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画频道首页 > 艺术家 > 特别推介 > 正文


邓维东山水画:开拓中国山水绘画的崭新时空

2017-11-13 16:10:21    中华网书画  参与评论()人



邓维东是中国画坛极富代表性的学者型画家和专家型领导。作为伴随改革开放进程发展成长起来的画家,他有其自身对山水画艺术的理解与探索,在数十年的艺术生涯里,一直致力于发掘传统国画的笔墨精髓,开拓中国山水绘画的崭新时空。其山水画作品,典型地体现中国传统水墨技法在当代的延伸和创新,是新时代山水画创作的一座难以逾越的高峰。

图片1.jpg

邓维东先生

与时俱进,探索新时代中国山水画创作

处于新时代的各族艺术家,都将面对外部文化形势的变换,面对各种艺术思潮的影响。在绘画艺术领域,更是遭遇多重艺术现象的包围,特别是在各种纷繁信息风潮对艺术理念的冲击下,中国当代艺术语境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来自于西方艺术思潮与观念的迭加,刺激着中国艺术在创作思想方法上的变革,让艺术思考和创作实践走向多元和包容。

QQ截图20171110170846.jpg

邓维东山水画《千岩竞秀》

邓维东力主使中国山水画创作实践回归于理性、务实,并让原创的旗帜亮出来,树起来。他以自己的艺术实践和艺术语言,锤炼出内在的艺术思维,贯通在教学实践中,成行在绘画创作上,使不断的思与行化作引导美术教育的艺术风格,汇聚为他的艺术品格,探索出一条新时代独具特色的中国山水画创作道路。

引领中国山水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邓维东对中华大地的真情厚义表现在他的画笔之下,体现在这位美术教育工作者、领导者的情怀中。作为美术教育家、国画家、美协领导的邓维东,兼顾美术教育与研究,组织美协工作两不误。

近些年,他带领新疆各族美术工作者,让中国山水画艺术之花开遍全疆,走向全国,乃至世界。

他相继组织了“国画全国行”赴北京、广州、长沙、郑州等地展出各族艺术家的山水画题材作品,以及“西部大地情”全国美术作品展,引起广泛影响;

★2017年6月28日,刘大为、邓维东出席“风情丝路 彩墨香江——香港回归20周年当代名家作品展.JPG

2017年6月28日,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与邓维东出席“风情丝路彩墨香江——香港回归20周年当代名家作品展。

他相继在中国美术馆、中国图书馆、中国历史博物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中国文联展览厅等全国著名文化场馆举办过展览活动,大力推介中国山水画艺术;

★2014年11月,刘大为主席、邓维东出席中国美术家代表团赴新西兰艺术交流展及学术论坛.jpg

2014年11月,刘大为主席、邓维东出席中国美术家代表团赴新西兰艺术交流展及学术论坛。

他组织了美术展赴澳大利亚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对宣传中国山水艺术,实施“文化走出去”战略作出了积极努力;

……

一代宗师:开拓中国山水绘画的崭新时空

开拓中国山水绘画的崭新时空,以前人少有的审美观念去体悟感知和描绘大美中国的自觉行为,邓维东开始了艺术的漫漫长路。他的足迹走过天山南北,踏遍新疆大地,以一册册、一页页的写生,描绘着天山的雄奇浑厚,构勒出天山青松、牧民粘房、草原湖泊、雪域苍莽,将西部山水美景尽纳笔下。

QQ截图20171110170928.jpg

邓维东山水画《秋染溪山图》

在四十余载的山水画艺术实践中,邓维东挥洒笔墨描写大美中国、表现壮美中中华,用审美眼界绘画语境讲述祖国大美河山。他在自觉与不自觉中,逐渐汇聚艺术力量,聚集艺术智慧,形成了其特有的创作风格,可谓开宗立派的一代宗师。

邓维东的山水画之所以能从西北一隅走向全国,并引导整个美术界良好而强劲的发展态势,与当下中国蓬勃向上的文艺形态好有着密切的关系。这几年,中国美术家协会组织、开展的艺术交流活动日益增多,邓维东立足新疆、放眼全国的山水画受到广泛关注,为中国画坛的山水画创作注入新鲜的血液。他的山水题材绘画创作正处在一个活跃期和上升期,乃至处在一个发展成熟期。

邓维东山水画:新时代中国“文化外交名片”

记者了解到,近日邓维东要去德国参加一个美术交流活动,伦敦的一个美术代表大会也邀请他参加,从这看来,中国山水文化的交流已经不只存在于地域和省际间,而是国际的。

邓维东的山水画艺术之所以能有今天的成果,是以往厚积薄发的必然结果。他对中国传统山水画的笔墨技法有着扎实而深厚的传承,同时也师法自然,做出大量极富开拓意义的探索。

QQ截图20171110170944.jpg

邓维东访问捷克时创作的《圣芭芭拉教堂》

绘画是精神产品存在的一种形式,也是画家得以寄托和默写个人艺术理想和人生情怀的存在方式。人们期冀通过艺术家的作品,领悟和感受作者的创作理想和艺术情怀,还原艺术家的审美价值和艺术追求。我们面对邓维东以中国山水为题材创作的作品,强烈地感受到了他那种对祖国河山的炽热之爱,对山水画艺术的孜孜以求,以及对艺术精神理解和艺术创作的契而不舍。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邓维东的山水画艺术已然成为中国的一张“文化外交名片”,面向世界诠释中国山水文化,讲述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故事。

关键词:邓维东山水画

相关报道:

    
     
    

    任天堂公布人才策略:构建快乐共鸣的企业文化

    24-03-27 16:04:17任天堂,任天堂公布人才策略

    《龙之信条2》玩家发明金币快速获取秘籍:2小时能赚20万!

    24-03-27 15:33:46龙之信条2,龙之信条2刷金方法

    “沁”中国:一个温暖孟加拉国的故事

    23-09-27 14:14:48“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

    耶鲁大学人类学家答疑,人类为什么会选择农耕与定居?

    22-11-04 17:27:30农耕文明,《国家的视角中》

    1154年,人才大爆炸

    22-10-28 18:14:45科举考试,秦桧

    科举的弃儿,科学的牛人

    22-10-28 18:01:58郑和航海,李时珍

    古代对君子的要求是什么?

    22-09-23 12:36:30五代十国,周文矩

    吕蒙正为何敢当面泼宋太宗的冷水?

    22-09-22 18:19:57吕蒙正,宋太宗

    秋瓷炫醉酒被拍 于晓光贴心背妻上车显恩爱

    24-03-26 11:49:24秋瓷炫喝醉被于晓光背上车

    孙怡回应与恋综男嘉宾恋情:让他滚了

    24-03-15 09:20:32孙怡与恋综男嘉宾分手

    福原爱和江宏杰世纪大和解 福原爱做出让步

    24-03-15 09:05:29福原爱江宏杰和解

    伊能静儿子稳重帅气首次澄清穿女装 逻辑清晰满分

    24-03-01 09:57:13伊能静儿子澄清穿女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