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画频道首页 > 视觉 >


久保田博二:摄影是对美的传递

2017-06-05 16:28:06    色影无忌  参与评论()人



作为日本当代唯一的正式马格南摄影师,久保田博二成为继土门拳之后日本当代纪实摄影的新代表人物,而作为纪实摄影大师,他的影像作品又具有自己独特的风格,这和日本当下的许多摄影艺术家的作品有着非常大的不同——它们更加的平实,更加有温度。

1939年8月2日出生于日本东京的神田一个鱼货商家庭,恶劣的生活条件和盟军对日本本土的空袭给幼年的久保田博二留下了最深刻的记忆,这对他后来的纪实摄影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他拒绝拍摄战争,冲突,或具尸体,他的作品表达出找寻人生经验的美和荣誉的愿望。1959—1960年,久保田博二在日本早稻田大学学习政治期间,开始用父亲的照相机记录日本的学生抗议活动,并由此开始对摄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艾略特-厄韦特作品

1961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在早稻田读书的久保田博二有幸遇见了来日本旅行的三位马格南摄影师——勒内-布里,艾略特-厄韦特(Elliott Erwitt)和伯特-格林(Burt Glinn),久保田博二以其出色的英语能力成为了他们此次访问的向导,也因此他和厄韦特他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为了感谢他,厄韦特送给了他一本亨利?卡蒂尔?布列松(Henri CartierBresson)的《 决 定 性 瞬 间 》(The Decisive Moment)。这次偶然的相遇,成为久保田博二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转折点,让其找到了自己的职业方向。多年以后他在回忆这段时光的时候这样说:“……那些人使我着迷,而且是他们让我有了成为摄影师的想法……”

1962年8月,久保田博二大学毕业,在厄韦特的支持下他购买了一台徕卡M3相机机和一张飞往到纽约的单程机票。在到达美国后,他却面临一系列的生活问题——他急需一份工作来养活自己,于是他不得不开始做一些餐饮生意,但无一例外的失败了。幸好不久以后他遇到了康奈尔-卡帕(Cornell Capa)——马格南图片社的创始人罗伯特-卡帕(Robert Capa)的弟弟,在康奈尔的帮助下,久保田博二开始逐渐融入美国本土生活。所以他对厄韦特,对康奈尔,对马格南一直都抱有很深的情感——“……他成了我的父亲(而不是法律意义上的),在我摄影生涯的的前三年,我每天从上午5点一直工作到从晚上11点。在我困难的时候,伯特和康奈尔让我做他们的助理并付我额外的薪酬。在1965年,我加入了马格南图片社。所以说,我是非常幸运的,马格南一直都是我的家人……”

在美国,作为一名亚裔的外来者,久保田博二拥有独特的社会身份,他可以从美国文化的外部以一种客观的视角来观看美国,这像罗伯特-弗兰克的《美国人》非常的相像。并且作为美国文化的“局外人”,他可以与任何的政治团体或者种族人群融合在一起。“在20世纪60年代初期,没有多少亚洲人生活在美国,”他后来这样回忆,“……我在美国受到三K党、黑人、印第安人的欢迎,亚裔的身份是我最大的优势,我是一个有色人种,并且是如此的黄……”

运气总会眷恋那些有准备的人,1963年,新闻周刊的朋友介绍久保田博二去参加了一个民间游行,在那次游行中,他拍到了美国社会史上最重要的一瞬间-当马丁?路德金在林肯纪念碑前的石阶上发表“我有一个梦想”的演讲。他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了那神情激动人群,记录了人们那挥舞着的拳头。正是这几张照片让人们认识了久保田博二,这位来自日本的年轻人。而每每回忆自己的“成名作”,他却总是谦虚的辩解:“……我依靠直觉来感受重要的瞬间,而且知道自己正在见证历史的改写。我想这份工作也需要足够的运气。”

1968年,他重返日本,两年后,作品终于获得日本摄影界的认可,并被讲谈社授予当年的出版文化奖(Publishing Culture Award)。1971年,久保田博二成为马格南图片社的预备成员,1983年成为正式成员。

久保田博二的摄影生涯从美国开始,但走上高峰却是在亚洲。在1972年和1975年,久保田博二以马格南摄影师的身份两次来到越南,拍摄记录了越南战争,尤其是在1975年,他亲眼目睹了西贡的陷落。因为童年的经历,在他的影像里,我们很少看到赤裸裸的死亡画面,他记录更多的是战争环境下越南人民的生存状态。在1979年—1984年间,久保田博二历时七年,在中国拍摄了将近20万张照片,像米开朗基罗-安东尼奥尼(Michelangelo Antonioni)一样用一个外来者的视角观看和记录了中国改革开放初期种种社会变化。在他的影像里,没有任何嘈杂的、混乱的场景,一切都是平常的、平淡的生活。虽然看起来貌似平淡无奇,但每一张作品却都深入人心。政治学习的经历,让久保田博二在思考时或多或少会带有很多人文关怀的情绪,同时再配以他平和真实的视角,让我们在回忆过去的同时,心中充满安宁。经过无数次的申请之后,在1978年久保田博二终于如愿以偿的来到朝鲜,他也成为了最早的对朝鲜进行系统记录的摄影师。

在所有的马格南摄影师当中,久保田博二算是非常高产的,曾经有人问他作品高产的秘密是什么,他说:“我有很多事情要做……我知道如果我停止脚步,就没有了未来。我每天都会拍照,并不会去教授别人该怎么做,因为我对于那些并不感兴趣。我能告诉人们的只有一点,去做,并依靠自己。”

“我喜欢美的事物,在我看来,摄影应该是一种对美的传递,让照片拥有升华心灵的力量。”——久保田博二

在久保田博二的作品中,我们看不到那些强烈的视觉冲击与猎奇,有的只是平静和真实的美,这也是他区别于其他纪实摄影师的地方,虽然他一直都认为自己的作品依旧是他在摸索摄影时的所创作的,但我们已经能在他的作品中看到他平和充满关怀的内心世界。这种在东方美学视角下的观看方式是我们所有摄影人都应该学习和借鉴的。

有盐APP给大家送福利啦,现在加入“有盐1001种生活”微信群,就可以:

随时抢到DIY、插花、陶艺、音乐、戏剧、亲子等活动优惠券和大红包哦!!

第一时间Get各种好玩又不贵的活动!!

扫有盐君二维码,带你入群哈!!

相关报道:

    
     
    

    《遗迹2》新DLC“被遗忘的王国”发售 评价褒贬不一

    24-04-25 10:55:39遗迹2,被遗忘的王国,新DLC

    Steam更新退款政策 EA累计时间计入退款时间!

    24-04-25 10:54:48Steam更新退款政策

    “沁”中国:一个温暖孟加拉国的故事

    23-09-27 14:14:48“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

    耶鲁大学人类学家答疑,人类为什么会选择农耕与定居?

    22-11-04 17:27:30农耕文明,《国家的视角中》

    1154年,人才大爆炸

    22-10-28 18:14:45科举考试,秦桧

    科举的弃儿,科学的牛人

    22-10-28 18:01:58郑和航海,李时珍

    古代对君子的要求是什么?

    22-09-23 12:36:30五代十国,周文矩

    吕蒙正为何敢当面泼宋太宗的冷水?

    22-09-22 18:19:57吕蒙正,宋太宗

    冉莹颖邹市明分床睡三年了原因曝光

    24-03-29 09:58:51冉莹颖邹市明分床睡三年了

    秋瓷炫醉酒被拍 于晓光贴心背妻上车显恩爱

    24-03-26 11:49:24秋瓷炫喝醉被于晓光背上车

    孙怡回应与恋综男嘉宾恋情:让他滚了

    24-03-15 09:20:32孙怡与恋综男嘉宾分手

    福原爱和江宏杰世纪大和解 福原爱做出让步

    24-03-15 09:05:29福原爱江宏杰和解

    伊能静儿子稳重帅气首次澄清穿女装 逻辑清晰满分

    24-03-01 09:57:13伊能静儿子澄清穿女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