、空间来进行新的尝试?与其烦恼这些,汪化决定先用去学习、去阅读。“当时在央美办了图书馆的卡,却没怎么好好读书;后来在单向街被书包围,因为急着画画也没怎么好好读。现在该好好学习了。” 汪化相信,现在的自己需要停一停,打开心扉去接触更多元的视角和信息,这样才能在再次把自己“关起来”的时候,酝酿出一朵花来。

有盐APP给大家送福利啦,现在加入“有盐1001种生活”微信群,就可以:

随时抢到DIY、插花、陶艺、音乐、戏剧、亲子等活动优惠券和大红包哦!!

第一时间Get各种好玩又不贵的活动!!

扫有盐君二维码,带你入群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