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画频道首页 > 艺术家 > 特别推介 > 正文


撸起袖子加油干——记中国瓷画艺术大家吴爱华先生

2017-07-26 11:13:04    中华网书画  参与评论()人



最近几年,“吴爱华”的名字不仅在瓷都景德镇陶瓷美术界声名鹊起,还在国内外艺术陶瓷收藏界广受关注。其作品被众多企业和博物馆收藏,成为瓷都景德镇集“陶瓷评论、传播、收藏、画瓷”“四剑合一”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实力派中国瓷画艺术大家。

(中国瓷画艺术大家吴爱华先生近照)

(中国瓷画艺术大家吴爱华先生近照)

吴爱华先生系,中国瓷画艺术大家、中国高级陶瓷工艺师、国家一级高级技师、景德镇市高级陶瓷美术师。1971年,出生在中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长在中国最大的镇——瓷都景德镇,毕业于江西财经大学和南昌航空航天大学,《中国文化报》特约撰稿人、景德镇瓷博会首份专刊《博览陶瓷》特聘撰稿人、《中国陶瓷(艺术版)》嘉宾、景德镇国际瓷博会高峰论坛嘉宾,江西省青年作家学会会员、景德镇市陶瓷评论家协会会员,景德镇吴爱华瓷画社社长。

(吴爱华瓷画作品《大好河山》)

(吴爱华瓷画作品《大好河山》)

陶瓷评论先锋

早在25年前,我国知名教授就指出陶瓷美术界不缺艺术家,独缺评论鉴赏家。为此,在20多年前,吴爱华先生误打误撞地进入了陶瓷评论领域。

他广泛地汲取陶瓷知识,运用社会学、管理学、营销学、传播学等知识,对我国陶瓷美术界进行了观察、思考和诊断,先后撰写了《谁捧红了大师?》、《伪大师伤害了谁?》《景德镇艺术陶瓷急盼经纪人》、《景德镇陶瓷如何打好“后奥运”牌?》、《景德镇艺术陶瓷缺什么?》、《艺术陶瓷:市场火热批评失声——写在景德镇市陶瓷评论家协会成立之际》、《陶艺家要打造自己的艺术风格》、《“名作”比“名号”更重要》、《景德镇陶艺媒体离“国际”有多远?》等等评论文章,尤以在中国文化报发表的《陶瓷艺术界呼唤正直的批评家》一文影响为巨,在此文中,他对陶瓷艺术品价格体系较乱进行了全面总结与分析。

(吴爱华瓷画作品《大吉图》)

(吴爱华瓷画作品《大吉图》)

此文一出,一些媒体纷纷转载,并引起了陶瓷评论界人士的共鸣,从而进一步奠定了他在陶瓷评论界的地位。“最具影响力陶瓷评论家”的称号可谓实至名归。

(吴爱华瓷画作品《山里人家》)

(吴爱华瓷画作品《山里人家》)

陶瓷传播使者

中国是世界上几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之一,对人类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做出了许多重大贡献。在陶瓷技术与艺术上所取得的成就,尤其具有特殊重要意义。而景德镇陶瓷是中国陶瓷的代表,景德镇是中国乃至世界的瓷都。

(吴爱华瓷画作品《万类霜天竞自由》)

(吴爱华瓷画作品《万类霜天竞自由》)


为了弘扬中国陶瓷文化,传播景德镇陶瓷艺术,多年来,吴爱华先生在做好陶瓷评论的同时,还创办了网站、博客和微博,并在中国文化报、中国艺术报、江西日报、人民网、新浪网、中国新闻网、雅昌艺术网、上海收藏报、佛山陶瓷资讯报、景德镇日报、《中国陶瓷》、《陶瓷科学与艺术》、《中华名人》、《江西画报》、《收藏》、《景德镇陶瓷》、《博览陶瓷》杂志等媒体,发表陶瓷美术作品、投资收藏、行业观察、评论分析文章500余篇,让陶瓷文化通过线上(互联网+)和线下(平面纸媒)传播到世界每个角落。

 (吴爱华瓷画作品《雪域雄风》)

 (吴爱华瓷画作品《雪域雄风》)

此举深获业界好评。他也被媒体及民间亲切地誉为“中国陶瓷传播大使”。

陶瓷收藏顾问

收藏并投资当代艺术陶瓷,进入21世纪后掀起了一股热潮。特别是近年来,在香港、北京、广东等地的多次当代陶瓷精品拍卖和展销会的成功举办,更是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但很多人苦于不知从何入手?导致迟迟不敢出手!

以“传播陶瓷文化,指导投资收藏”为已任的吴爱华先生,浸淫陶瓷艺术品市场多年,对陶瓷艺术品收藏、鉴赏有着丰富的实战经验,他站在学术的高度,整理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投资收藏当代艺术陶瓷的技法和策略,如《现代艺术陶瓷收藏攻略》、《收藏专家解秘现代名瓷收藏攻略》、《景德镇中国陶瓷大师:三“家”必读之书》、《“瓷百科”系列丛书:四个前所未有》、《当代艺术陶瓷市场分析与展望》等等。

(吴爱华瓷画作品《绽放》)

(吴爱华瓷画作品《绽放》)

应该说,现当代艺术陶瓷的收藏是一门学问,同时,收藏也是一门艺术,对于当代艺术陶瓷,吴爱华先生专门撰写《当代艺术陶瓷收藏“四忌”》来提醒收藏爱好者:一忌以职称高低鉴别水平高低;二忌以拍卖价格作为购藏价格;三忌忽视风险,举债购藏;四忌贪大求全,样样收藏。得到了读者欢迎及收藏爱好者的强烈追捧。

陶瓷绘画名家

吴爱华自幼爱好绘画,并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在王锡良、秦锡麟、赖德全等国家级陶瓷大师的影响与指导下,正式涉足陶瓷美术业。在20余年的陶瓷艺术生涯中,他潜心从学,博采众长,与时俱进,自成一派,终成名家。

(吴爱华瓷画作品《吉庆平安》)

(吴爱华瓷画作品《吉庆平安》)

他在陶瓷艺术领域没有家学传承,正因为此,他在陶瓷艺术创作上就少了许多传统陶瓷的条条框框,再加之他融陶瓷绘画、陶瓷评论、陶瓷收藏、陶瓷传播、陶瓷研究于一身,使其能站在全球、全局的高度来俯视艺术陶瓷,能够及时察觉到陶瓷艺术界的优点及不良现象,从而更好地加以改进与吸收。

吴爱华先生陶瓷艺术题材广泛,无论是花鸟、山水,还是人物;也无论是工笔,还是写意;更无论是新彩,还是青花、五彩,他都能游刃有余。吴爱华作品最为突出的特点就是,在陶瓷艺术作品中引入中国文人画的气韵、格调与意境,将国画技法与陶瓷工艺完美结合。

(吴爱华瓷画作品《山外青山楼外楼》)

(吴爱华瓷画作品《山外青山楼外楼》)

吴爱华先生笔下的花鸟,往往赋予了花鸟性格化的灵性。他善于从大自然中捕捉花鸟富有情趣和生机的瞬间,根据不同的物象采用不同的技法,寄情寓意,意到笔到,笔断意连,摄花鸟之神,绘心中之情;其创作的山水讲究行笔过程中的干湿、浓淡、虚实、精细、大小、远近的变化,往往一笔当中就体现出丰富的效果。构图巧妙、笔法精到,气势磅礴而不失其巧,意境深邃,极具文人画气息。

他的作品不论大作还是小品,在布局、材质、技巧、情趣各方面都独具匠心,无不展示出艺术家深厚的艺术功力,流露出艺术家心手相应的自由感和热烈奔放的生命活力,深受中外博物馆和广大收藏爱好者喜爱,成为瓷都景德镇中青年实力派、创作型瓷画名家。

吴爱华先生正值盛年,既勤奋好学又精力充沛,我们衷心祝愿他在今后“四剑合一”的陶瓷艺术之路上,路越走越宽、越走越远;我们也有理由期待吴爱华先生撸起袖子加油干!为中国陶瓷加油!为景德镇陶瓷喝彩!(王锡粮)

相关报道:

    
     
    

    任天堂公布人才策略:构建快乐共鸣的企业文化

    24-03-27 16:04:17任天堂,任天堂公布人才策略

    《龙之信条2》玩家发明金币快速获取秘籍:2小时能赚20万!

    24-03-27 15:33:46龙之信条2,龙之信条2刷金方法

    “沁”中国:一个温暖孟加拉国的故事

    23-09-27 14:14:48“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

    耶鲁大学人类学家答疑,人类为什么会选择农耕与定居?

    22-11-04 17:27:30农耕文明,《国家的视角中》

    1154年,人才大爆炸

    22-10-28 18:14:45科举考试,秦桧

    科举的弃儿,科学的牛人

    22-10-28 18:01:58郑和航海,李时珍

    古代对君子的要求是什么?

    22-09-23 12:36:30五代十国,周文矩

    吕蒙正为何敢当面泼宋太宗的冷水?

    22-09-22 18:19:57吕蒙正,宋太宗

    冉莹颖邹市明分床睡三年了原因曝光

    24-03-29 09:58:51冉莹颖邹市明分床睡三年了

    秋瓷炫醉酒被拍 于晓光贴心背妻上车显恩爱

    24-03-26 11:49:24秋瓷炫喝醉被于晓光背上车

    孙怡回应与恋综男嘉宾恋情:让他滚了

    24-03-15 09:20:32孙怡与恋综男嘉宾分手

    福原爱和江宏杰世纪大和解 福原爱做出让步

    24-03-15 09:05:29福原爱江宏杰和解

    伊能静儿子稳重帅气首次澄清穿女装 逻辑清晰满分

    24-03-01 09:57:13伊能静儿子澄清穿女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