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画频道首页 > 艺术家 > 特别推介 > 正文


水墨澄心——陈先检的书与画

2016-09-12 16:00:14  广凌阁书画院  中华网书画  参与评论()人


陈先检

陈先检

从照片上看,先检老弟长着一张孩子的脸。虽然已经到了而立之年,但脸上洋溢着的却是少年朝气,总感觉还像是个孩子似的。

先检既是美协会员,也是书协会员,可见他的艺术才能是全面的。

陈先检作品

陈先检作品

我最早看见先检老弟的是花鸟画。大写意,用笔很是苍劲老辣的感觉,像是浸淫已久了的,但隐约还是觉着其中有些青翠初生的萌动。相交久了,知道他还很年轻,虽是多少有些惊讶,仔细思索也觉着在情理之中。就是因为那一分隐含的萌动。先检的大写意花鸟,擅于将焦墨、枯笔融入到水气淋漓的画面之中,使画面看起来别有一番滋味,很值得回味。至于其中的得失成败则是要让后人来认定的。近来先检又开始深入到山水中。从王镛等人逆溯到陆俨少,不专摹一家,却从各家中多取营养,每家中取之可为己用之材,和谐的糅杂在一起形成一个新画面。从初画山水时的色墨糊涂混沌一片,到相融相合又不失各自魅力的意境表现。很短的时间内就能从初涉到有机的表现,确实难能。这种学习的快速进步并深入,不仅因为他年少的才气与扎实的功底,恐怕更因为用心的追求和不懈的探索精神。

陈先检作品

陈先检作品

说起扎实的功底,想起先检还是书协的会员。我们总说书法是中国画的基础、基本功。然而书法却不为当今一般学画者的重视,这也和我们国画教育体系中忽视(或说根本就没认识)书法的重要性有关。这一点,在很多比较有才华的年轻人身上体现得很清楚。之所以他们画到一定时候就不能更进一步的原因,也就在此了。其实我在这一点上也是体会深刻。因为书法基础不牢,认识不到,使得多年间,画得不到进步。先检于此则是根基很牢的。他的行草很是自然随意,且又沉入纸中,题画的书法总是为画增色不少。有了书法扎实的基础,他将书法运笔之节律韵味入到画面中,使得画中笔墨不仅有入纸三分的沉厚,而且还增加了画面律动的鲜活,也就可以回味了。这几年,先检老弟又把视线扩展到治印上,并倾心沉入其中,眼见得就有了些成绩。所治之印已经不输于一般专门治印的篆刻家了。在我看来,至少是不俗的。

陈先检作品

陈先检作品

艺术是相通的。话虽然这样说,但真的涉猎很广却不是件易事。虽然国画的基础基本相同,但每个门类又都有自己独特的地方,从都要单独下功夫练习来说,就需要很多的时间。更何况,技法之上还有她们自己独特的艺术思想需要了解、理解并认识呢!从这个角度来说,先检的基本功是扎实的,是勤奋的,是有天分的。

不过,也由于涉猎太广,下功夫有些分散,又很年轻,使得先检自己的艺术面目不是很清晰。这是先检老弟目前的困境,也应该是他将来大有发展的初始地。
在写这些文字的过程中,先检老弟那张而立年还带有些稚气的脸总是在我的脑海里。先检是有才华的,是用功的,是用心的,更是年轻的。这也正是值得我们所期待的。
借画楼主马杰于北京
2015年8月29日

陈先检作品

陈先检作品

画家简历
陈先检,男,1985年生于江西石城,北京广凌阁书画院书画家,江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西省书法家协会会员。

参展获奖:

2012  赣州市第三届书法篆刻展入展(市书协主办)

2012  江西第六届中小学美术教师基本功大赛综合全能一等奖、国画、色彩、电脑设计专项一等奖。(省教育厅、江西教育学会美术专业委员会)

2013.6  江西第二届人物、花鸟画展《山家五月满树金》获优秀奖(江西省文联、江西美术院、江西省美术家协会江西画院)

2013.7  江西省公务员美术、书法大赛入展(江西省文联、江西美术院、江西省美术家协会、省书协、江西画院)

2013.7  全国首届“中国梦想杯”书画大赛银奖(中国书画家协会)

2013.9  2013年度全国教师书法教学基本功书写展示入展(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

2013.10  赣州市第四届书法篆刻展入展(市书协)

2013.11  江西省第九届书法篆刻作品展入展(省书协)

2014.3  “国英杯”全国书法、美术大赛入展(中国书法家井冈山创作培训基地)

2014.5  江西省第八届青年书法展入展(省书协)

2014.6  江西第三届人物、花鸟画展入展(江西省文联、江西美术院、江西省美术家协会、江西画院)

2014.9  江西省第四届教师优秀美术书法作品一等奖(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