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画频道首页 > 艺术家 > 特别推介 > 正文


三分农事 七分笔耕——王丙库的绘画世界

2016-09-12 15:43:02  广凌阁书画院  中华网书画  参与评论()人


王丙库

王丙库

王丙库是我的师弟。一个从网络世界捡来的师弟。

我们相识,成为朋友;后来成为兄弟;再后来,我恩师崔森茂先生收他为徒,又成了我的师弟。

丙库本是个农民,为什么在当今这么势利、浮躁的社会要特意提到这个出身呢?其一,是因为将相本无种,他的成绩会让很多势利的人大跌眼镜(我不想说那句描绘如何看人俗语);其二,是因为任何事只要热爱、坚持、有恒心的辛勤耕耘,就会像种庄稼一样有结果的。丙库就是一个榜样。

王丙库作品

王丙库作品

丙库确实是个农民,现在还在家种着地,农闲之余勤奋的学习、画画,比我们很多职业或专业的画家还勤奋,当然,成绩也比他们大得多。丙库为人诚实、憨厚、热情,好结交朋友,也有很大一帮朋友。他的朋友各阶层、各行业人士都有,在一起也不像社会上那样分什么高低贵贱,而是其乐融融的喝酒聊天,兴致来时挥毫画画、写字的高兴一番。

丙库少年时即喜欢画画。十几岁到了家乡的年画厂之后更是如鱼得水,后来机缘巧合的被一位领导(那时的领导和现在的也不一样)看见他的画作,很热情的给他介绍了一位老师,也就是他最初拜的老师,王学明先生。王学明先生诗书画都有很高的造诣,德操也高。王先生感动于丙库的真诚与刻苦,收下这个徒弟,也就有了我们今天看到的丙库的成绩了。丙库在于国画也很是有天分的,至少比我强很多,他也很刻苦用功。二十余年来不知道画秃了多少笔,多少练习的画作被隆火使了。当今普通农民的艰辛,国画用品价格的高昂,以及国画所消耗用量的花费,大家都是知道的。这在于丙库,无疑也是家庭生活的一份很重的负累。好在,也贵在他有一颗恒久坚持的心,勤奋刻苦的努力,还有高傲不输的精神和骨气;更可贵的是他有一位贤惠而默默支持他的妻子,还有一双可爱、懂事的儿女。如果没有这样的家庭,他恐怕走的会更艰辛,也许都不能在这条路上走上几步。好在上苍看到了他的天资、勤奋、刻苦努力,也看到了他的为人,给与了他垂青,才有了今天在年画、国画事业上的成绩。他还在很多朋友及志愿者的支持帮助下,在家乡成立了“大舍传统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为传统文化的普及、家乡的文化教育事业、救助贫困失学儿童等慈善事业尽了很大力。

善良的丙库是有天资而勤奋的。丙库也是很幸运的。

王丙库作品

王丙库作品

丙库今天依然还是个农民,但更是个优秀的画家。我们人口众多的今天,每个农民所能分配到的土地是有限的,恐怕不足以让丙库发挥他的才能。还是让他在艺术更广阔的天地里发挥巨大的能量吧!

丙库,师弟,祝福你在这条路上走到更辉煌些!

借画楼主马杰2015年8月8日于北京

王丙库作品

王丙库作品

其实丙库所画的钟馗也是本着意笔年画的创作而创造出来的。然而,在创造的过程中,渐渐的出现了一个可以独立于年画的国画形象。他笔下的钟馗,生动、活波、俏皮。不再是那个存世千年的神,而是一个生活在我们中间的一个有灵性的人。他诙谐、童真、憨厚、亲善、嗜酒、嫉恶如仇。人的七情六欲在他的身上无所不现。骑驴眯睡的钟馗,你是不是怎么看都有阿凡提的味道!一个绣花的大老爷们钟馗,不知道你是否幻想过!与一只小猫一起傻傻的看那看不见的云烟时,你是不是会觉着他有些痴迷!挑着酒葫芦四处游走的钟馗,是不是更想让你邀他共进一杯!天网恢恢的机警与抚剑走天涯的正气,是不是会让你有人间正道的感慨!与这样的钟馗同行,也许正是我们的期许。

王丙库作品

王丙库作品

画家简介

大舍 原名王丙库,号大舍居主人、诚明轩主人,意笔年画创始人,1973年出生于河北省武强县周窝镇菊里村。自幼受家乡年画艺术的熏陶,对绘画有着浓厚的兴趣。1991年拜著名画家、诗人、美术教育家王学明先生为师,2014年被书画大家崔森茂先生收为入室弟子,并得到崔瑞鹿萧墅等大师的亲身指导,其作品构图严谨、雄健苍劲、雅俗共赏,善画钟馗,其线描有“白描圣手”的美誉。

现为:中华文化研究院艺术顾问、中国企业报书画院艺术委员、广凌阁签约画家、衡水美协理事、百度书画家协会副主席、武强年画协会理事、画乡精神文明志愿者协会常务理事、大舍传统文化教育发展基金创始人

艺术简历

1994年作品《静悟》在衡水行署对外开放办公室主办、美协衡水分会、摄协衡水分会协办的“开放杯”美术、摄影大奖赛中获二等奖。

2006年9月作品《历代帝王图》,在“迎国庆衡水市文化扎根书画作品展”中被评为一等奖。

2008年5月作品《盛世中国喜迎奥运》荣获“国家电网杯”迎奥运征文、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征集评选活动一等奖。

2008年通过中国美术家协会为汶川等重灾区捐赠义卖作品《蹴鞠图》;由中美协拍卖所得款项均无偿捐给汶川等重灾区。

2008年8月作品《盛世中国喜迎奥运》被武强年画博物馆收藏。

2009年元月意笔年画《金牛贺岁闹新春》荣获“爱心献血杯”书画大赛成人美术一等奖。

2009年作品《力量》、《事事如意》、《和谐社会》被武强年画博物馆收藏。同年作品《中国万岁》、《两代总理一样亲》被武强年画博物馆收藏。

2010年4月作品《花开富贵》、《瑞虎迎世博》参加上海世博会参加艺术展演。同年作品《虎娃》、《虎踏金山》《神虎》被武强年画博物馆收藏。

2011年作品《福耀中华》入选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书画展,并被国内红色文化委员会收藏。同年作品《胡主席印年画》、《瑞虎迎世博》、《和谐亚洲激情盛会》、《花开富贵》被武强年画博物馆收藏。

同年鉴于在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所取得的突出贡献,光荣入选“中华文化名人堂”,授予“中华文化名人”荣誉称号。同年衡水电视台拍摄《意笔年画》专题片,武强电视台《画乡采风》栏目为其制作专题片。

2012年参加了全国龙年前门迎新春传统与创新年画邀请展暨纪念毛泽东批示《关于开展新年画工作的批示》62周年活动。

2012年春节,武强志愿者协会组织了“王丙库书画专场义卖”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并同时成立“大舍中华文化教育发展基金”。

2013年由中集邮发行《美丽中国》中国当代著名画家王丙库纪念珍藏邮册,由中国集邮中心发行《凝聚正能量推动新发展》中国著名书画艺术家王丙库纪念珍藏邮册。

2013年4月27日道行天下在石家庄新华茶城举办道行天下爱心书画家王丙库作品雅安专场拍卖,所得款项均无偿捐给雅安用于灾区重建。

同年,在《中国艺术家》杂志社山东分部举办的《大爱无疆援助雅安重建义捐、义卖,奉献您的大爱》活动中,被评为“最具爱心奉献艺术家”。

2014年1月17日《人民日报海外版美洲刊》以“意笔年画”创始人的身份对其专题报道,新春伊始武强电视台拍摄《意笔年画》专题片,在衡水市电视台展播。

2015年1月25日《大舍传统文化教育基金》慈善拍卖会在武强御金院成功举办。

2015年签约广凌阁书画院。同年参加“广凌阁书画院”春季联展。

另外中新社、新华社,中国艺术家杂志等几十家新闻媒体均有专题报道。数十幅作品被博物馆收藏。

近几年投身于书画慈善事业,曾多次举办个人专场慈善拍卖会,所得款项均无偿捐出。

代表作有:《盛世中国喜迎奥运》、《龙行天下》、《瑞虎迎世博》、《鲤鱼跳龙门》、《连年有余》、《神鹰图》、《钟馗》、《中国万岁》等。其业迹被载入《新中国美术家大典》《中华文化名人堂》等。

艺术感悟:

学古人就是尽孝道,师天地就是承天道!

三分农事,七分笔耕,十分快乐

书画当随心,心若如有情。有情皆众生,众生即菩提。

若孝天地万物如孝至亲父母,其业成矣!!!

(责任编辑: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