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画频道首页 > 艺术家 > 特别推介 > 正文


当代中国经典派国画名家—胡明军

2017-08-29 10:21:36      参与评论()人



图片1.jpg

胡明军艺术简介】

胡明军(斋号古月斋),著名中国画家、书法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西北大学兼职教授。1946年生于西安。现为陕西省美术家协会顾问。中国书法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国画院副院长、陕西书画艺术协会副主席、陕西省政府参事室[文史馆]书画研究会副会长、陕西省省直机关书画协会副会长、陕西省齐白石艺术研究会副会长、陕西省山水画研究会顾问、陕西省花鸟画研究会顾问、陕西书画艺术研究院名誉院长、陕西省军旅书画家协会艺术顾问、新加坡共和国新神州艺术院高级荣誉顾问、中原书画研究院高级艺术顾问。

从事书画艺术研究创作50余年,艰辛孤旨的艺术实践,锻造了深厚的造型功力,他善于把西画写实和严谨的造型与传统中国画线描、写意的笔墨语言有机结合,融入作品神韵的刻划中。文学艺术修养全面、造诣高深。国画人物、山水、花鸟别具一格,尤以中国历史人物画享誉海内外。国画作品意境高远、大气博宏、构图严谨,神形兼备,凝重深沉。其书法作品清劲俊逸、雄健流畅、书卷气浓,具有很高的审美和收藏价值。

作品56次被选参加英国、美国、法国、日本、加拿大、意大利、东南亚及香港等国际国内书画展览,曾33次在国际国内画展中获奖,深为海内外人士喜爱并被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堂,国务院部门、中央文史馆等多个文博馆典藏。国画《人民的儿子》入选全国纪念邓小平100周年大型书画展、入编大展画集首页,在北京引起轰动,并被中央文史馆收藏;先后应邀赴人民大会堂,中南海,荣宝斋,故宫,钓鱼台国宾馆及陕西宾馆,凯悦宾馆等全国各地创作书画。国画《蒲松龄》获晋、鲁、豫、陕四省书画联展一等奖;国画《文天祥》获1988年陕西省直美展一等奖;国画《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获陕西省直画展一等奖;国画《苏武牧羊》获1992年陕西省直美展一等奖和国际书画名家作品大展金奖;国画《心诉》获陕西省首届公务员画展一等奖;又于2001年获陕西各界庆祝建党80周年书画大展一等奖;国画《岁月》获陕西省第二届双拥书画展一等奖;国画《会当凌绝顶》获陕西省首届名流书画展一等奖;国画线描《商鞅变法》获陕西省美术作品征集展二等奖;书法《宋辞》获陕西省首届公务员书画展一等奖;国画《太白沉思》获世界书画名家作品一等奖;国画《满江红》被中国书画篆刻评审委员会评为金奖;国画《蒲松龄著聊斋》获全国97’香港回归中国书画大展银奖;国画《易安居士赏梅图》获世界名人书画大展金奖;国画《国难》获“金陵祭”全国名人大型专题书画展佳作金质奖;国画《月夜泛舟》获世界名人艺术人典金奖;国画《人民的儿子》获纪念邓小平100周年全国名人名家书画大展金奖。1990年在台湾成功举办了个人书画展。1997年赴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和香港等地进行艺术、学术交流。2005年赴北欧学习交流。2012年6月参加陕西省书画名家代表团赴台湾举办了《意象万千,陕西、台湾书画名家作品展览》。受到海内外同行和各界的高度赞誉和尊敬。

并有《胡明军国画》《胡明军作品选》《中国现代书画名家胡明军》画集《荣宝斋画谱》——人物部分胡明军绘《关于中国人物画的以形写神》《书画千家诗》《中国二十四孝图集》等16部画册画论出版。应约为《岳传》《济公》等60多部古典名著再次出版创作封面国画。他是100米国画长卷《鉴真东渡》主要创作和执笔人之一。2009年12月被投资陕西组委会评为“陕西省最具投资价值的书画家”。几十年来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热心赈灾捐献,助学建桥,扶贫济困。先后于2009年和2012年为陕西商南贫困山区、陕西汉中贫困地区捐建慈安桥2座,2011年被陕西省慈善协会表彰为陕西省慈善书画明星。国内外多家媒体对其艺术成就专题介绍高度评价。已被撰入《中国美术选集》《中国美术年鉴》《世界美术大典》《中国当代书法家辞典》《中国百年联墨大典》《中国书画名家签名钤章艺术总览》《中华翰墨名家作品博览》《世界名人录》《东方之子》《世界当代著名书画家真迹博览大典》《中国专家名人大辞典》《中国书画艺坛名家大师全集》《中华人物辞海》等多部辞书典籍。

主要著述和代表作品:《胡明军国画》《书画千家诗》《满江红》《将进酒》《苏武牧羊》《蒲松龄著聊斋》《文天祥》《月夜泛舟》《易安居士赏梅图》《杜甫》《张騫通西域》《卧薪尝胆》《国难》《心诉》《人民的儿子》《暖春》《牧归》《边陲集市》《陆游》《陕北是个好地方》《过年》《岁月》《硕果》《郭秀明》《心田》《望故乡》《星云大师》《太白听松》《张大千》《齐白石》《香山居士长恨歌》《王充》《钟馗》《王子焕》《老子出关图》《老子》《王羲之爱鹅图》《关羽千里走单骑》《蔡文姬》《关于中国画人物线描》《关于中国人物画的以形写神》《关于报刊插图、题图、刊图设计》等。

图片2.jpg

《齐白石》局部 160×105cm 2005年

图片3.jpg

《齐白石》 160×105cm 2005年

【名家点评】

——蒋兆和(中国画艺术大师,著名美术教育家)

作品注重刻画人物的神韵,用线很见功力。

(1985年1月胡明军先生在北京参与全国计算机应用展览筹备和美术设计工作,拜访并请教了蒋兆和先生,蒋兆和先生认真看了胡明军的国画作品《荀子劝学》、《太平天国人物》、《历史人物线描》等,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将《艺海春秋—蒋兆和传》赠与胡明军作为纪念)。

图片4.jpg

《陕北是个好地方》 248×124cm 2007年

——黄胄(中国画艺术大师、原中国画研究院副院长)

从画上看出你扎实的造型能力,深入的生活功底,讲究笔墨、用线。现在就画画、多画画、多搞创作。

(1986年胡明军在北京、拜访并请教了黄胄先生,并为黄胄先生画了肖像。黄胄先生看了胡明军先生的国画作品和出版物,给于了充分肯定和积极热情的鼓励,并将新加坡博物院刚出版的《黄胄画选》赠于胡明军作为纪念。)

图片5.jpg

《苗织》 140×98cm 2003年

——史树青 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收藏家协会会长。

我看过很多画,胡明军的画的《人民的儿子》是我看到的最好的画,真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画的真好。这幅画应该出版,向全国发行。

图片17.jpg

《杜甫》 138×69cm 1989年

——刘大为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

丹青铸魂,厚积薄发

图片7.jpg

《满江红》 185×180cm 1994年

——霍松林(著名学者、教授、博士生导师)

纵游人海观千相,

座拥书城傲五侯。

为我传神挥妙笔,

多谢长安顾虎头。

图片16.jpg

《王昭君》 69×69cm 2008年

——吴三大(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书法家)

汉书下酒,丹青铸魂

图片9.jpg

《苏武牧羊》 190×135cm 1990年

——杨晓阳(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院长)

胡明军先生的国画人物,从早期的插图、连环画、国画历史人物到后来的主题国画创作,再到放松、欣赏悦目的写意国画这几个方面都有很多好作品。他早年拜师于西安美术学院的老一辈教师,学过学院式的素描、写生,起步是中西结合的,又下功夫钻研过中国传统的绘画技法。在长期创作实践中锻炼了造型能力,用线能力,构图能力,写生能力。在刻画人物中借鉴西洋画的表现技法,把中国画的线描和素描相结合,创作、发表、出版了大量的好作品,尤其是大型主题性作品,如《人民的儿子》、《心诉》、《暖春》等真实的人物画作品。

在国画中加入素描,我国100多年来有很多成功的大家,从徐悲鸿、蒋兆和、方增先、杨之光到黄土画派领军旗手刘文西老师,他们都是中西结合的路子,胡明军先生在这个年代、年龄,在创作作品时都受到这些大家和时代画风的影响,他在刻划人物方面画的很深入,画得很传神,如他的国画作品《人民的儿子》,对邓小平的性格《暖春》、《过年》对胡总书记的形象细节描绘方面都很传神,人物刻划很有领袖气质,对领袖所在特定的时代面对国家,面对世界风云的特点把握的很准确,反映了这个时代的画风,成功的反映了这个时代的人物。

他在中国画线描和笔墨探索中经历过长期艰辛的创作实践,后期的主题作品,国画、小写意数量更大,这几个方面交叉进行,从表现形式上,从不同的侧面完善了他的国画创作内容和技法。他是一个全面的画家,是一个齐头并进的画家,是一个难得的画家。他非常挚着,他有很多成功的作品。他的作品在广大老百姓中产生了很大影响,大家对他的作品评价很高。

刻划具体的历史人物,首先在造型上要非常准确,就是老百姓看的像不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形象特色,生活习惯。在一定的光线和环境下最容易显示自己的特色瞬间,一个人一生会有无数个瞬间,但并不是每个瞬间都能最代表一个人的形象特色。人物画家在创作前,要研究人物的特定表情、历史、生存环境、职业特色等,要选择最能代表这个人的角度、光线、动态、道具等等。能不能选取最能代表人物的情节、动态、光线,这是艺术家和非艺术家的区别。当年老一辈艺术家徐悲鸿先生从欧洲留学回来,50年代我们又从苏联引进了现实主义,把西画中刻划人物的方法、科学透视、解剖和中国画的笔墨相结合形成了一个流行风潮。胡明军先生顺应了这一风潮,继承中国画的特色,吸取和借鉴西画的手段,他结合的总的方向符合我们国家美术教育的方向,在用国画工具和笔墨刻划具体人物方面是胡明军先生的强项和特色,发挥他的强项和特色,一定会创作出更多的好作品。

图片10.jpg

《岁月—朱德》 175×125cm 2007年

——邹宗绪(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原代主席)

胡明军先生是一位很勤奋的画家,他受过很严格的专业教育,造型基本很扎实,他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感,对生活充满了感情。他过去画过西画,后来主要画国画,吸取了很多西洋画的技法,在以形取神方面做的很好,他的画不仅群众欢迎,在专业画家的朋友们中对他的作品很赞誉。

图片11.jpg

《惠风和畅》 180×98cm 2009年

——赵建文(中国美术家协会西安展览中心艺术总监、著名艺术评论家)

胡明军先生是一位精典派画家,他的精典主要表现在他的政治意识、艺术意识和文化意识。他对艺术的态度一是认真;二是挚着;三是治学。我一直关注陕西的书画家,更关注他们作品。胡明军先生作为一个有作为的艺术家,他作品总是和现实生活息息相关。观览胡明军先生的人物画作品,不论是古代的李白、杜甫、老子、孔子、孟子等,还是现实的邓小平、当代领袖胡锦涛等,他的作品《过年》、《暖春》、《陕北是个好地方》、《苏武牧羊》、《满江红》等都给人以深刻的记忆。我喜欢他的作品,是因为他的作品在艺术上浪漫与现实相互激荡,相映成辉。他不但注重人物的思想境界、情态、情操、历程及人物关注社会、关注人民的苦难,为社会发展所做出的贡献,尤其注重人物的精神内涵,他画出了人物的境界和神韵,这在当代人物画家中是凤毛麟角的。

他不仅是一个有影响、有作为的艺术家,他还是一个艺术的思想者,他善于思考艺术、思考思想,他思想的结晶就是对艺术不仅注重中国的制造,更注重中国的创造。

图片12.jpg

《神奇的秦岭》 138×69cm 2011年

——雷达(陕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

赠胡明军

清凌字画气灼人,彩绘英姿倍有神。

清照咏梅诗透气,岳飞疾马义惊魂。

移毫射箭书犀利,运墨流泉艺率真。

朴语轻歌声细韵,深功巨斧力千均。

牵江倒海情击浪,掣电呼雷意卷云。

大将关山刀剑影,书生试殿赞唱音。

深沉莫过南秦岭,稳重犹如古树根。

写尽平生甘与苦,华章亮镜映风尘。

(二00三年十月十日)

图片13.jpg

《雨后山鸣》 180×98cm 2004年

——余子彤

赠胡明军

天光云影动,翰墨逸香浓。

篆隶形潇洒,行真笔健雄。

凝神忠武穆,藏骨《满江红》。

忆昔炉丹谊,羡君书画工。

图片14.jpg

《四君子图》 138×34cm 每条 2011年

——陈文龙书画评论家

胡明军历史人物画感赋

一腔热血写忠贞,含情蘸泪扬民魂。

缘何形神两兼备,30载磨砺苦耕耘。

磅礴胸臆存正气,画内功夫画外寻。

滴仙放浪形骸外,少陵家国忧怨深。

鹏举按剑发冲寇,季凌登楼风拂襟。

百人百态穷变化,一笑一颦竞率真。

江山代有英杰出,喜见艺苑花满林。

一九九一年二月五日

——函池

观胡明军画师雄鸣唱晓图而感,即兴自勉之

枕戈守长庚,灵犀接光明。

沉夜欲尽时,破天闻啼声。

一九八三年三月

——张书省(陕西电视台副台长)

读各界导报整版,

睹先生大作耀眼!

丹青艺高人大气,

领袖风采山水间!

二零一四年七月

图片15.jpg

《秦岭青松》 180×98cm 2016年

(责任编辑:腾黎 CC006)

相关报道:

    
     
    

    任天堂公布人才策略:构建快乐共鸣的企业文化

    24-03-27 16:04:17任天堂,任天堂公布人才策略

    《龙之信条2》玩家发明金币快速获取秘籍:2小时能赚20万!

    24-03-27 15:33:46龙之信条2,龙之信条2刷金方法

    “沁”中国:一个温暖孟加拉国的故事

    23-09-27 14:14:48“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

    耶鲁大学人类学家答疑,人类为什么会选择农耕与定居?

    22-11-04 17:27:30农耕文明,《国家的视角中》

    1154年,人才大爆炸

    22-10-28 18:14:45科举考试,秦桧

    科举的弃儿,科学的牛人

    22-10-28 18:01:58郑和航海,李时珍

    古代对君子的要求是什么?

    22-09-23 12:36:30五代十国,周文矩

    吕蒙正为何敢当面泼宋太宗的冷水?

    22-09-22 18:19:57吕蒙正,宋太宗

    秋瓷炫醉酒被拍 于晓光贴心背妻上车显恩爱

    24-03-26 11:49:24秋瓷炫喝醉被于晓光背上车

    孙怡回应与恋综男嘉宾恋情:让他滚了

    24-03-15 09:20:32孙怡与恋综男嘉宾分手

    福原爱和江宏杰世纪大和解 福原爱做出让步

    24-03-15 09:05:29福原爱江宏杰和解

    伊能静儿子稳重帅气首次澄清穿女装 逻辑清晰满分

    24-03-01 09:57:13伊能静儿子澄清穿女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