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书画频道首页 > 艺术家 > 特别推介 > 正文


王志安:德艺双馨艺术家

2017-11-20 10:28:13      参与评论()人




王志安

王志安自幼独具书画禀赋,五岁能画,十三岁获得全国少年绘画竞赛一等奖。中学以后的岁月遭遇了严酷的人生历练,生活的击打和考验,不仅没有让他消沉下去,却化腐朽为神奇,使他坚强的挺立起来,开创了一个个人生的新局面,在多个领域中生根开花,彰显了他坚韧的奋斗精神和热烈的时代情怀。它不仅在书画领域取得得骄人的成就,同时又在马家窑文化的研究领域中用领军者的情怀建立了自己的辉煌。

王志安作品

20世纪九十年代,他就在马家窑文化遗址所在地创立了临洮县马家窑文化研究会,之后他用出色的研究成果,把县级研究会提升省级研究会,他成为中国民间研究马家窑文化第一人。他把马家窑文化的研究拓展向艺术,哲学、人类学、民族学、等多个学科领域,引起了社会和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2011年他担任了西北民族大学马家窑文化研究院院长,因此他也是把马家窑文化从民间研究带进了大学殿堂的第一人。2006年中央电视台十台播出的“神秘的中国彩陶“中他作为主讲人。讲述了他对马家窑纹饰的原创性的精彩解读。《新华社》和《人民日报》都多次介绍了他对马家窑文化的研究成果。为了研究,他创办了全国第个马家窑文化博物馆。馆内收藏了数千件远古遗存的珍贵彩陶。这些彩陶上的丰富和奇妙纹饰就成了他研究远古的无字天书,也成为他书画艺术创作灵感的源泉。

王志安作品

他在马家窑文化研究领域中的丰富成果,直接带动了他的艺术灵感,触动和拓展了他的文化艺术情思,撩起了他深度的艺术创作活力。他以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传统为依托,以扎实的艺术功底为基础,在书法领域创造出了自己个性鲜明的艺术风格。2013年媒体评处出《中国当代最具学术价值和市场潜力的三十位书法家》,他就是其中的一位。纵观他在文学领域,马家窑文化研究领域,书画艺术创作领域所取得的令人叹服的成就,他就是我们这个大时代中的真正优秀艺术家。在远古彩陶上达到世界巅峰的马家窑文化就是他书画艺术结出丰硕成果的沃土。

王志安作品

五湖散翁谈写字和书法

有一些人练了几个月毛笔字,就以为已经超过了王羲之,便安奈不住自己内心的浮躁,蠢蠢欲动,向书法家开跋。连写字的关还没过,就以为自己已经成了书法家了,到处请人为其写吹嘘拍吗的评论文章,甚至有些有权和有钱的人还动用各种关系进行运作,将自己包装成为书法家。这些人把书法看得太简单了,最终他们发现,自己在中国书法领域中根本还没有入门。他们一看要真正攀登上中国书法这座大山,实在是太难了,于是他们就离经叛道,一不做,二不休,干脆搞起丑书来忽悠社会。究其原因,恐怕这是由于他们没有弄明白,写字和书法并不是一回事。

王志安作品

从写字到书法,中间要经历一个升华的过程,这个过程就是一个文化修养和艺术境界的升华过程。因此写字匠和书法家並不是同一回事,写字匠只解决了书写汉字的技能问题,并没有具备书法家所必要的艺术素养和文化素养。会写字的人太多太多了,而能较好书写中国汉字的人也有相当数量,因为写字不仅是一种风雅追求,更是中国人的生存方式。那么写一手好字必然是每个中國人的共同愿望,就连过去当土匪的人,也往往羞愧自已没有一手好字,何况良民百姓!在我看来,但凡能称为书法家的人,他们不仅仅是写字的高手,而且还必然是文化修养和文化境界全面提升之后的文化人。

综观中国历史上的书法大家就会明白这个道理,但凡被尊为书法家的,哪一个没有深厚的文化背景和文化底蕰?书法家不仅是一种称谓,更是一种敬谓。

王志安作品

写字匠和书法家的区别在哪里?我们到敦煌藏经洞中去看看就有所领悟。敦煌藏经洞中有数以万计的大量经卷,几乎全都是手写而成,其中很大一部分文书的字迹非常优美。这些经书文字的书写者基本就是受顾于当时商人的写字匠。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大半生的抄经生涯把自已局限在写字匠的角色中。除了长年累月抄经写文而把文字的书写能力练得十分精到外,其它文化修养和文化境界就无从谈起。因此他们就是典型的写字匠。

王志安作品

我们再来看看四库全书,就单单存放在兰州的那部文溯阁本,我在兰州榆中的藏书库看到时,那整整的几十栋房屋内,全都是一律手写成的版本,整整齐齐排放如一座座书山。那些书山中的每一盒书匣中,都是手抄书本。那些书本字迹漂亮极了。那样巨大的抄写量,需要何等多的写字手来抄写完成?按现在书法家满天飞的标准看,当时抄写四库全书的人哪个不是“书法家"?但那些抄写者没有留下名来,也没有被纳入“书法家协会"。我们只能称那些抄写人是写字者或写字匠,那小字写得太漂亮了!叫当今那些在文化修养上浅薄如纸的自命为书法大款的人看看,他们还有脸张扬自己是书法家吗?,他们还有脸享受书法家的烟火吗?

王志安 瘦金书 作品

历史上的书法大家,绝大部分是文人,更是诗人,因为诗性是一切艺术的源头。没有诗性的画不是中国画,没有诗性的书法,也不是艺术的书法。因此,可以说,不能自作诗词的书家,不能算为真正意义上的书法家,更不可能成为大家。

王志安作品

有人说,诗性来源于心灵深处对美好的追求。诗是最真实的内心,是最真实的生命,也是最真实的鲜活状态。诗能打动人,净化心灵,能震撼人,感染人,令人陶醉,所以诗也是人性最深刻的发掘。书法其实就是一门艺术,书法家就是以中国汉字为表现对象的艺术家。书法家应该也是诗人和作家,达到能够以我手写我心的精神状况,这样的写字者才能称其为真正的书法家。也只有经历了艺术心灵和文化心灵历练的写字高手,才能上升成为书法,他们的书法作品才能称之为书法艺术。  

王志安写于2017年11月13日

王志安作品欣赏


王志安 瘦金书 作品

王志安 瘦金书 作品 

王志安作品

王志安作品

王志安作品

(责任编辑:腾黎 CC006)

相关报道:

    
     
    

    《遗迹2》新DLC“被遗忘的王国”发售 评价褒贬不一

    24-04-25 10:55:39遗迹2,被遗忘的王国,新DLC

    Steam更新退款政策 EA累计时间计入退款时间!

    24-04-25 10:54:48Steam更新退款政策

    “沁”中国:一个温暖孟加拉国的故事

    23-09-27 14:14:48“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

    耶鲁大学人类学家答疑,人类为什么会选择农耕与定居?

    22-11-04 17:27:30农耕文明,《国家的视角中》

    1154年,人才大爆炸

    22-10-28 18:14:45科举考试,秦桧

    科举的弃儿,科学的牛人

    22-10-28 18:01:58郑和航海,李时珍

    古代对君子的要求是什么?

    22-09-23 12:36:30五代十国,周文矩

    吕蒙正为何敢当面泼宋太宗的冷水?

    22-09-22 18:19:57吕蒙正,宋太宗

    冉莹颖邹市明分床睡三年了原因曝光

    24-03-29 09:58:51冉莹颖邹市明分床睡三年了

    秋瓷炫醉酒被拍 于晓光贴心背妻上车显恩爱

    24-03-26 11:49:24秋瓷炫喝醉被于晓光背上车

    孙怡回应与恋综男嘉宾恋情:让他滚了

    24-03-15 09:20:32孙怡与恋综男嘉宾分手

    福原爱和江宏杰世纪大和解 福原爱做出让步

    24-03-15 09:05:29福原爱江宏杰和解

    伊能静儿子稳重帅气首次澄清穿女装 逻辑清晰满分

    24-03-01 09:57:13伊能静儿子澄清穿女装

    相关新闻