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画频道首页 > 正文


最终属于喵星人的世界

2017-05-16 13:22:23    BrownieShanghai  参与评论()人



不管你承认与否,喵星人在精神世界的地位是不可撼动的了。

弗洛伊德曾提到,和猫相处从来不会是一种浪费时间的行为。 而著名好莱坞怪蜀黍James Franco甚至这样表达他与爱猫之间的牵连:

“ 当我感到有些沮丧的时候,我只想一个人待着。然后我会跟我的猫说话,是他点醒了我是谁。” 不论是作为爱的陪伴或是 倾诉对象甚至灵感 “喵斯”,这些文艺大咖无一不在为我们展示着他们对于猫的喜爱。

▼ 萌妹子与大叔的搭配永不过时 |James Franco

而日本著名情色摄影大师荒木经惟更在70岁时,为陪伴自己多年的爱猫Chiro出了摄影书《爱猫奇洛》。荒木在摄影书中说道:“奇洛第一次来到我家时,我是不喜欢猫的,但是它却靠近我,一直对我撒娇。” 最后,奇洛却成了荒木最重要的人生伴侣,一共陪伴荒木22年。

▼荒木经惟与他的爱猫Chiro

而在摄影界,喵星人更是霸道地占据了着摄影师的镜头。拍猫的人不在少数,我们在instagram搜索标签#catlover得到了14,007,942个帖子,并且这个数字每分每秒都在上升,可以说猫已然成为了日常拍摄的一个重要对象。

谁都在拍猫,那么摄影师们镜头中的猫跟我们拍的又有什么不一样?在影相艺术范畴,猫作为模特又有哪些与众不同的表现?

Walter Chandoha, “拍猫教父” 的成名之路

在被喵星人铺天盖地轰炸着社交网络的当下,也许你会好奇在互联网诞生之前底片摄影时代,影像大师又是如何拍猫的?追溯渊源,我们不得不提到这位前辈,美国摄影大师Walter Chandoha。

▼ "拍猫教父"Walter Chandoha

他成名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作品曾刊登于National Geographic及LIFE杂志, 并被广泛应用在宠物用品包装、文化衫等等商业用途。在那个年代,Walter Chandoha就是那位拍摄猫咪硬照的首选摄影师。在他为猫咪拍摄的商业照片中,他善用多组灯光、明快的表达方式在平面照片中尽量展现猫咪活灵活现的形态。

▼Walter 镜头下的猫个个都像从广告里走出来似的

1964年,他为伊士曼柯达公司创作了位于纽约中央火车站超大画幅的猫猫影像作品,而值得一提的是,Walter是踏足这片荣誉墙的摄影师中为数不多并不用柯达胶卷进行拍摄的人。这无疑将他的拍猫事业推向高峰。

▼ 位于纽约中央火车站的超大幅猫猫影像作品

Walter Chandoha长达七十多年专注拍猫的经历源于一个意想不到的契机。上世纪四十年代的某一个冬天,他从雪地里捡回了一只灰色流浪猫,他将猫咪取名为LOCO并开始在家拍摄猫咪, 在日后的多次访谈中他都提到LOCO对他而言不可替代的意义,正也是LOCO的走红让他开始了这样一种事业。

▼Walter和他的爱猫Loco

“对于猫,我已经观察了七十多年,并且仍在继续。”

Walter Chandoha曾经在一次访问中聊起了他多年拍猫的一些心得:

" 耐心是基本,然后就是观察。保持敏锐的观察是最重要的,你必须时刻记录你的猫在任何情况下的反应和喜好。

在拍摄时,最好附身至猫的视线水平,与他保持眼神交流,并且发出不同的声音去提高他的注意力。

准备一些奖励他的食物,当他们流露出想要更多的时候,准备快门!"

他们拍的猫,也火了!

当我们把视线聚焦在当下,这些与猫产生互动的摄影大咖,或者是后者镜头下所走红的名猫,也相当值得考究。摄影师通过将猫与某种特定场景的联系,或是单纯捕捉某一种形态、某一个地方的猫咪的拍摄手法,使他们的作品脱颖而出。

|| 港猫三部曲 ||

关键词:藏匿在香港每个街角的小猫

摄影师:Marcel Heijnen

|| 地洞猫 ||

关键词:"咦!你看不见我!"

摄影师:Nyankichiarcel Heijn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