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画频道首页 > 艺术家 > 特别推介 > 正文


隆重推出:著名书法家邹德忠书法艺术

2017-06-28 17:08:57    中华网书画  参与评论()人



隆重推出:著名书法家邹德忠书法艺术

【艺术简历】

1938年出生于山东烟台。曾任中国书协组联部主任,中直国家书协副会长兼秘书长,现任多种社会兼职。从事书法艺术几十年,具有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和书法艺术技、艺、道的全面传承。

专家、学者评其为人:“真从艺,敢做人,很敬业”。评其书法是:其隶书为传统隶书的全面继承,是具有时代见识的创新。其他书体也很可观,是为打造其隶书“喜马拉雅山”而打造的“青藏高原”。

在山东烟台开发区、福山区建有邹德忠书法艺术馆三处,以彰显他的书法艺术成就。

隆重推出:著名书法家邹德忠书法艺术

铸写经典香飘千古

——邹德忠作品欣赏感言

作者:宗仁尚

历来书法大家,总以令人称道的独特书风、字法建树书坛,从这点来说,邹德忠可谓当之无愧。

邹德忠先生作为一个涉猎面很广的书法家,在篆、隶、行、草方面均成就非凡,而他的隶书更为书界所瞩目。他全面发展并带动了汉隶书的书写,他以自己秉赋、性格和对书法的独特感悟建立了隶书独特的书写风格,而这种独特的书写风格,则促成并终而奠定了他在书法界坚不可摧的独立地位。

隆重推出:著名书法家邹德忠书法艺术

邹德忠诗《与湖北书法报、书协诸同志宴东湖旁》隶书中堂136×68cm

古老的隶书如何出新变化很难,怎么让他与别人区别开来并为世人所认可这确实是一个棘手的问题,而邹德忠先生在自己的书法实践中勇敢地将这个问题解决了,这是需要深度的学养和雄厚的胆魄才足以成就的。邹德忠先生的字是那种让人一眼难忘的,在结字构成方面,他给了从事书法者许多启迪;在对书法精神的传承延续上,他给了后辈书法者许多借鉴。

杨万里诗《送林子方》草书中堂136×68cm

邹德忠先生善于博采众长为我所用,更善于从中建立自己的书写品味和书写性格,他的隶书渗透着一股端庄之美和荡气回肠之魂,书风很正、很大气,一看就是经过了多年传统文化的修炼得来,而仔细去看,在沉雄博大的书法质感中却透着温润、儒雅,灵动、生机盎然的光泽,具有一种流动的韵律美。汉碑之雍容,汉简之率气,汉碑之端庄,篆书之古奥,石刻之神采,在他的笔下似乎均可寻觅,实可谓:于古雅大度中颇见趣味,于浩然正气中风骨尽显,将刚柔并济拿捏得入木三分,把握的出神入化,那气宇轩昂的胸怀,浩然正气的雍容最是耐人寻味,那紧密的结体所流动的韵味最是令人称奇,堪称无古无今。

隆重推出:著名书法家邹德忠书法艺术

先生的篆书,也贯通了其隶书用笔之法,正气、朴实、温雅之余,一股清新的流动感呼之欲出,流淌出一种睿智的光芒。

而他的行草书作品则体现出另外一种气质,好似天然偶的,信手拈来,又像是倚情而作,直抒胸臆,落笔坦荡,笔底遒劲有力,或可见二王,张旭,怀素之风,点画间,千回百转中,游荡出天真豪情。

邹德忠先生能够用朴素温和的情感书写豪迈大度的时代精神,使其焕发出一种悠扬的、优雅的生机勃勃的气息,它以一种温润明净的方式直击人的心灵,从而撞击出一种妙不可言的心灵回响,并成为了我们这个时代所喜闻乐见的一种经典。

《海为云是篆书中堂》

这样的精神,是民族大文化的精神,这样的作品,打通了中华民族历史积淀下的审美气息,邹德忠先生将书法的内在美与外在美达成了高度完美的统一,以无比强大的创造力赋予了汉字书写以无穷强大的生命力,让人愿意在那充满生机的字里行间中去冥想,去徜徉,去飞翔,并由此重新审视我们今天的中国书法,揣摩中国书法的未来走向,可以说他是一个很好的研究个案,可以说他不容置疑地完成了一个时代的书法大家所应该担负的历史使命。

《澹泊明志宁静致远》隶书横幅136×68cm

《王安石诗》

《学立圆行》隶书对联136×34cm×2

蓬莱乡人《题竹诗》草书中堂138×68cm

隆重推出:著名书法家邹德忠书法艺术

《长养浩然气静观无字书》

《海纳百川壁立千仞》隶书对联

《郑板桥题画师》136×68cm


《隶书扇面》

相关报道:

    
     
    

    《最终幻想16》新DLC沧海恸哭介绍 失落的利维坦登场

    24-03-29 11:13:30最终幻想16,最终幻想16新DLC

    《哆啦A梦:大雄的地球交响乐》即将登陆内地!

    24-03-29 11:12:44哆啦A梦,大雄的地球交响乐

    T2宣布以4.6亿美元收购Gearbox 《无主之地》新作开发中!

    24-03-29 11:02:26T2宣布以4.6亿美元收购Gearbox

    任天堂公布人才策略:构建快乐共鸣的企业文化

    24-03-27 16:04:17任天堂,任天堂公布人才策略

    “沁”中国:一个温暖孟加拉国的故事

    23-09-27 14:14:48“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

    耶鲁大学人类学家答疑,人类为什么会选择农耕与定居?

    22-11-04 17:27:30农耕文明,《国家的视角中》

    1154年,人才大爆炸

    22-10-28 18:14:45科举考试,秦桧

    科举的弃儿,科学的牛人

    22-10-28 18:01:58郑和航海,李时珍

    古代对君子的要求是什么?

    22-09-23 12:36:30五代十国,周文矩

    吕蒙正为何敢当面泼宋太宗的冷水?

    22-09-22 18:19:57吕蒙正,宋太宗

    冉莹颖邹市明分床睡三年了原因曝光

    24-03-29 09:58:51冉莹颖邹市明分床睡三年了

    秋瓷炫醉酒被拍 于晓光贴心背妻上车显恩爱

    24-03-26 11:49:24秋瓷炫喝醉被于晓光背上车

    孙怡回应与恋综男嘉宾恋情:让他滚了

    24-03-15 09:20:32孙怡与恋综男嘉宾分手

    福原爱和江宏杰世纪大和解 福原爱做出让步

    24-03-15 09:05:29福原爱江宏杰和解

    伊能静儿子稳重帅气首次澄清穿女装 逻辑清晰满分

    24-03-01 09:57:13伊能静儿子澄清穿女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